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买汽车挑什么颜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15  北京日报

图:如今,法拉利红已经成为一种颜色的名称。

  车身颜色也能体现个性

  颜色不仅是汽车的包装和品牌识别的标志,而且还反映车主的情感和个性。红色能激发欢乐情绪;黄色崇尚大自然本色;蓝色显示豪华气派;白色给人以纯洁、清新、平和的感觉;黑色可以说是一种矛盾的颜色,既代表保守和自尊,又带有新潮和性感;绿色给人带来沉静和谐气氛,而最近流行的鲜紫和桃红色,又表现出车主的活跃个性。

  根据汽车油漆生产商Dupont公布的《全球色彩流行调查》报告显示,在不同的地区同一种颜色的受欢迎程度可能会截然相反,也就是说一种颜色在这个地区最受欢迎,很有可能在另外一个地区就是最不受欢迎的颜色,而这种差异与当地的文化传统、气候等息息相关。

  黑色BLACK

  黑色是具有多重含义的,在大多数行政版本的高档轿车上,黑色是垄断的,代表着一种庄重和尊严。而在以速度见长的跑车上,黑色也能更增添车主的一份神秘和性感。而在大型的SUV上,黑色也同样能恰如其分地展示出它的威严。尽管它是包容一切的颜色,却是最不经脏的车身颜色之一。

  蓝色BLUE

  蓝色是安静的,它是整个星球的颜色,意味着宽容、大气。在中国市场上,最常见的莫过于蓝色的高尔夫轿车了。这种颜色和这种车型十分相称。青睐蓝色车的车主多是独立而富有责任感的男性。同样,蓝色也是不太经脏的一种色彩,同时它具有收缩性,会显得比白色或红色的车小一点。

  黄色YELLOW

  黄色温暖轻快,同白色一样,黄色也具有很强的膨胀性,而且容易让人兴奋,因此常见于一些个性张扬的跑车以及工程救险车的车身上。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黄色轿车并不算多,因为它有着明亮悦目的色彩而显得卡通味十足。

  红色RED

  动感,鲜艳的红色富于侵略性,更能表达出一种雄心勃勃,而法拉利车队的显赫战绩也将这种颜色推向了机械性的极致。年轻而时尚的女性在购买自己的爱车时都会选择活泼跳跃的红色。

  银灰SILVER

  银灰色最具人气,却也因此少了几分个性。银灰色的车身,给人一种低调炫耀的感觉。它完全用车身结构来表达自己。选择银灰色的车主大都性情温和、内敛。

  白色WHITE

  白色,亮丽、整洁,往往给人明快、大方的感觉。这种颜色更趋于中性。同时白色是膨胀色,会令车身显得大气,而且在炎炎夏日,白色车的车厢内温度也会相对低一些。当然,鉴于这种颜色的清洁无暇,所以日常保养也是很让人费神。

  现代车漆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更多的色彩,但常见的颜色还是以上所述几种为主。应用新鲜颜色的车辆往往会成为注目的焦点,也因此成为那些追赶时尚的人士的首选。但这类色彩又往往得之于形式,而失之于内涵,更多的是昙花一现。在最终确定座驾颜色的时候,最好还是综合个人偏好、品位、年龄及社会背景等多方面来考虑。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虽然爱车是自己的,但车主仍不能对车身颜色为所欲为。私自改变车身颜色是不允许的,必须首先向当地车管所申请,待批准后方能改变,同时车管所将重新核发行驶证。

  车身颜色也会影响安全

  色彩与安全的关系最初应该是源于自然界。奇妙的保护色让拥有它的主体隐藏起来,躲过天敌的捕捉。在汽车上,车身色彩有着另一种功用,它在装点汽车的同时,蕴含着安全的因素。也许人们很长时间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直到一些国外的安全机构在统计交通事故的结果时,他们才发现事故的发生几率与车身色彩有着很奇怪的联系,这种联系引起了人们的兴趣。欧洲一些科研机构的研究结果发现,灰色、绿色和黑色的车辆发生事故的概率更大一些,他们将原因归结为,车身低、速度快的灰色车辆在欧洲的公路上辨识性更差;而绿色的车辆更容易与路边的树叶相混淆;黑色则会让车身看上去更小。因此,某些西方国家甚至已经开始将官方用车改为白颜色。

  这个规律被揭示之后,世界各地展开了广泛的调查。另外一些很奇妙的结论渐渐地被世人所了解,例如,鲜艳的红色更有利于交通安全,因为在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雨雪天气,以及阴暗或缺少照明的条件下,鲜艳的颜色更醒目,能刺激神经,让人兴奋。而较深较暗的颜色则很难引起别人的注意,容易使长时间驾驶的驾驶员麻痹。此外,颜色的穿透力也在被广泛地认知,其中黄色与浅绿色有更强的穿透性,在傍晚或黎明这两种颜色的车更容易被人发现,而这方面深色系的汽车则不具优势。似乎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个规律:颜色越浅越安全。

  据日本和美国车辆事故调查,发生事故的轿车中,蓝色和绿色的车最多,黄色的最少。另有研究发现,鲜艳的颜色不仅使汽车外形轮廓看上去增大了,具有较好的可视性,而且使反方向开来的汽车驾驶员精神振奋,精力集中,有利于行车安全。专家建议,从安全角度考虑,轿车还是选择视认性好的颜色为佳,比如红、黄等明亮颜色。

  心理学家认为,视认性好的颜色能见度佳,它们用于轿车外部可以提高行车安全性。视认性又与颜色的进退性有关,即所谓前进色和后退色。经试验,将红、黄、蓝、绿的轿车分别与观察者保持等距离,在观察者看来,似乎红、黄色轿车要近一些,而蓝,绿色轿车要远一些。因此,红、黄称前进色,蓝,绿称后退色。前进色的视认性较好。而事故数据的分析则给出了一个与经验相同的结论,即浅色系视认性更好,安全系数也更高。因此,在挑选汽车颜色的时候,我们又多了一条参考依据,而且如果选择了深色系的车,那么在光线阴暗的路段一定要及时将车灯打开,因为这时,你的车已经不那么容易被辨认出来了。(凌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