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巨头国内份额下滑 通用福特06年押宝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6: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通用2006年将推出33款新车

  通用汽车2005年在全球的汽车销量达到917万辆,比2004年增长2%,继1978年之后第二次实现全球年度销量突破900万,也创下27年来的最高纪录。这一成绩也使通用汽车继续稳居本年度全球汽车行业冠军的位置。

  不过,在创下销量纪录的同时,2005年通用汽车的亏损也创下了新的纪录。2005年全年通用汽车亏损高达86亿美元。如果去除包括北美地区公司经营调整成本和对申请破产保护的德尔福公司的支付项目等特殊开支,公司去年全年的亏损额为34亿美元。2005年,通用汽车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1928亿美元,较2004年收入的1935亿美元有所减少。

  通用公司亏损主要是由于在北美地区的经营不景气。有关统计显示,通用公司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从前年的27.5%降至去年的26.2%。

  为了挽回颓势,通用汽车加大了新车型的开发力度。据悉,通用汽车将在2006年发布33款新车,其中超过一半以上的新车,约18款将在亚太市场投放。通用汽车公司总裁瓦格纳表示:“过去,很多企业在遇到财务危机的时候,最先做的事情就是削减在新产品上的投入,不管是在生产还是开发方面。通用汽车的做法不同,在2005年,我们保持高投入以确保新产品计划的正常运作,并且在2006年我们还将继续保持这样的投入。”

  除了不断推出令人振奋的新产品外,通用汽车的其他三点复兴计划,包括重新制定销售和市场策略,有效缩减成本并提高产品质量,及削减医疗费用的开支以减轻负担,也都正在积极进展。

  福特启动“前进计划”图复兴

  福特近日公布了2005年业绩。2005全年净收入为20亿美元,较2004年下降了约42.9%。2005年福特汽车全年销售收入为1781亿美元,与2004年相比(1717亿美元)略有提高。2005年福特汽车销售总量为681.8万辆,比2004年增长2万辆。但是2005年福特全球汽车业务税前亏损达10亿美元,而2004年税前利润为8.5亿美元。福特汽车业务的亏损主要来自北美,2005年,福特北美汽车业务公布税前亏损为16亿美元,比2004年下降30亿美元。

  为了改变北美市场的这种局面,福特汽车近日宣布正式启动北美“前进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加强旗下的福特、林肯水星等品牌的北美业务;加大产品领域投资,在新细分市场开发新车型;建立富于竞争力的成本结构,到2010年将净材料成本降低至少60亿美元;借助公司遍及全球的产品开发体系及精益和柔性的生产系统,改进生产效率,更快更多地推出新产品;在北美关闭14家生产厂,裁员2.5万~3万人等。

  而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车型则是福特“前进”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根据该计划,全美市场一半的福特、林肯、水星品牌车型将采用混合动力技术。目前福特已宣布,将于2008~2010年间增加多款混合动力车型,包括“福特500”、“水星Montego”、“林肯MKX”等并计划到2010年生产25万辆混合动力车。

  福特预计,2006年,除北美地区外,公司的汽车业务在全球其他市场将持续盈利。不计算特别项目,公司可望在南美、欧洲(包括福特欧洲公司和首席汽车集团)、亚太、非洲以及马自达和相关业务中将获得税前利润。公司预计北美汽车业务仍不会盈利。总的来说,福特预计2006年全球汽车业务将会以税前亏损结束,而福特汽车信贷将取得税前盈利。

  相关链接

  美国3大巨头国内份额将继续下滑

  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3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纷纷采取了有力措施,但是近期仍难以阻止市场份额下滑的势头,而亚洲汽车厂家则将继续扩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过去的10年里,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1995年的72%下滑到了2005年的57%。美国一家著名的汽车网站Edmunds.com预计,2006年初,美国3大公司在美国的汽车市场份额将下滑到54%。

  美国三大公司过分依赖SUV和卡车市场是导致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受油价上涨影响,大型SUV和卡车的销量不断下滑。目前美国平均汽油价格是2.32美元每加仑,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7%。行业分析人士相信,美国的汽油价格会上涨到每加仑3美元。(记者 汪云青)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