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05年亏损86亿美元 创1992年以来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8:22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此前早已发布亏损预警公告,但是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去年高达8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还是让业界大跌眼镜。1月底,通用汽车发布的2005财政年度报告显示,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在2005财务年度亏损86亿美元,这家困难重重的北美汽车制造商亏损额创下1992年以来最高水平。糟糕的财务状况使得其去年销量突破917万辆的销售成绩黯然失色。

  年报公布之后,今年1月份刚刚接任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的韩德胜(Fritz H enderson)表示,2005 年是个“不堪回首的年份”。通用汽车报告称,第四财政季度净亏损48亿美元,合每股亏损8.45美元;而在上年同期,该公司的亏损额仅为9900万美元。通用汽车的业绩比金融分析师们的预期要糟糕得多,导致该公司股价在纽约股市后市初段下跌5.9%,至22.45美元。而通用竞争对手福特汽车(Ford)上周一公布的业绩显示,福特盈利20亿美元,大大强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不过,福特的利润主要来自汽车金融业务,福特金融去年全年实现税前利润44亿美元,而刚刚发布的福特2005年财报则显示其全年全球汽车业务税前亏损为10亿美元。

  此次通用汽车的亏损主要集中在北美市场。中国以及欧洲市场尽管在去年都取得了相当出色的盈利成绩,但显然弥补不了这个巨大窟窿。据悉,通用汽车在华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去年销量突破32万辆,并首次击败上海大众而高居中国市场榜首。有预测显示,上海通用去年盈利将超过45亿元人民币(约合5.55亿美元)。此外,通用欧洲市场也开始好转,去年税前利润超过1亿美元。

  为了复兴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已经在悬崖徘徊的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今年的北美车展上发布一系列雄心勃勃的振兴计划。他表示通用汽车将推出了一系列创新设计的全新车型,保证其全球行业领导者的地位。

  除了不断推出令人振奋的新产品外,通用汽车同时发布其他三项复兴计划,包括重新制定销售和市场策略,有效缩减成本并提高产品质量以及削减医疗费用的开支以减轻负担。通用汽车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关于医疗费用的问题已达成一致,此举将使通用汽车在该方面的开支每年可节省30亿美元。此外,通用汽车在其他方面的成本降低工作也有所进展,每年总共可节约60亿美元。

  与此同时,通用还计划在5年内投入大约150亿美元的技术资金,通用汽车首席信息官Ralph Szygenda表示,公司的信息化改造措施对公司来说至关重要。通用计划通过这一改造进一步理顺公司运营,并使公司更加标准化、国际化。公司希望整合所有的信息系统,使公司全球的运营得以在同一的信息环境中进行。(本报记者 卫金桥 惠正一 综合报道)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