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上20分钟对消除疲劳驾驶有奇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09:45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1日专电 开长途车容易犯困,一旦瞬间睡着后果不堪设想。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一项研究发现,解除疲劳风险的最有效药方是在长途驾驶四五小时后睡上20分钟。

  据德国媒体近日报道,位于科隆的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在全德范围内首次开展了

  为期2年的专项调查,主题是“疲劳管理”或者说“警戒管理”。58名参与这一项目的长途汽车司机首先通过记录睡眠日记熟悉各自的睡眠习惯,在2周时间里掌握自己的睡眠长度和睡眠质量,并且每天多次评估自己的疲劳程度。

  此外,这些每年驾车超过10万公里的司机们还需要学会及时识别自己出现疲劳的征兆,如打呵欠,眼皮发沉,焦躁不安,容易冒犯别人或者出现驾驶错误等。

  为解除疲劳、防止驾车过程中瞬间睡着,交通研究人员开出的药方是在行车超过四五小时后,睡上15至20分钟,然后到外面走走,喝上一杯咖啡,而不仅仅是按照规定休息45分钟。

  研究人员发现,高声播放音乐以及把车窗摇下来透透新鲜空气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对解除疲劳有效果。

  来自德国联邦道路交通部门的统计显示,在德国每5起交通事故就有一起是因为疲劳驾驶引发的,此类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50亿欧元。(记者刘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