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冰城里的童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9:28  东方网-文汇报
黑龙江:冰城里的童话(图)

牡丹江“中国雪乡”人家宛如生活在童话世界 张其林 摄

  东北的冰雪旅游既有共同点,又有各自的特色。哈尔滨被称为“冰城”,牡丹江被称为“雪城”。两地之间每天有三十多次列车往返,行车时间4到6小时,可以组合成一条旅游线,无论自助游还是组团游都很方便。

  不少旅行社推出了哈尔滨-亚布力-林海雪原-牡丹江-中国雪乡的线路。如果你时间不多,建议还是跟旅行社走。

  哈尔滨:不可错过的冰雪博览会

  到哈尔滨,除了赏雪景之外,还有滑雪、看冰灯、观冰雕、吃美食、逛俄罗斯风情街……

  哈尔滨冬天最热的当数太阳岛的冰雪博览会了,每天傍晚还有俄罗斯运动员表演冰上舞蹈。要记住,看雪雕一定要白天去,看冰灯则要晚上去。太阳岛上有座斯波特冰饭店,游客可以在纯冰吧台前叫上一杯热饮,坐在冰椅上慢慢享用,上热下冷两重天,感觉会很新奇。其实,哈尔滨市区就是一个“冰雪大世界”,各条主要街道上都有冰雕、雪雕,让人目不暇接。

  市内有许多免费大冰场,最值得推荐的是道里区友谊路的滑冰场。友谊路的交通也很方便,早晨滑完冰后就可以马上乘车去各景点,去哪的车都有。

  哈尔滨市郊有很多有名的滑雪场,如果时间紧,也可以选择市内的滑雪场。名都滑雪场乘公交车在民族干校下车即到,月亮湾滑雪场与太阳岛冰雪大世界遥相呼应。

  到哈尔滨不能不去中央大街。这条大街建于1900年,号称哈尔滨第一街,充满了俄罗斯风情。脚下的青石路面很古老,店里的俄罗斯商品也很多。让江南游客惊讶的是,那些哈尔滨女孩们一样穿着色彩鲜艳的短裙,温暖甜美的色调让冬天充满春夏的花草气息。走累了可以在街边餐吧坐着喝饮料,观赏中央大街的景色。这时你会发现,这条街上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等各种建筑风格,马迭尔宾馆、教育书店……每一幢建筑都蕴含着说不完的故事。中央大街还有很多俄式西餐厅,在那里可以吃到传统的俄式大餐,费用也不算贵。购买俄罗斯商品要去果戈里大街附近的俄罗斯商品一条街,价格可以狠狠地砍。开价140多元的,成交价可以是40元。

  亚布力:高山越野滑雪胜地

  亚布力是我国最大的滑雪场,离哈尔滨200公里,山高林密,雪质丰厚。场内有15条滑雪道,还有长度世界第一的高山越野滑雪道,以及夜间雪道。在这里,既可体验从山顶飞降而下的高山滑雪,也可体验穿林海、跨雪原的越野滑雪。自助游从哈尔滨出发来回需两天,旅行社在此一般停留半天。

  威虎山影视城:传奇故事的模拟场景

  威虎山影视城就在亚布力边上,是按照小说《林海雪原》和海林市旧城的模式兴建的外景基地。城门楼、林海镇、夹皮沟、神河庙、威虎厅等浓缩了小说中的景观。林海镇街上,五合楼、得成山货庄、迎春院、大戏楼、艳乐书馆、朝鲜小屋、清真教堂等,每一栋建筑都逼真地再现了旧日的林海山城风情。

  牡丹江:“雪堡王国”的梦幻世界

  “雪城”牡丹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坐落在长白山脉完达山南麓、张广才岭之间。独特的地理环境,使这里蕴含着丰富的冰雪资源。雪眷顾牡丹江,牡丹江人也钟情于雪。他们浪漫地设计雪的形象,这里的雪堡最神秘空灵。牡丹江的美韵正是在一片银妆素裹中悄然绽放。

  牡丹江市区的江心岛上已建造起一个“雪堡王国”。雪堡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最大的不同,在于哈尔滨是以冰为主要材料,是冰的艺术,牡丹江是以雪为主要题材,是雪的艺术。“雪堡王国”用雪量3.3万立方米,占地8000余平方米,其规模创下了目前世界雪堡的新纪录,可与芬兰开米、日本札幌的雪堡相媲美。走进雪城堡,一座座巧夺天工的雪建筑艺术精品,一尊尊洁白的雪雕,让人迷离于这白雪筑就的梦幻世界。雪堡内设有山顶城堡、冰雪酒吧、冰雪书屋、热饮暖屋、歌舞剧场等休闲场所。在这里,游客还可参加攀冰、滑索、滑道、雪迷宫、雪滑梯、雪地秋千、打冰壶球、冰上保龄球等冰雪健身活动。到了夜晚,一条条流光溢彩的灯河照亮牡丹江的夜空。

  冬天的牡丹江,道路两旁经常可以看到雾凇呢!

  中国雪乡:与昔日的伐木工人亲密接触

  雪乡犹如一颗璀灿的明珠,坐落在牡丹江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内。这里隆冬季节几乎日日飞雪迎宾,积雪厚度可达2米深,积雪期长达七个月。走进雪乡,房顶上厚厚的白蘑菇般的积雪,林中小屋黄泥烟囱的淡淡炊烟,洋溢着节日气氛的串串红灯笼,与远处的雪山、青松相映衬。皑皑白雪在风力的作用下随物具形,千姿百态,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在雪乡可以住进淳朴的伐木工人的家,在土炕上大碗喝酒,大吃东北炖菜,体验他们的生活。雪乡双峰景区也建有一个初级滑雪场,可以穿上鲜艳的滑雪服在雪上飞驰,或堆雪人、打雪仗。

  自助游到雪乡要两次转车比较麻烦。牡丹江的旅行社开设有雪乡一日游到三日游。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冬日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