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打造今年小排量市场20万辆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0:50  新浪汽车

  20年前的1986年,从第一辆夏利汽车到去年产销20万辆,天津一汽历经了中国轿车市场发展与艰难的过程,从限小到解禁,夏利品牌不改初衷,以执著的精神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节奏。不断转换市场的增长方式……

  一曲字正腔圆的京剧《穆桂英挂帅》和武打戏《三岔口》,拉开了天津一汽苏连元狗年20万辆市场的序幕。天津一汽抓住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异军突起的唱起了市场的主角!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9%,人均GDP达到1703美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在内容十分丰富的数字背后,又有多少与汽车消费有关和动人的故事呢?!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北京市统计局1月25日发布的统计公告显示:截至到去年底,全市私人汽车保有量154万辆,按照常驻人口1538万人计算,不到十个北京人就拥有一辆私家车,比04年末增长18.7%。

  经济规模的转变方式,孕育着空前的大市场,而这个市场的空前转变,与共建和谐社会无不密切的关联。小排量汽车不仅仅是制造和产能与消费的一环。而且是连接沟通欠发达城市和中西部地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的市场关键所在。

  鸡年,天津一汽刚刚完成20万辆小排量的市场硝烟未散,狗年新一轮市场冲击又开始推出。

  苏连元称:1月份天津一汽已实现销售17000辆,经过19年的发展,小排量已成为天津一汽转换增长模式的推进器,新一轮20万辆是天津一汽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开创节能型社会的标志。

  1986年9月30日第一辆夏利下线,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受益的奇迹,是国内最早进入家庭消费的主力车型之一。

  从研发之初,天津一汽从中国国情出发,因地制宜的开创打造造车理念。多年的发展,不但使天津一汽在汽车研发和制造的各个环节积累了丰富的自主创新经验,使国产化率大幅度提升,更让夏利品牌始终保持着充沛的活力。而国产化率的强劲推进和提升,说明了一汽集团利用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及集团优势,在小排量和微型车市场的规模优势和市场优势,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技术,从市场研发到市场推进,夏利品牌已有20年的历史,20年中,夏利创造了许多辉煌,也创造了小排量汽车在中国市场消费之最。

  中国汽车报副总编吴迎秋称:中国的自主品牌,包括以自主品牌为基本特征的一些汽车企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高,甚至全新的阶段,这势必让消费者来关注国民车的这样一个概念:国民车必须是自主研发、自主品牌,拥有自主技术,这一点,专家与普通消费者的看法趋同。

  而消费者则认可的国民车应有几个特点:自主品牌,具备自主开发创新能力;符合中国国情,适合国民的使用和审美习惯;物美价廉,符合普通家庭消费水平;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具备较大的拥有量和占有率。这与天津一汽提出的“国民车”概念实际上是一致的。

  实际上,天津一汽走了一条多元化市场和小排量的路子,在改制后,使企业的竞争力和产品的竞争力大幅度提升,使东北老工业基地与天津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共融在一起,提升了双方的经济价值和附加值,使国有资产不断升值,夏利品牌---随着小排量市场不断提升。

  苏连元称:2004年夏利N3上市,天津一汽表示N3代表了三个N---国民的,新的,好的,表明要把夏利品牌打造成中国的“国民车”---不仅在性价比上让普通老百姓能接受,而且在性能上更为优质,并能满足大多数人的要求。2005年推出的“夏利新N3”无论在性能和人性化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从某种程度上符合了消费者对于“国民车”与时俱进的变化消费。

  天津一汽的市场表现了在国民车道路上的创新进展。从04年下半年开始,夏利一扫当时车市的低迷,呈旺盛销售局面,全年的销售量突破性地达到了11.5万辆。去年,夏利新N3自9月份全国上市以来,迅速成为市场的热点,上市头一个月终端销售高达6000辆。夏利品牌继去年6月销量突破十万辆后,天津一汽一举突破20万辆大关,创造了国内自主品牌的销售记录,赢得了“2005年中国车市单一品牌销售量排行榜”之首。

  京剧《三岔口》是国粹之中的重头戏,在解禁小排量市场之春的今天,天津一汽将运用转换经济增长模式的利器和小排量的市场大空间,大打和谐社会之牌,苏连元狗年20万辆的市场新目标就是博弈的开始!

  新浪特约评论员 新华社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