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出游:寻找另类的过年气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2:39  新闻晚报

  很快就要迎来春节假期,准备外出过春节的车友已纷纷整装待发,确定目的地,并开始通过电话或网络落实沿途的住宿事宜了。自驾游当然是充满乐趣,但是万一在途中车子出现故障甚至发生事故的话,那一定会让大家游兴全无。因为冬季气候的特殊性,尤其是到北方地区的长途出游,对出行的车辆和人员就有着更为严峻的考验。下面介绍一些冬季的出行经验和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并早做准备。

  车辆篇

  冬季车辆较容易发生故障,并且行驶中还有可能受冰雪的影响有安全隐患,因此,中长途出游之前必须到正规的修理厂或专修店做全面的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机油、防冻液、电瓶、刹车系统(包括制动液、刹车片等)、轮胎(含备胎)的气压以及是否有老化裂纹或创伤、玻璃水及雨刷片、各类灯光、喇叭、后视镜等,如有问题及时修理更换。

  最好提前了解沿途车辆修理点的情况,记好电话,最好能提前拨打,询问能否救援、春节是否休息等情况,以保证号码有效。记录好保险公司和救援公司的电话。此外,出游过程中每天出发前注意检查车辆状况。

  冬季车辆耗油较平时高,遇到较好的加油站及时加油,建议油表指示低于中线即准备加油,不要等到油表指示到底再加,一则这种做法对油泵不好,二则,出门在外,很难掌握下一个加油站的位置和油质。可以购买几瓶汽油添加剂备用,在不得不加低标号汽油,或者感觉油质难以保证时,可以在加油前先加入,尽量减轻可能造成的损害。

  车辆推荐

  如果去山路多的地方以SUV为宜,因为SUV车型有防震、越野性能,爬坡能力强、底盘高,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不易磕碰,不易发生故障。出游比较实用的车型有吉普切诺基、现代途胜、本田CRV、丰田普拉多、宝马X5等多功能运动型车。

  全家出游以MPV为佳,虽然MPV车型大多为商务用车,可是从严格意义上说,MPV其实仍然是适用于家庭用户的车型,用在多人参与的全家出游旅途中可谓非常合适。MPV车型的车内空间要比同排量的车相对大些,一般设计为三排座椅,7~8个座位,载人装物都会省心很多。主流车型有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起亚嘉华、克莱斯勒大捷龙等。

  路线篇

  可以根据预计出行天数、路程以及气候情况选择适当的目的地。在冬季,驾车出游的旅游地选择范围较小,许多自然景观在冬季失去了颜色,不是好的旅游时节,所以可以考虑一些以人文景观为主的地点。除了考虑景致的因素外,还要充分考虑到气候对当地各方面的影响,选择路况、游览、住宿条件较好的地区前往。

  同时,需要提前了解道路情况,包括是否下雪、结冰等。携带地图,查看所经过的省市城镇等。可以通过上网搜索相关目的地的路况资料,对沿途及当地的道路、餐饮、住宿、游览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冬季尽量选择走高等级公路,一方面有冰雪时,高等级公路通常会有融雪措施,有利于行车安全。另一方面走荒野小路,一旦迷路,冬季的户外生存条件十分不利。

  目的地推荐

  ●云南丽江自在之旅,行程亮点:换种方法玩丽江,在大理古城内开着车悠游,或赴壮观的虎跳峡,一路享受自由、轻松、征服的快乐。出游天数:7日

  ●陕北安塞腰鼓之旅,行程亮点:陕北的春节气氛比较热闹,安塞的腰鼓舞起来,陕北的秧歌扭起来,一路感受陕北风情。出游天数:6日

  ●山西全境祈福之旅,行程亮点:一年之际在于春,在春节长假中去五台山烧香,平遥古城过大年,看乔家大院,为新的一年开个好头。出游天数:6日

  ●婺源水墨乡村之旅,行程亮点:冬天的婺源,颜色没有夏天那样丰富,但有另一种萧瑟的韵味,如同一幅水墨画。出游天数:4日

  技巧篇

  自驾游不同于平日上下班,驾驶技巧不娴熟,乡野复杂的路况就会给你一个下马威,一不小心还会酿成事故。大家除了在平时就应该努力提高驾驶技巧以外,自驾出游最主要还是要小心驾驶。这里提供几种路况的简易应对方法。

  ●泥路:

  路面上有坑洼、乱石时,应考虑到车辆的离地间隙,转动方向盘要小心避让;在通过松软、泥泞、积水路段时,应特别谨慎,必要时应先下车观察,当判明车轮确实不会陷入泥土中时,方可挂低挡缓缓一气通过。新开通的泥路,若路面有车辙,应尽量沿着车辙行驶,不可盲目冒险。

  ●下坡:

  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下坡时都应选择中低挡位,减小油门缓缓下坡,而不得空挡溜坡。因为土路上坑洼、乱石较多,情况复杂,下坡途中常需制动减速来避让,特别是有些土路下坡途中有急弯,若空挡溜坡,制动时极易造成车辆跑偏、横甩,甚至翻车的重大事故。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一般比城市繁华区车辆密度要小得多,路口又少,弯道多数较缓。许多驾车者在高速公路上,会下意识地将车速提到自己控车能力的上限,而此时出现任何意外情况都会造成险情或事故。所以,在高速路行车最重要的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安全车速,绝不可超过限速标志牌所限制的车速。当然也不可超过自己的控车能力去追求限速牌上的限制车速,最好让车速保持在自己控车能力的80%左右。注意车速太慢在高速公路上也是很危险的。

  通讯篇

  电台或对讲机是目前自驾车旅游和户外运动常用的、非常实用的通讯设备。电台分为车载电台和手持电台等,可用于车辆行进间的联络和照应,使用者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持有三证并在规定的频率上合法使用。还有一种小功率(0.5W)的对讲机,不需要执照即可使用,但通联距离短。如果两辆以上车辆一同出行,可以配备这类设备,便于随时沟通,又可节省手机话费,弥补手机网络差的不足。如果使用电台,还可以在紧急的情况下与当地的无线电爱好者通联,寻求救助。

  链接

  按照中国的传统,春节就像外国的圣诞节,合家团聚、互赠礼物以增进感情。对于有车的亲友,尤其是爱好自驾游的朋友们,送一套时尚、实用的灵图天行者4车载导航系统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灵图天行者4”是一款车载导航系统软件,分为PC版和PDA版,分别可以安装在笔记本电脑和掌上电脑上,采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和国际领先的汽车导航技术,涵盖全国各大城市的完备地图,配合一个GPS接收器,仅需很少的投入,就可实现豪华车才配置的车载导航功能。 (作者 邹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冬日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