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自驾出游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45  金羊网-新快报

  出行准备、野外驾驶、险情处理、急救电话四大版块护你平安

  在自驾车出游蔚然成风的今天,面临着春节长假的诱惑,各位有车人士是不是又做好了春节出游的准备?

  习惯了广州暖洋洋的春节,也习惯了呆在广州懒洋洋的传统过节方式,那么尝试着在春节期间出去四处走走,品尝一下各地春节不同的风土人情,也不失为一种全新的人生体验,登衡山赏雪,看回雁峰传;到海南观海,沐宜人椰风;游江西小镇,品古镇情怀,对终日蜗居在都市的我们来说,都不失为一种享受。如果这样的中长途出游太累,那么我们就近些,到韶关、河源,花上三两天时间,发发思古之悠情,听听古刹之钟声,同样是一种别样的新春享受,怎么样,跟着我们的介绍出发吧!

  为了给您的春节出游保驾护航,本期我们特意制作了一期春节自驾游全攻略,从线路选择、出行必备物品、在外遇险处理、急救电话等多方面为您提供最全面的出游指南,带着希望上路、带着激情上路,也要记得带着我们的出游指南上路吧!

  

  1、出行准备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驾出游,提前做好车辆检测、带齐用品是非常必要的,下面这个版块里,我们将重点介绍您出行前必须带的东西和要做的事情,如果您是自驾游的老手,不妨也看看最近市面上又有哪些新产品可以给你带来方便,如果您是新手,嘿嘿,那就得仔细看看了。

  行前先做好路书

  所谓路书就是行车计划,由于每年都有新的道路通车,根据最新的地图制作新的路书很有必要。选择地图很重要,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高速公路及城乡公路网地图集》在查找高速公路以及国道的路线时很好用,而他们还出版了各省的地图册,在查找相关城镇道路时很详细。当然,如果你打算前往某些旅游区,准备一份旅游区的详细地图也很有必要。

  路书需要包括的内容主要有日程安排、途经主要城市、行驶里程、三餐投宿地点、沿途景点以及道路状况等。一句话,路书越详细越好。

  

  收罗必需装备

  说起自驾游的装备就会没完没了,自驾车出行,还是要带好各种必需品。目前市场上又新出了一些汽车用品,有心的朋友不妨去永福路、广园东路汽车用品集中的地方看看。

  出行前,我们一般原车都会配备千斤顶、火花塞套筒和轮胎螺丝套筒,有些车辆还会配备大活动扳手、一套开口或者梅花扳手、十字改锥及平口改锥等。车主朋友最好再配备尖嘴钳、钢丝钳、剪刀、电动气泵、火花塞2个、发电机皮带1根、备用保险丝、机油和手电等,冰雪天还需备防冻液、防滑链。

  如果有高速和国道之外的野外路段的探险计划,还需要准备一把工兵铲和一根拖车绳。如果是多车出行,这些装备有一套就可以了。此外,当地地图也应当是必备的。除了这些,一些生活必需品也需要备齐,如电池、手表、垃圾袋、防寒服、雨具、饮用水、手纸、消毒纸巾、卫生筷、餐刀、茶叶、多用途刀具、打火机、蜡烛、别针、曲别针、小镜子、针线包、洗涤用品和书籍等,药品需要准备创可贴、黄连素、眼药水、止血袋、绷带、纱布以及冰袋等。手机、对讲机等通讯工具以及相机也应当确保性能可靠,电力充足。

  行前对车先检查

  要出远门了,爱车的“健康”状况不可小觑,你一定得给它做个“全身体检”。由于节前到店进行车辆检测的车主较多,去4S店或维修厂之前最好电话预约一下,看看哪家放心又有时间尽早帮你搞掂。

  

  这些汽车部件必须检查:机油是否足够;车辆冷却液液面,不足时要补充,补充后要排气;蓄电池电解液液面高度;液压制动效能是否良好;轮胎气压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车子的照明灯、信号、喇叭、门锁、玻璃升降器手柄能否正常使用;防护表层是否完好;零件有无松动;配件表面有无磨损。

  保险要事先购买

  在自驾游中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保险的问题,这既是车主容易忘记的,又是容易出事,而且事后后悔的。

  如果没有购买全车盗抢险,可以考虑花100元左右投保一个月的全车盗抢险以防不测。如果没有投保车上人员伤害责任险,可以考虑每个座位投保2万元,一个月花费约25元。如果车况不是很好,可以考虑投保一个月的车辆停驶损失险。

  另外,许多车主买的保险承保范围都在居住地,在外地出了事不能索赔。为防万一,出发前应到保险公司进行“保单批改”,将承保范围扩大到外地,如果是全保,一般出省一个月仅加收50元保费。

  在做好一切准备后,最重要的证件和缴费凭证千万可别忘记了,因为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事端。这也是出外旅游的必备,还有记得带好充足的精神头和足够的钱(外地可使用的信用卡)。

  

  2、野外驾驶篇

  自驾游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驾驶。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从喧闹的都市驾车到宁静的郊外,或者从一座城市驾车到另一座城市游玩。因此城市道路、山路和高速公路等路况的频繁变换在所难免,相应的驾驶技巧及注意事项就应格外关注。

  1.在高速公路上,不要超速驾驶。因为我国高速公路是按照一定车速标准设计的,超速不但可能被交警处罚,更重要的是不安全。

  2.如果是车队行驶,车距应保持在30~50m。同时最好辅以对讲机,以便于各车辆间沟通。同时,头车的领航员一定要肩负起随时通报路况的责任。

  3.途经村庄和岔路口时,应减速慢行通过。尤其是要注意避让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乡村农用手扶车辆。

  4.严禁在非行驶路面驾车。严禁野蛮驾驶、斗气开车;严禁“两超一会”,超车或会车时,精神集中,注意安全,服从领队车辆行车示意指挥。

  5.遇到追尾、刮蹭等轻微事故,就地友好协商解决。重大交通事故,交由当地交通、公安机关按照有关法规妥善处理。

  6.尽量避免夜间行车,如果需要夜间驾车,应减速慢行,多用变换远近光灯的技巧,在遇到对方灯太亮时,正确的做法是减速或停车。

  7.山道驾驶,往往弯多且急,此时切不可在弯道超车或在看不清前方有无来车的情况下占对向车道过弯,过弯前要减速鸣笛。要注意的是,有些车友在过弯时喜欢切线过弯,但在山路行驶时,千万不要切到对面的来车道!

  8.如果开车到河滩和海滩时,要小心出现陷车的意外情况,特别是在开车上海滩时,要了解当地潮汐情况,避免车辆涉水。当然,如果您驾驶的是“水陆两用车”除外!

  9.长途驾驶,首先应该避免疲劳驾驶。疲劳驾驶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之一。有副驾驶乘员的车辆,每2小时轮换驾驶一次为佳,如果感到困倦时,应该停车小歇片刻,千万不要勉强赶路。

  3、险情处理篇

  驾车出行,谁也不能保证旅途一帆风顺,说不定开着开着车辆就莫名其妙地出现故障,甚至那些看似遥远的交通事故也会不期而至。所以,临行前您还得学几招应对麻烦、遇险求生的经验。

  1、中途爆胎———千万不能急刹车

  后胎爆裂会使汽车尾部发生摇摆现象,但方向不会失控。这时可反复轻踩刹车,慢慢地将车辆停下。前胎爆裂则会造成汽车向破胎一侧跑偏,在高速行驶下容易引发事故。此时应双手用力控制方向盘,并缓缓松开油门踏板,使汽车利用转动阻力自行停下。

  2、刹车失灵———换低挡+拉手刹

  如果行车途中刹车失灵,应立即换挡并启用手刹。必须同时做到几件事:第一,脚从油门上抬起,同时打开警示灯;第二,迅速换低挡;第三,拉手刹制动,注意要由轻缓逐渐用力,直至停车。

  3、路上抛锚———设警告牌亮灯光

  遇上抛锚时,不管您是要自己检修还是等待救援,您必须提前做好以下几点准备:

  首先,将车移至公路右侧允许停车的地带。其次,如果是在公路上,离车后至少20米的地方应摆放一个三角危险警告牌;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距离则至少应是60米。若您没有警告牌,可打开车辆的行李舱及发动机盖代替,同时亮起危险信号灯。

  如果车在夜晚抛锚,必须将危险警告牌放在车顶上同时打开示宽灯向其他司机示意。记者 贺江华 李泽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冬日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