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凯越旅行车舒适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45  金羊网-新快报

  身未动心已远

  众所周知,凯越身世乃韩国大宇Nubira,凯越旅行版必然由其旅行版演化而来。在上海通用操作下,这款韩国车挂上了“别克”车标,说明凯越要打造成比同门“雪佛兰”更为高级的车系;它是继两厢版HRV后,别克凯越推出的“终结版”———它的推出意味着别克凯越车系已成为国内单一车系下车型阵容最齐全(三厢、两厢和旅行车)的轿车子品牌。

  【外形】和谐大方

  相比凯越三厢,凯越旅行车具有身形和功能上的先天优势:它比凯越三厢长了65毫米,高了15毫米。但实事求是地说,凯越旅行车没有任何新技术和新设备,甚至出身也只是汽车“第三世界”———韩国。但这款“世界车”的外形设计出自意大利的乔治·亚罗(著名设计师、长期为某顶级品牌跑车设计外形)手笔,整体设计车感良好,和谐美观,加上其价格不高,在中国自然卖得风风火火!

  说得微观一些,其头顶的镀铬行李架,先不谈实用性的一面,锃亮的行李架宛如点睛之物,感觉凯越旅行版就是一款地地道道的旅行车,尽管成本不高,但由此产生的美感顿然不同;再说宏观部分,最为明显的是它的尾部,这是一个“出生证明”,让人一看就知晓其身世。


图为凯越外观图片

  如果说大方是凯越三厢给人最深的印象,那么和谐则是凯越旅行车最让人赞许之处,且比三厢凯越更硬朗、更具有包容性。车尾,左右尾灯组改为条形,加上微带圆弧的尾门,让旅行版显得厚实而不单薄。因为厢式车身设计的缘故,再加上行李架的视觉效果,整款车看起来重心偏高,平时看惯了三厢轿车的笔者,第一次接触凯越旅行版时因此觉得颇不习惯。但不得不承认,车顶行李架和车身风格浑然一体的感觉,令“休闲”一词变得更有意义。虽然没有多少人有机会能利用这个车顶架去较远的地方旅游,但因为它的存在,我们已经感到了休闲、旅游是很有味道的事了。

  在城市忙碌的道路上,我们虽然不能随时出游,但仍然需要一份“身未动,心已远”的美丽心情!


镀铬车顶行李架如点睛之物
 
【内饰】新意乏陈空间大


内装简单

  相比凯越旅行车成功的外形设计,其内装则显得技术单薄、欠缺新意了。凯越给笔者的第一个印象是:“新车车厢内气味较大”,尽管在四个小时的试车过程中,车窗一直是开着的。如果是自己的车,我会先去做光触媒。这让笔者想起美国有关新车出厂时车内气味必须限定在一定范围内的法律规定。

  排除“气味”这一环节,实事求是地说,凯越旅行版车身内部还是令人满意的。凯越旅行版长4580毫米,宽1725毫米,高1460毫米。与三厢凯越相比,凯越旅行版长了65毫米,这为它的超大空间提供了前提。凯越旅行版车身从C柱到D柱之间的距离被拉得很长,再加上D柱呈45度走向并向后倾斜,为其轻松创造出高达745升的超大后厢储物空间。如果你还觉得745升的行李空间不够,不妨将第二排座椅采取6/4分离,甚至全部折叠放倒,如此一来后厢空间可迅速扩大至1463升。从第一排驾驶座向后望去,全车内部畅通无阻,很适合装载瘦长形物体,如钓鱼竿或家居支架等。更为市井一点地说,如果你要去佛门上香祈福,买炷一米八的高香也能放得下;如果车上备有睡袋,将前座前移,就算两个人在车上过夜都没有问题(呵呵)。

  全车系的凯越旅行车配备了倒车雷达,而顶级车型DVD播放系统也有配备,这可能考虑到驾车长途旅行时需要必要的娱乐,而定速巡航系统则显然是为长途驾车所配备的。

  【操控】动力表现不宜耍酷

  记得前些时候看到某媒体关于凯越旅行版试车一文提到“经过激烈操控的测试……在高速过弯时后轮会有滑胎的情形,让车身很容易偏离行驶轨道而甩尾”。没错,笔者完全同意这个观点,但同时认为这款车没有必要如此驾驶,就像一款SUV你硬要按照富士WRX那样急速驾驶、一款保时捷跑车硬要开到山间玩越野一样。地球人都知道,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要符合“物理守恒定律”,正所谓“针无两头利”,旅行车只能注重巡航和舒适驾驶。当我们搞懂了这个关系,就会很自然地不会做出“激烈操控”耍宝之事了。更何况,有谁会载着一车老小去飙车呢?

  凯越旅行车有三种型号,全部配备1.8L直4发动机。和配备1.8L发动机的三厢版凯越一样,这款车的最大输出功率为88KW/6000/r/min,其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设计,配置的是Twin-Tech1.8升四缸16气门引擎,排放达到了欧III标准。

  凯越旅行车自动版搭载的是凯越车系上口碑不错的4速Step-gate自动变速器,Twin-link四轮独立悬挂。开着凯越旅行版在路上驰骋,感觉十分轻松,这要得益于高刚性车身结构以及扎实的底盘所提供的清晰路感,驾驶者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个轮胎压过的路面状况,甚至连地面细微的起伏也能觉察到。略微遗憾的是相较于直接的路感,凯越旅行版方向盘手感偏轻,转向没那么锐利,少了一些操控乐趣。


1.8L双凸轮轴发动机,同级车少有

  【加速测试】名副其实的公路旅行车

  该车速度表上的最大刻度是220公里/小时———速度表刻度的存在意义只在于为了给人看,别说是“220”,就连“180”也只是一个摆设。踩破油门,速度表指针也就刚过“170”一丁点。估计该车的实际最大速度不会超过173公里/小时。尽管1345公斤的车体不算笨重,但根据我数次直线加速测试,1.8升Twin-Tec引擎并没有体现出让人欣喜的动力输出,车子从静止到加速至100公里/小时所需时间超过了14秒,而不是官方所宣称的13.8秒。

  在三厢凯越的试驾中就曾发现,凯越车系本身并不以操控见长。原本料想加长了的凯越旅行版操控性方面也许更加“惨不忍驾”,但试驾后发现,它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尽管动力表现不佳,其底盘及避震相对三厢凯越有所改进,但实际操控表现在三厢凯越之下却是事实。常规起步后轻点油门,提速平滑顺畅,换挡冲击十分轻微,中高速状态下油门响应灵敏。而悬挂避震的校调更是凯越旅行版的亮点。通常情况下,凯越旅行版的避震能给车主提供足够的舒适度,以较慢的速度转弯时,车身也没有表现出离谱的侧倾现象,尽管车尾很重。另外,该车在刹车时表现得体,轻踩刹车踏板车速下降显著;重踩时ABS介入制动,刹车力陡然增加,同时并没有表现过分的点头现象。

  整体感觉凯越旅行版避震仍属偏硬,完全符合“公路旅行车”的设计初衷。(何军文/图)

  小结

  优点:外形大方美观,配置丰富,车厢实用。

  缺点:满座时动力稍显不足。

  凯越旅行车1.8LE-AT自动舒适版主要参数

  引擎:Twin-Tec/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DOHC)/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

  变速箱:Step-Gate四速自动变速箱

  最大功率:88/6000Kw/rpm

  最大扭矩:158/4400nm/rpm

  排放:欧Ⅲ标准

  驱动方式:前置前驱

  悬挂方式:Twin-Link四轮独立式悬挂

  官方公布价格:14.08万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