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案例故事:福田汽车在海外“落地生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8:35  经济日报

  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记者看到福田公司的厂区分布在道路的两旁,醒目的“FOTON”标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显示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得知记者来采访,福田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热情地接待了记者。作为一名老福田人,赵书记见证了9年多来福田公司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名不见经传的“新手”,到成为中国商用车领域的著名品牌。2005年福田更是实现出口商用车10360辆,在商用车出口中排在第一位。

  赵书记说,2003年福田只出口了1600辆,到2005年就突破了万辆大关。福田2010年远景规划中定出了目标,将实现整车销售100万辆,其中海外市场销售将占到30%的份额。

  “如果一个汽车企业不搞全球化,就很难有发展空间。”福田公司总经理王金玉曾多次这样说,对于福田来讲,海外市场是福田公司非常重要的业务战略的组成部分。在2003年,福田成立了海外事业部,专门从事海外市场的开拓。而且福田对全球市场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和分析,制定出有针对性的阶段性战略,使得福田拥有正确的出口战略思路。

  作为开拓海外市场的“操刀者”,福田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周亮告诉记者,“福田的海外策略及思路与别的汽车企业不同。福田是全面研究全球的市场,力求‘研究上全面开花,作业上落地生根’,做一个市场就稳定一个市场。”

  说着,周总从身后的橱柜中拿出了厚厚的一叠文件,他说,“这些是福田对全球市场的分析报告,而且这只是一部分。福田非常注重市场的战略研究,每进入一个市场都会进行长期的分析。如果一个市场只是进入几百辆,不能实现持续的发展,福田宁可不进入。”

  据周亮介绍,福田把全球市场分为战略市场、重点市场和一般贸易市场。其中战略市场包括俄罗斯、印度和伊朗。

  今年1月14日,经过半年多的运作,福田公司终于实现了出口俄罗斯市场“零”的突破,首批40辆福田风景VAN“披红挂彩”正式出口俄罗斯。据了解,为突破俄罗斯市场,福田汽车优选俄罗斯市场适合福田产品的销售渠道,产品上更是针对俄罗斯地理纬度高、气候寒冷的特点进行特别改造,进行了包括“低温启动”在内的十几项技术改进,使产品更适应俄罗斯高寒的使用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其俄罗斯的经销商依利托集团也积极配合完成了产品的认证和物流方案的论证,从而顺利将第一批福田汽车引进俄罗斯市场。福田总经理王金玉非常重视俄罗斯市场,他在交车仪式上说,俄罗斯是世界上版图最大的国家,对东欧的影响很大,而且其汽车市场也非常具有潜力。第一批车发往俄罗斯以后,福田的其他产品,比如重卡、轻卡、皮卡、SUV等,也将分期分批进入俄罗斯市场。

  进入欧美、日本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是福田公司的远期目标。而目前福田出口的还主要是一些次发达或者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在这些市场中,福田与全球著名的汽车品牌角逐,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特别是巴基斯坦这个重点海外市场,目前福田已占据其商用车进口市场30%的份额。“虽然在产品的质量上,福田与全球著名的汽车品牌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凭借在当地建立的比较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福田与他们打了个平手,或者可以说小胜一把。”周亮说。2006年福田对巴基斯坦4000辆的出口合同已经签了。

  周亮说:“我国的汽车出口,一定要在销售终端上拥有话语权,这样就不会把大量中间环节的利润白白损失掉。福田的策略是用技术和品牌入股,来控制终端市场走向。目前,福田已经在海外建立了4个工厂,还有5个工厂计划在俄罗斯、沙特、泰国、南非、哥伦比亚建立,现在还处于谈判阶段。”(本报记者 常艳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