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对冲基金TPG-Axon增持东风汽车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7:54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联交所昨日(1月24日)数据显示,美国对冲基金TPG-Axon增持东风汽车(0489.HK)超过5%股权。这家2005年2月刚成立的新兴对冲基金管理着近28亿美元(约224亿港元)的资产。这也是该对冲基金第一次被披露购买中国股票。受该消息刺激,东风汽车昨日上涨5.38%,报收2.45港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根据香港联交所的数据, TPG -A xon 在上周二(1 月17日)以每股平均2.304元,购入2500万股东风股份,使持股占东风汽车H股的比重由4.25%增至5.13%,总共1.465亿股,市值约3.4亿港元。按照港交所规定,只有持股超过5%的股东才需要对外界公布。因此事前,公众并不知道该对冲基金早已投资东风汽车。

  TPG-Axon是近年来令外界瞩目的新兴对冲基金,由迪纳卡·辛格(Dinakar Singh)和 Texas Pacific Group 共同拥有,迪纳卡·辛格在2004年6月之前一直在高盛(Goldman SachsGroupInc.)从事自营交易业务,而Texas Pacific Group 则是美国最大的私人资本运营基金之一。

  迪纳卡·辛格现年不到40岁,服务于高盛的14年生涯中对外投资屡创佳绩,被业内誉为明星级交易员,他领导的团队为高盛创造了数亿美元利润。

  迪纳卡·辛格曾在香港住过4年,因此对亚洲市场非常熟悉,在TPG-Axon建立之初,迪纳卡·辛格就曾经表示过亚洲将是基金投资的重心之一,并在基金成立的第二天便买入了亚洲一家航空公司以及日本一家电子公司的股票,目前迪纳卡·辛格在纽约、香港、东京拥有办公室。

  TPG-Axon宣传材料中称,它计划将其所管理资金的60%至100%投入全球各地的股票市场,投资方法上既采用做多策略也采用做空策略;在投资于股市的资金中,将有40%至60%投入美国市场,其余资金则在欧洲和亚洲股市各投入一半。与多数对冲基金在投资方面的高换手率特色不同,TPG-Axon打算将其手中的头寸持有3至18个月时间,并且在股票交易方面也尽可能不使用举债方式。TPG-Axon预计投资回报率可达12%至20%。

  不过TPG-Axon成立以来,外界对其了解甚少。尽管迪纳卡·辛格在香港有办公室,但之前一直没有关于他投资港股或是H股的消息。迪纳卡·辛格本次投资的东风汽车从2005年12月初上市以来,已获得多家机构投资者青睐,活跃于香港市场的美国大型基金公司The Capital Group 目前持有11.3%的东风汽车H股,瑞银集团持股更高达16.2%﹔新加坡淡马锡和香港的惠理基金分别持有7.9%和6%。另一美国对冲基金OZ也曾一度持有大量的东风汽车股票。按昨日的收市价计算,东风汽车已经比招股价上涨了近50%。(本报记者李亚发自深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