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洗劫南京:日本人把尸体金牙也敲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6:00  北京晚报

  

  金佛被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抢走前,

  罗赫略·罗哈斯及肯·奇塔姆与金佛的黑白合影。

  罗赫略·罗哈斯找到了从缅甸掠夺的实心金佛;

  马科斯抢走金佛之后,将罗哈斯折磨致死杀人灭口。

  1000多年来,南京一直是一个富裕的城市,许多有钱有地位的中国人在南京城里有别墅,在近郊有其他不动产。南京也不是第一次被征服者洗劫,但这次却是最仔细和系统地进行的。据说,在这一阶段,秘密宪兵至少收集了6000吨黄金。另外还有无数中国人喜欢储存的小金块、白金、钻石、红宝石、蓝宝石、艺术品和古董也遭抢劫。这些都来自私人家庭和农村的坟墓。日本人做得如此彻底,甚至把尸体镶的金牙也敲下来。

  宪兵小分队忙于洗劫房屋———搬走家具、镜子、地毯,装箱,通过铁路运往日本。金百合别动队———日本特务机构的精英则把注意力集中于银行老板、行业协会首领、连锁当铺老板及帮派头目,所有这些人的身份事先都早已弄得一清二楚。日本人远远超过了19世纪英法联军士兵酒后在北京圆明园的狂暴行为。

  金百合行动出于贪欲也出于需要。1937年,日本黄金储备因为战争开支已减少一半。因此,日本皇室成员亲自为抢劫编制详细目录,随后将这些物品装上铁路货车和卡车,由参与金百合行动的军队贴封守护,运往上海,然后直接船运日本,或由火车、汽车运往满洲处理,稀有金属进行分等,其他的首饰被熔化后,重新浇铸为统一尺寸的金锭,然后再运回日本。在这个阶段,有数名皇族成员参与了金百合行动。

  日本在掠夺中极为重视具体细节,其中一个重要的例证是,当时有一支经过精心挑选的、对珍贵书籍和文稿有专门知识的搜集文物的特别行动组织。其中一些是日莲宗的和尚,他们的任务是在图书馆、博物馆、私人藏书或寺院的佛经里挑选这类书,然后把这些珍宝运到东京。在掠夺前,他们已在中国四处游历,与私人收藏者交朋友,编制了最珍贵书籍和文稿的目录。

  1938年春,南京大屠杀之后,1000多名这样的专家来到南京,开始从珍贵的藏书和文稿中挑选。尽管南京相当一部分已成为废墟,但储藏这些书籍的建筑则处在严密的安全保护下。日本的皇家图书馆有优先挑选的权利,最珍贵的物品被挑出供天皇亲自过目。每一件东西都被仔细地编号、打包,然后放入防水的箱子里。他们还编制并复制了多本详细的目录,以确保在运往日本的途中不会丢失任何东西。大约2300名中国劳工为物品打包,400名日本士兵监督他们的工作,用了300多辆卡车把这些箱子运往上海,然后装船。这些书中的一部分被用来建立位于东京的东亚研究所、东方文化研究所、东亚经济研究所、东亚地方病研究所、大东亚图书馆及其他的机构。

  当金百合行动队在全力以赴地抢劫中国最好的艺术品和文物的时候,一些日本大亨也在干,如住友公司的总裁住友,专门收掠中国古代青铜器。他的收藏开始于1900年八国联军攻打北京之时,之后继续到日本占领东北和华北时期。但是他的收藏品中绝大部分是在1937至1945年“中国事变”的8年中得到的,其质量之高,完全可以同埃弗里·布伦戴奇的媲美,其藏品是世界上最好的。(7)

  网络实习生:李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