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日沙河:唯美寂寥尽收眼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1:45  北京娱乐信报
冬日沙河:唯美寂寥尽收眼底(图)

金黄的河景

  这周我想要隆重推荐这个地方。的确,在北京,沙河并不算是什么知名景点。我能找到描述那儿的资料,也只有这一句:位于昌平区境内,是京北地区的一条主要河流。但这也正是我要推荐这里的原因。不久前,我因为一个不太情愿的聚会陪同任务碰巧到那里一游,结果才有了这个主意,我发现因为那儿的无名,作为旅行者的我们,才得以将不多见的冬季的唯美和寂寥尽收眼底。

  再好找不过的路

  印象里沙河的位置应该不远,实际上也确实如此。从三环马甸一路向北,过了八达岭高速与五环交叉的地方,从八达岭高速13A出口出去,走上辅路后找一座名叫碧水庄园的别墅区,但千万别进去,而是拐进旁边的一条拦着矮栏杆,只能供小型车通过的小路,开上不到50米,沙河的样子就近在眼前了。

  如果不堵车,就像我叙述路程的一口气一样顺,那么从马甸开到那儿的时间不会超过40分钟。不过,如果是假日,过收费站时需排队,夹在前往十三陵、居庸关、延庆等地的大队人马里,至少还要耽误相当于路程四分之一的时间。这是我们实践的结果,你可以相信。

  再唯美寂寥不过的景

  第一眼看沙河,并不觉得特别。主要是因为车行驶在小路上,要随时注意矮栏杆。它们只有比一个车身略高略宽的距离,大约二三百米就有一个,如果稍不留神,车身就可能被剐到。我和朋友也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安全地穿越它们上了。直到安全穿越过它们之后,谈话继而变成一通打抱不平,因为沙河的冬季之美跃然眼前。我们诧异为什么旁边的别墅区要叫“碧水庄园”。如果起一个“沙河水畔”、“沙河岸边”,岂不是更有诗意?而且还少了购买者打电话询问位置的麻烦。这通调侃的答案是:不得不承认,来到这里之前,我们对沙河并不了解,也很难将它与美景和诗意联系在一起,所以商人们当然更没这眼光。

  不知道这儿的冬景,实在是一件让人遗憾的事,也是件令人庆幸的事。因为“沙河”的无名,冬天的沙河才恰恰有了更让人如痴如醉的景致。远望之下,那是一番浅浅朦胧的高级灰,朗晴朗晴的天,金黄色的芦苇荡,长长的白堤在墨蓝清澈的水影中伸向远方。只偶尔有寥寥几个路人步行而过,多数地点和时间,沙河的冬,很静,静得让人觉得有点寂寞。顺光时,像一个很享受冬天的姑娘,柔和地浅笑着;逆光时,则多了几分成熟和淡定的随意,这寂寥的美不在景致之间,而在体味之外。

  再简单“海皮”不过的行摄

  因为朋友的年终聚会在沙河旁边的部队招待所,我们决定第二天一早深入这片唯美之中。因为这样的景色绝对不能仅仅欣赏的,而是应该大胆去体验的。比如,下车,迈开双腿,举起相机,摆个pose。我相信只要用最简单的步伐,深入这唯美景致的细节里去,就可以寻找到足够“海皮”的更多乐趣。

  乐趣一,寻觅。我们下车一直向前,本来是没有目的的散步,但是却变成了一场寻觅。在一个白色的大桥上,它可以让我们更接近河的中心。我甚至看到了墨蓝的水面和小丛金黄芦苇边的绿色苔藓。走过桥的尽头有一个豁口,我们下了河堤,零距离亲密接触那一片金黄色芦苇。在相互保护的情况下,我们将整株的苇花、苇棒摘下,作为沙河送给我们的纪念。因为这,我们得以细看水面,没有结冰的水面上,还有一株一株的干荷,收干的荷叶和莲蓬,陷入在水中,半露着脸。想必是收干后才扎进去的,居然还露着棱角,看上去,并不像已经死去了的叶子,倒让人体验到生机迸发的力量。

  乐趣二,拍摄。找到那些沙河送予我们的纪念品后,可以增加另一个乐趣,拍摄它们。在不大的且很陡的河堤上寻找最好的角度,将他们摄下,几乎不用去考虑光的环境,也几近完美。或者在河畔顺风的方向站住,手拿刚摘下还带着点草香的苇花,头仰起,让苇花轻抚面颊,留一张大头像。因为四下无人,我们笑得特别自然。

  乐趣三,席地而坐。我们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带顿午餐或者小零食什么的,不然我们可以在这席地而坐的,开一个小型的有吃有喝的聚会了。虽然没有,我们也还是坐了,在已经被前人踩实了的芦苇丛中,却并不感得冷。长堤围墙围起的小小避风港,头顶大大的太阳,直射在我们中间。最温暖是柔软的芦苇草甸,坐下去发出吱吱的声音,芦苇荡里,时不时传来小鸟的叫声。

  也允许其他娱乐

  除了这自然的美景,我们也不介意任何形式的“腐败”和文化游览。先说“腐败”,在昌平附近有很多温泉村可去。昌平的温泉,燕山环峙,太行西来,上风上水,气象开阔。据说,这里的温泉,盛世出涌,正值二月二龙抬头,水质优良,不仅可浴可饮,还对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各类关节炎、肠胃系统疾病疗效明显。我们去的天龙源温泉,确实不错,这里有国内最大室内造浪池,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到了晚间还上演异国冰水歌舞晚会,飞光流艳,堪称浮在“热海”上的“红磨坊”。

  再说文化游览,我们还去了位于北京城西北昌平区沙河镇温榆河畔的巩华城,这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北京通往塞外的重要城镇之一。巩华城南为安济桥跨南沙河,北为朝宗桥跨北沙河。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嘉靖十九年完工,赐名巩华城。在那里,我看到闻名的是方形城池,每边长1公里,占地100公顷。这座城设4门,皆有瓮城,南曰“扶京”,北曰“展思”,东曰“镇辽”,西曰“威漠”。“巩华城”匾额嵌于南门瓮城内墙,传为严嵩手迹。(记者 姜阳 文/摄)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冬日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