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首例专利胜诉案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25  北京日报

  前不久,随着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董建中手起槌落,牵动轻客市场众多“海狮”厂商们每一根神经的华晨金杯海狮诉秦皇岛金程海狮外观设计侵权案,在历时5个多月之后,最终以原告华晨金杯海狮的全面胜诉而告终。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令,被告秦皇岛金程自动车工业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生产、销售涉案侵害原告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ZL02332808.8号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轻型客车,并于判例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0万元。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同质化的问题日渐突出,而我国汽车行业也因此迎来了知识产权纠纷的高发期,丰田诉吉利美日汽车商标侵权、通用诉奇瑞QQ涉嫌抄袭SPARK、日产声称长城汽车外观造型抄袭日产帕拉丁、本田起诉双环仿冒CR-V……都曾引起业内极大震动,然而上述案件大多都以原告的败诉或被迫退让而告终,能够不受外界干扰并且是原告获得最终胜诉的,金杯与金程的“海狮”之争,还是第一例。

  尽管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典型的大陆法系,不像欧美普通法系那样,只要有案例即可作为判决依据,但“第一例”还是使习惯于仿冒、抄袭和跟风的厂家们的神经更加紧张,因为之前华晨金杯海狮就已经通过庭内施压、庭外和解的方式,迫使另一头“海狮”——天马海狮停止生产和销售侵权产品,此次又运用法律手段,成功封杀金程海狮,因此人们有理由疑问:作为国内各类冠以海狮之名的轻型客车中上市最早、规模最大、应用最广泛的品牌,华晨金杯海狮是否有意从此开始清理门户?如果真的如此,金程海狮之后,下一个又会是谁?

  艰难的“第一例”

  在2005年8月4日召开的第四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华晨金杯发现由秦皇岛金程自动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程海狮轻型客车,同华晨金杯生产的金杯海狮锐驰产品外形完全相似,并在车展上展示和销售。而华晨金杯公司开发的金杯海狮锐驰车型,早在2002年8月5日就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金杯海狮锐驰产品的外观设计专利,并且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03年3月5日对该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授予了专利权。

  车展是一家企业展示产品形象和企业研发实力的舞台,当车展山出现了一辆外形上完全相似的车,显然对金杯海狮的形象和华晨金杯的声誉都造成了严重损害,因此华晨金杯对秦皇岛金程公司正式提起诉讼。

  尽管这场诉讼目前已经以华晨金杯海狮的胜诉而告终,但中国汽车业首例专利胜诉案为其带来的体验却并不轻松。

  这种艰难首先表现在被告对华晨金杯专利有效性的质疑上。金程公司辨称,华晨金杯所获得的专利在申请之日前已有相同或近似的外观设计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公开发表或公开使用,认为专利丧失了有效性。例如《中国汽车画报》、《汽车导报》、《汽车之友》、《车迷》等报刊上刊登的各种“海狮”(北汽福田风景海狮豪华型客车、东南新得利卡轻型客车等),在整体设计构思、外部结构、布局设计等方面均与华晨金杯海狮非常近似,因此认为华晨金杯的专利已丧失了新颖性。

  其次,这种艰难还表现在被告是否对华晨金杯所持专利造成损害的事实认定上。金程公司举出了双方产品在前散热器格栅和尾灯等处的不同,认为金程海狮实际上并未对金杯海狮造成侵权。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这种艰难还表现在媒体舆论无意中带来的种种压力上。2005年11月,沸沸扬扬的通用诉奇瑞QQ侵权案最终以和解而告终,很多人认为,通用之所以最终选择了和解,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相对于其他形态的知识产权,外观设计的专利还不是我国法律保护的重点,甚至能不能得到有效保护尚存疑问。因此,对金杯海狮起诉金程海狮能否成功,很多人并无信心。

  然而现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一纸判决,彻底打消了人们的种种疑虑、担心和不解,金杯海狮的“艰难”也最终转化成了对模仿者们的震慑:

  许多行为看似相近,但细节、程度上的不同,往往都会影响到行为性质的认定以及处罚的轻重。

  在外观设计侵权的认定上,即使细节之处有差异,但只要被告产品的外观包含了原告外观设计专利的主要设计要点,即构成专利权的侵害。

  外观设计专利权作为与发明和使用新型一样同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保护的一项公民权利,绝无孰轻孰重之分,凡是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必定受到追究。

  专利之争意味着什么

  金杯海狮与金程海狮的专利之争,其实是我国轻客市场近几年激烈竞争的一种表现。

  自正式推向市场之后,金杯海狮凭借准确的定位、过硬的品质、超过预期的性价比等优势,几乎一夜之间引爆了一个市场。也正是由于这耀眼的成功,吸引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海狮“抢滩”,据统计,尽管经过了多年的优胜劣汰,目前冠以“海狮”之名的微客品牌,至少都有7家之多。正所谓“龙生九子,其性各异”,这7家“海狮”企业,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品牌一致、产品相似,但就资金实力、研发能力、技术积累等“硬指标”而言,实际上却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有的厂商生产设备引进的是国外的淘汰品,有的甚至自己都没有制作车身的模具。

  这种在世界市场绝无仅有的“狮王争霸”现象,实际上根源于当时特殊的市场和法律环境。因为在一个尚不规范的市场环境中,只要是名牌,就免不了被仿冒被利用的命运。

  这种办法给模仿者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可以节省很大一笔市场调研、目标定位、产品推广等方面的费用开支;其次,由于先行者已经完成了市场开拓期的各种工作,前景已经非常明朗,“贴身跟进,绑定名牌”无形中就转移了本应由自己承担的市场风险;第三,由于自己的投入并不多,当整个市场因为不规范开发而出现波动时,模仿者要“转业”相对来说也没有多大负担。

  然而先行者无疑要承担许多额外的成本。比如华晨金杯对“海狮”品牌的投入力度非常大,像1996年冠名沈阳海狮队这样的大手笔,是其他“海狮”们所没有的。然而,显然华晨金杯并没有享受到这种品牌投入的全部收益。

  “不仅替别人承担了额外成本,而且经常还替别人承受不少委屈”,华晨金杯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别的海狮的客户,到我们的4S店发脾气,那是常有的事。”

  不过,这位负责人同时也表示,面对这一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无奈之后,也只有坚持。

  “我们这一次之所以选择用法律手段维护金杯海狮的专利权,并不是像外界所说的那样要‘清理门户’什么的。华晨金杯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维护好‘海狮’的品牌形象。2006年,我们还将在海狮品牌建设、后续产品研发等方面进行更大规模的投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性能更高、动力更强劲、工艺更成熟、驾乘更舒适的海狮轻客。”

  网络编辑:康琪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