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副总裁:我们将“重新发明”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39  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通用汽车将向中国市场推出专门针对中国特有路况和驾车条件而设计的新型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取得重大进展的技术还包括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计算机软件以及在美国称之为互联通信的技术,即使车辆间能互通有无的无线通信技术

  随着车用能源日益紧张,汽车厂家的竞争已经在替代燃料或混合动力上展开。

  在刚刚结束的北美车展上,作为汽车业界老大的美国通用汽车,展示了自己的代表性产品——两款混合动力汽车,引起广泛关注。

  为此,《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通用汽车公司研发及战略规划副总裁波立达。

  注重能源技术

  《第一财经日报》:请简要地介绍一下通用汽车在混合动力,以及其他新能源技术等方面的进展。

  波立达:本届北美车展对于通用汽车公司非常重要。因为在此之前,通用汽车刚刚宣布了使用一种名为E85的燃料,其中85%为乙醇,15%为汽油。

  乙醇的重要性在于,它是一种二氧化碳排放量极低的可再生燃料。

  混合动力和E85只是通用汽车一系列新能源技术中的两种,可以使汽车更清洁,并具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我们将不断改进传统的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使其更清洁、高效。同时,我们还将大规模推出60款新型传动系统。

  2008年,通用汽车将向中国市场推出专门针对中国特有路况和驾车条件而设计的新型混合动力汽车产品。

  从长远看,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去年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上,我们展出了一款名为Sequel的概念车,这款车表明在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上的一大进步。该车行驶约450公里才需加氢一次,其加速性能、操作性能以及设计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取得重大进展的技术还包括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计算机软件以及我们在美国称之为互联通信的技术,即使车辆间能互通有无的无线通信技术。

  “长跑”刚刚开始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知道,通用汽车在新能源方面有短期、中期和长期解决方案。但是,你如何看待目前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特别是日本企业在这方面的努力。

  波立达:我们认为,日本公司在能源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方面确实做得不错,尤其是丰田汽车。但是,我们也发现,现在的销量只有几万辆,在全球汽车总销量里占的比例非常小。

  全球汽车每年的销量为6000万到6500万辆左右。如果我们的能源技术要在节能和解决排放问题方面真正产生积极意义,混合动力车的销售量必须提高。

  我们在称赞丰田和本田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所表现出来的领先地位同时,也应该意识到,如果把这个技术的发展比作一场长跑的话,那么这个长跑才刚刚开始。

  《第一财经日报》:通用汽车的特点或者说“突破点”在哪里?

  波立达:通用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与其他企业的混合动力技术有所不同,尤其是与丰田的普瑞斯不同。

  通用汽车的双模式混合动力系统,既适合在城市里走走停停的日常驾驶,也适合在高速公路上的巡航驾驶。

  我们的混合动力技术也适用于其他耗油量更高的大型车辆。

  事实上,我们认为,如果简单地把普瑞斯动力总成系统调调尺寸用到大型车上去,这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

  另一方面,我们的土星Vue系列应用了混合动力系统,节油量达20%,而其动力设备所新增的成本则不到2000美元。也就是说,其价格更易被消费者接受,有望抢占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先机。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通用汽车有什么样的把握,可以在这场“长跑”中获得胜利呢?

  波立达:我们的优势在于品牌阵容的强大,我们在两大品牌中首次应用了双模式混合动力系统,这是业内首家。该系统可以真正应用于大型车上。我们的产品更廉价,系统更简洁,正如大家看到的土星Vue一样。因此,我们认为我们的优势在于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并为不同车型提供量身定制的混合动力方案,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柴油混合动力

  《第一财经日报》:柴油车在欧洲是非常普及的,在多种能源中,通用汽车是怎样看待柴油及柴油机作用的?

  波立达:通用汽车一直都在努力开发不同的发动机。我们每年在全世界所生产的柴油发动机达190万台,主要运用在欧宝的车型上。作为全球重要的柴油机设计者和制造商,我们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的技术足以与任何其他同行相抗衡。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通用汽车有没有考虑用柴油的混合动力?那岂不是更省油了吗?

  波立达:的确如您所说,我们是考虑过的。而且在一年前的北美车展上,通用汽车曾推出过一款欧宝Astra柴电混合动力概念车。其耗油量是每加仑柴油可以跑80~90英里。现在不是能不能做的问题,而是消费者是否买得起的问题,一个关乎成本的问题。

  而且,我们在公交车上应用的混合动力系统也是柴油混合动力。

  《第一财经日报》:那我们从酒店来展场乘坐的混合动力大巴车—— Hybrid 8 是不是呢?

  波立达:是的,而且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是用这个Hybrid8。

  为什么我们不在大范围内使用柴油混合动力系统呢?因为柴油发动机的成本一般是汽油发动机的两倍,如果将混合动力系统应用在柴油机上,加上废气排放处理系统、梳水器以及滤清器的成本,汽车价格相对就更贵了。

  《第一财经日报》:双模式混合动力技术会不会也是一种流行趋势呢?

  波立达:对于某一特定车型而言,它确实是一种流行趋势。

  如果您看到了街头呼啸而过的货车或皮卡,您就会明白:在美国,车都是大型的,对装货能力要求很高,甚至在有些时候,还要能当拖车用。

  我们还相信,在土星Vue车型上使用混合动力系统,不仅能让它装载很多的货物,还能让它节能20%,提高汽车的附加价值,因此将会有更多消费者买它。

  “重新发明”汽车

  《第一财经日报》:你能不能谈一下未来的趋势,是否跟目前的技术有不一样的发展前景?

  波立达:我个人相信,汽车工业即将经历一次革新。10年到15年以后,我们可以再坐下来,看看汽车在这段时间发生了哪些变化。

  汽车开始发展最初的100年里,最主要的发展是在内燃机、石油和机械控制方面。

  因此您可以推断出今天的汽车与一百年以前的汽车在基因上没有什么显著不同。尽管汽车技术确实有显著的提高,但仍然是同一类型的机器。

  我们相信,如今我们将“重新发明”汽车,包括:电子驱动;可以通过线传操控系统来驾驶和刹车的软件;电动马达,甚至是机械部分。您可以将电能存储到线传控制的发动机内,然后通过软件,决定汽车的性能。

  如果我们换掉内燃机,你就可以看到有许多不同驱动方式的汽车,我相信汽车也会比现在更美观。你能够分别控制每个车轮所获得的动力,因此驾驶会更加充满乐趣。我们可以从水中提取能源,因而对环境不会产生任何污染,并且燃料燃烧效率更高,相关费用也会更低。

  因此我相信:未来10年到15年,汽车领域的转变将是非常惊人的,将从单纯的机械向电气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内部空间也会更大,相对而言也更加高效。

  《第一财经日报》:最后,还是请您谈一谈通用汽车一直倡导的“氢动力”。依你的预见,氢动力在什么时候才会有一定的规模?

  波立达:我们相信到2010年,氢能源技术在性能、耐久性以及成本方面会取得一定程度的提高。

  一旦你找到内燃机的替代品,并且它对于顾客而言是具有竞争力的,你就需要确定整个行业正朝着这个方向转变。因此,我们认为在2010年到2015年,会有很多转变,从98%的车都使用石油,到有机会选择氢燃料电池。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已经在技术上取得了多项重大进步,包括车辆的耐久性,并简化设计。我们坚信我们能够达到预定目标、改善性能。因而燃料电池项目的进展也非常顺利。这对于整个世界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转变,这一转变首先就要向世人证明燃料电池车的优越性,到2010年,氢燃料将成为汽车技术的主流。(张宇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