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信诈骗有新招:假称退税 下手目标为有车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01  北京晨报

  有车一族成为下手目标 警方节前发出紧急预警

  昨天,北京警方发出紧急预警,手机短信诈骗今年出现反弹变异,今年以来,短信息银行卡诈骗共发案50余起,案值高达170万元人民币。而今年短信息银行卡诈骗又有新花招,有车一族成为新目标,汽车购置税成为诈骗信息新内容,今年以来,9名群众因为汽车购置税短信内容遭骗,案值达40万元。

  特征1 称退还汽车购置税诈人转账

  “国家金融财政中心有政策,要退还您当初购买汽车时的购置税,请您迅速办理。”今年1月13日,北京市一位持有宝马车的个体私营老板收到该信息后,按照电话号码回电,一男子让该私营老板告知银行卡号及内存款,以办理“退款事宜”。私营老板按该男子的要求,利用银行柜员机操作,被骗现金9万元。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队长马曦初说,今年以来的短信息诈骗除了“您在某地消费4800元,要求尽快转账”外,还出现了“国家金融财政中心有政策要退还汽车购置税”等类似的短信内容,诈骗本质不变,过程也与以前相同。截至目前,已有9名群众因为汽车购置税短信内容遭骗,案值达40万元。

  特征2 诈骗手机号码“声东击西”

  警方表示,犯罪团伙在作案过程中使用了“网关”技术和铁通虚拟电话转接技术。马曦初说,从今年报警情况看,诈骗短信息发送手机、所留号码均来自山西和陕西,但经过警方分析,这些号码均是外省市铁通“一号通”虚拟号码,捆绑或呼转到沿海城市的神州行号码上。作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实际上是在外地使用呼转的手机进行接听,捆绑号码也多为沿海地区的神州行号码。为什么犯罪嫌疑人会将“铁通一号通”盯准山西和陕西?“显然,部分电信运营商没有做好识别登记,对一些不法公司的‘铁通一号通’申请没有进行严格的审查。”马曦初指出。

  晨报记者 韦让 实习记者 郝涛

  短信银行卡诈骗作案流程

  第一步

  犯罪嫌疑人首先利用手机(多为外地开户的神州行号码1366×××××××)向事主发送手机短信,称其信用卡在外地某商场消费××元,同时告诉事主这笔钱会在月底从银行卡中扣除,并向事主提供银行客服电话,即铁通一号通电话。

  第二步

  事主看到短信后会拨打所留电话询问。对方称自己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告知事主银行卡正在某商场消费。当事主否认时,该人会让事主马上到公安机关报案,立即将卡冻结,并留下报警电话,还是铁通一号通电话。

  第三步

  事主接通所留下的“报警”电话后,对方自称是某公安分局或金融犯罪调查科的“警察”,在接受事主报案的同时,告诉事主为减少损失,要立即将卡里所有的钱转出,并向事主提供银联卡部客服电话(此电话还是铁通一号通电话),让事主再次和所谓的银行联系。

  第四步

  事主与所谓的“银行银联卡中心”联系时,对方以向事主提供“保险公司全额担保”为名,消除事主担心与顾虑,让事主利用银行ATM机将银行卡账户的钱全部转移到指定账户上。事主按照对方的要求在柜员机上输入银行卡密码,将钱全部转到对方账户上。

  嫌犯特点

  ●犯罪嫌疑人一般由两三名男性和一名女性组成,嫌疑人均为外地口音,由女性犯罪嫌疑人冒充银行业务热线咨询人员,男性嫌疑人冒充警方、银行部门人员,用语比较流畅、熟练,具有一定的网上操作知识和电脑水平。团伙人员对银行转账程序及通信手段非常了解,对取款机操作方法非常熟练。

  安全提示

  ●当您接到“银行卡被盗用或您在某地消费××元,请尽快转账”的手机信息后,请不要在ATM机上进行转账操作,应直接到银行进行核实或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进行查询,并拨打110报警。晨报记者 韦让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