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七代广本雅阁能否成为06年中级轿车的标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0:21  新浪汽车

  广州本田雅阁在业内素有价格“多米诺”之称,所以,06款雅阁上市,就成了不成新闻的新闻。

  新产品不仅是消费者关注购买的话题,也是业内注重跟进的所在。而对雅阁来说它的真实意义在于中级轿车的领跑。

  下线刚满十天的06款雅阁和06款奥德赛1月7日在全国统一上市,成为今年中国轿车市场最先上市的两款车。此次06款雅阁共分6个车型,价格也分为19.98万元至29.98万元的六个区间,奥德赛共分三个车型,价格是24.68万元至27.48万元。从去年12月28日下线仪式,到1月7日,全国不同的消费者已从全国4S店订购7500辆广本雅阁。

  尽管公布价格是企业的一种行为,但06款雅阁的价格公布,对消费者无疑是一个大的市场的车型选择空间,也是今年业内中级轿车的一个整体平衡的参考价格和业内相互竞争的始端。

  一、本田汽车创造的三个“喜悦”和三个“尊重”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设有“荷利奖”,专门奖励在机械工程领域作出贡献的人,该奖项共颁发过两次,一是1936年的美国人亨利•福特,另一个是1980年日本人本田宗一郎。

  本田1962年涉足汽车生产,在1975年设计开发的CVCC发动机因控制排污效果好,在汽车界引起轰动,1961年它凭借在英国比赛的摩托车获胜,而确定了国际摩托市场的定位。后又通过标志着世界汽车最高水平的一级方程式奠定了在汽车发展中的地位。1991年8月5日,本田宗一郎这个创造汽车业绩的老人辞世了,但他创造的购买的喜悦、销售的喜悦、制造的喜悦和尊重的理论、尊重的创造、尊重的时间的经营经验还在当今世界沿用。

  1991年在美国的本田分公司已超过当时的克莱斯勒成为市场第三,在欧洲,本田在英国成立了分公司,本田汽车也世日本第一个达到美国市场标准的汽车制造公司,目前,预估去年本田全球销量335万辆,比04年增加5%,本田汽车总裁福井威夫称:今年北美市场销量将增长4%,即145万辆,欧洲市场增长为11%,即28.5万辆。

  二、峰川尚与付守杰的市场坐标

  在每年一度的广州本田业绩及06年事业计划发布会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没有露面。

  但广本去年的数字却令人震惊!去年广本累计产销轿车23万辆,同比增长13.9%,销售收入360亿,同比增长9.1%,今年,广本产销26万辆,销售收入400亿,业内人士把这一数字称为峰川尚与付守杰时代的市场新坐标。

  付守杰曾历任过沈阳市苏家屯区副区长,曾公派美国进修企业管理,04年由松辽汽车竞聘进入广汽,担任总经理助理,面对今年产销比去年增长13%,销售收入增长11%,付守杰看上的担子不轻。他的任务不是守,而是攻。

  在1月7日北京嘉里中心二楼,清瘦的付守杰与政府采购中心的官员共同掀开了06款雅阁的红盖头,在场的北京7家广本经销店的300多人,见证了这一喜悦,在连续19个月的过程中,中级车雅阁成为销售之首。

  在全国广本的258家4S店中,北京7家4S店去年共销售1.4万辆,平均每个店2000台左右,自99年雅阁上市,到全球同步的第七代雅阁,广本在国内市场已销售了44万辆雅阁,而付守杰更重要的任务是要加快广本第二工厂的建设任务和继续扩大出口的任务,如何把脉平衡高度和增长市场份额?是他的重中之重,前者有门胁、曾庆洪的绩效榜样,还有“十一五”开局后,广本已拟就总体扩展目标,峰川尚与付守杰的市场坐标时代已经开始了。

  三、广本的产品是车市中的“风向标”?

  广本的产品一直是车市中的“风向标”。依靠“价格标杆”的营销方式,广本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即便在车市低迷的2004年,在没有降价的前提下依然顺利完成产销计划,创造了业界少有的佳绩。但在经历了去年国内汽车市场几次降价潮之后,广州本田所拥有的“定价优势”已不复存在,新雅阁终于以06款的方式完成了价格调整。

  从去年3月15日始,广州本田全面调整售后服务零部件价格,范围涉及到新雅阁、新奥德赛和飞度3大系列车型的1120种常用零部件,平均降幅达10%。新奥德赛和新雅阁的价格政策的震撼力大,连同零部件价格在内调整,形成了新组合拳的威力十分巨大。

  有限的价格调整难以单边推动销售,广本选择了全面推进的营销战略。新车型和不间断改进的改进车型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利器。广本的每次市场策略都能引起车市的震动。2003年1月,雅阁大降4万元震撼了整个国内轿车产业的价格体系,这次广本营销整合推出后能量更是不容小觑。

  在某种意义上说,广州本田依据自身的科技研发力量,以三款车为主不断调整市场策略,从消费者的喜爱程度和偏好程度入手,认真坚持不断的小改型和增加科技大含量,不仅仅是增加配置,更重要的是抓住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加以引导创新性的使市场形成不同层次的消费者,从而抓住了市场的消费细致环节,使规模效益和转变方式大增。

  有人曾怀疑过,本田的三款车在广本的手中能持续久吗?从门胁到曾庆洪,从峰川尚到付守杰,广本的小摊子逐渐变成了“珠三角”地区的汽车产业群和出口基地。国产化率不断提升,整车出口不断增加,品牌建设不断提升,雅阁由此成为业内中级车制造的标竿,06款雅阁还能持续这样的市场辉煌吗?消费者的行为能助雅阁一臂之力?来自广本内部的体系竞争能够创造更神奇的神话吗?我们将拭目以待!

  新华社 祝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