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评选价值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52  人民网-市场报

  每到年底,层出不穷的各种评选、颁奖轰炸着人们的眼球,用《手机》里一句话说,对“评选”,大家都有点“审美疲劳”了。其实,“审美疲劳”不是因为我们的评选太多,而是真正能立得住的评选太少:“奥斯卡”和“诺贝尔”都评了那么多年,要“疲劳”早就“疲劳”了,为什么还能“常评常新”,吸引全球的目光?

  怎样的评选能被评选对象和广大受众认可,“常评常新”,具备持久的生命力?这也是“年度车2006”评选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果把评选也看成一种商品和服务,和任何商品和服务一样,它存在的惟一理由就是:为消费者和参评人提供不可替代的价值。

  先说为消费者提供价值:在商品极大丰富、品牌众多的现代社会,消费者与厂商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单个消费者很难识别不同品牌之间产品的众多细微差别,作出足够理性的购买决策。于是,一些对特定产品和行业具有专业知识的机构通过产品评选,向消费者传递有关产品的权威信息,去帮助消费者作出采购决策。对于这种价值,最核心的要素是“公信力”,只有坚持“客观、公正”,评选的结果才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经受住市场的严峻考验,最终才能建立起“评选”自己的品牌。人们会相信,经过如此苛刻挑选脱颖而出的,一定是精品,值得期待,正如“奥斯卡”对一部电影的票房推动作用。很难想象,如果“奥斯卡”脱离了“客观、公正”,成为小圈子里的逢迎唱和,其品牌影响力还能持续多久。

  再来说为参评人提供价值:虽然厂商在产品策划过程中都会做详细的市场调研和消费者使用习惯分析,但这种调查和分析更多地是站在厂商的角度,客观性受到影响。第三方的评选,可以通过最大限度地与最终消费者直接沟通,在不同的产品中比较,去了解消费者的真实想法,洞悉其潜在的购买心理,影响厂商后续的产品研发和推广工作。评选过程与最终消费者的沟通和互动越多,评选结果就越能反映消费者的看法,对厂商的意义也越大,通过分析“入选或落选”的理由,厂商可以了解消费者的口味,为未来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2005年最大规模的网络“汽车”评选,新浪汽车在评选的前期策划阶段,就明确了为“消费者和参评人”创造价值的评选宗旨,整个评选的规则、赛程安排,都围绕这个宗旨制订、执行。第一轮海选,用PK等方式,保证了消费者和车友广泛积极参与,并用“评选PK之王”等激励举措,鼓励他们说出对候选车型的看法,改变了以往汽车评选只有少数专家参与的做法,确保了评选对参评厂商的“信息价值”;第二轮的专家测试阶段,又通过国内最专业的试车场、业内权威的专家和细致全面的测试项目,保证评选“客观、公正、权威”,为消费者提供最专业的车评报告和权威的车评结果,成为消费者采购的指南。

  第三方评选是一种服务,能够给厂商和消费者提供双向增值的评奖,相信新浪车评的策划思路,能够给更多的“评选”策划人提供一些启示。(世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