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奥迪新A4 2.0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42  汽车导报

图为奥迪A4外观图片

图为奥迪A4内饰图片

  高档的质感,一流的品味。

  基本型太便宜,显得高级版太贵。

  好日子在今天, 好日子还很远……

图为奥迪A4内饰图片

图为奥迪A4发动机图片

  就在落笔写这篇文章的前一晚,我在一家洗车店看到一对中年夫妇在一起洗车,老公开的是宝马7系,老婆的则是一台银色奥迪A4……

  这一幕说明了什么?当然不说明什么。既不说明宝马比奥迪高级,也不说明宝马适合男人、奥迪适合女人,更不说明奥迪A4是女人车……它顶多只说明了一点:就是中国部分高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品味都已经相当高了。

  以这对中年夫妇为例,我当然不知道他们买这两款车的具体原因,但就从老婆开A4这一幕,就已经可以想象到一些故事情节了。她为什么选奥迪A4?相信是老公为她出了不少主意:大小要合适,要安全,要易开,要舒服豪华,当然还要够档次……这样的圈子一划,市场上剩下的选择就没几个了,最后选A4也就那么理所当然。

  看着老公对洗车工指指点点时一副疼车的样子,我很想迎上去告诉他A4已经出新款了。当然我没有这么干,一来我并不是那么会搭讪,二来我估计新A4的变化其实并不会太大。眼前这部现款A4打腊之后,车身闪闪发亮,“高档”的气质不言自表。

  变化

  回到主题——我们的新款奥迪A4身上。这是一台2004年底在欧洲发布的改款新A4。它不是全新一代,只属于产品中期的改款,保持市场生命力的那种。而催生这部改良版A4的,当然就是那边全新一代宝马3系的国产了。新A4最显著的变化是车身,前脸改成与A6看齐的“大嘴巴”,尾灯则改为与车身腰线融为一体的异形灯。这种改变只带来了局部的新鲜感,从侧面或远处看,A4的形态依旧熟悉。甚至,我们觉得新的“大嘴巴”用在A4上并没有A6那种戏剧性的效果,毕竟是半路出家所作的改动……

  车厢里最大的变化是新款方向盘改成了更贴合手形的款式;而更精细的用料相信一般人并不容易察觉得到。发动机的最大变化是加入一台全新的2.0T,有200匹马力之多,与之匹配的Multitronic无级变速则在手动模式上增加了一个挡位,现有7个前速可供你把玩。

  新A4变得多吗?答案是:不。尽管它的小改款已经遍及外形、内饰和机械部分,和日、韩车厂只动皮毛的“改”不在一个层次,但开过新A4,即使是这台用上全新2.0T发动机的版本,它给人的感觉依然是A4,不会变“味”,更不会变“性”。

  改变不多,对A4来说是好是坏?从产品设计来说,成功的设计从来不用多改,只有失败的设计才要大改。A4是整个奥迪销量最高的车系,在国际市场上销量是A6的一倍左右,它当然是一个成功的车系;但在国内,A4却远远没有达到厂方最初预计的年销量5万台的目标,至今的销量也只是A6的1/3左右。这样看来,A4在国内也谈不上成功。

  实质

  其实新A4改了什么都不是太关键,关键是A4的前途并不取决于它改变了多少。甚至可以说,A4的前途与它本身的表现并无关系。什么?不明白我在说什么吗?

  看看这部A4上有什么吧——它有让你决不怀疑的“德国钣金”,开关门沉实得让你耳膜发震;有下足本钱的底盘,滤震表现媲美高级大车,行驶在任何路面上都稳固得如一部小坦克;有完善而力量充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配上科技感十足的7前速手自动无级变速,可以让你在短距离发难冲刺,或在高速上以200km/h从容飞驰;有涵盖一切的豪华设施,从电动记忆座椅到自动头灯、自动雨刮、高级音响甚至冰箱;有万全周到的安全装备,从ASRESP、气囊、气帘到急救箱……它是这样的不惜工本,甚至连尾厢都那么得体,有460升容量,平平整整的内壁,可遥控徐徐打开的液压尾厢盖,随车工具和千斤顶也设有专门的盒子,稳稳当当地固定在尾厢地台之下……

  开这样的一部车,是怎样的感觉?

  开惯低档小车(例如普罗经济型轿车)的人开奥迪A4,最大的感觉应是它的档次。来自车外路人的目光,洗车工和停车场保安不一样的态度,闹市中车厢内那种安宁和隔离感,都会让你感受到这不是一部徒具功能的汽车;

  开惯中档车(例如我们说的“中级轿车“)的人开奥迪A4,最强的感觉应是品牌的高度。从车身、底盘的扎实感,到车厢做工用料的精致感,都能够超出你对一部这等大小车子的正常期望;

  开惯高档车(例如豪华大轿车)的人坐上奥迪A4,最大的感觉应该是它的紧凑和灵活,在拥挤之地可以自如穿梭,尽管车厢空间只是刚好够坐,但做工、用料、气氛却完全符合“高档俱乐部”的标准,你绝对不会介意开着它,甚至会联想到自己平日驾驶的大车到底是不是必要……

  对于这样一部“小车”,你还能说出它的不是吗?

  现状

  这便是A4的卖点。对某些人来说,这样的汽车是非常对胃口的。A4所在的级别,在欧洲被称为“Premium Compact”——豪华紧凑型车,它的最好销量已经超过了传统主流地位的中型家庭轿车(Midsize Family Car)。你相信宝马3系在欧洲能卖赢福特蒙迪欧吗?这正是事实。请这么想:车厂卖一台宝马3系赚多少钱,卖一台蒙迪欧赚多少钱?而这正是欧洲市场的现状——人们越来越喜欢小而精,而不是大而滥。

  但说回中国,情况就不一样了。A4的销量远比不上A6,不仅奥迪如此,奔驰的C级卖不过E级,宝马的3系也卖不过5系……归根结底,中国人还是很注重车子的“大”,只要让他们选,他们肯定会选“体积价格比”高,而不是“品味价格比”或者“性能价格比”高的车。

  因此,像A4这种精致紧凑、讲求恰如其分的处世哲学的车种,在今天的中国根本是未成气候的。花20多万买“中级车”的人会诧异A4高出那么多的价格;花30多万买“中高级车”的人会不屑A4小那么多的体积……总之,横想竖想,很多人都没有足够理由买一部如此价格昂贵的小型车。这是容易理解的思维。

  归根到底,中国的主流汽车消费形态还没有成熟到讲求真正内涵和实际价值的阶段;换句话说,像A4这种针对性很强的、高品质而个人化的汽车,并不是大多数人心目中最渴求的。A4尚如此,传言奥迪正打算引进的A3就更悬了。

  未来

  但是,这个市场却毫无疑问会成长,因为它确实是一种对“真正内涵和实际价值”的贴近,是一种可以看得见的发展趋势。不仅是家中女士需要一部紧凑易开的高档车,更大的潜力来自每一个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在中国被称作“成功人士”的人们,他们的豪华车购买趋势都将朝着A4这样的汽车而去。

  于是,今天买了A4的人,大有理由为自己理智又智慧的选择而骄傲;而现在没买A4的人,不管他们是尚且买不起,还是买了比A4更高级的汽车,总有一天他们也会将奥迪A4列入自己的追求名单。当然那个时候他们的选择很可能不止奥迪A4和宝马3系,还会有奔驰C级、捷豹X-Type、阿尔法159等等。至于那些现在不理解甚至不屑于A4这种“低性价比”的汽车的人们,也总有一日会改观的。

  为了促使这样的一天早日到来,我开着全新的A4 2.0T在高速公路上逢车过车,誓要告诉所有人不要小瞧这样的汽车。

  新A4发布会“好戏上演”

  撰文:徐首丽

  新A4的上市显得有些仓促,这从发给记者的新闻资料夹就能感觉出来。但商场如战场,时机稍纵即逝,面对宝马新3系的强大攻势,如果奥迪没有回应,也就意味着无法延续上一轮战役的主动权。审时度势,奇正相生,是中国人的大智慧,也是市场竞争的法宝。所以,新A4的快速反击,虽然有些准备不足,但依然延续了奥迪品牌发布的风格:个性张扬,独出心裁。

  《五星级饭店》是当红作家海岩的最新电视连续剧,从电视剧开拍,就成为娱乐新闻关注的焦点,而海岩所有电视剧本的收视率和号召力又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新A4的发布与新电视剧的拍摄巧妙结合,应该算是今年新车发布的杰作了。尽管新A4的出场与剧情的结合有些牵强,但是青春活力四射的剧中人物,正是未来新A4的车主代言人,以这样的方式展示新A4的市场定位,远比人为营造出来的奢华更加贴近平凡的生活,贴近新A4的品牌诉求。

  记得第一次读海岩的《玉观音》时,曾被感动得一塌糊涂,十个小时的漫长旅程也仿佛缩短了许多。海岩能以剧情打动无数读者和观众,他对一款汽车的评价能让多少人心动就不言而喻了,尤其他在现场的一番即席发言,可能会让宝马汽车公司郁闷很多天。他说,他小说中的人物就是比较适合开奥迪,不适合开宝马,这在他几年前的小说中就这么写过。(在海岩说这番话时,我注意到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的脸上挂满开心的笑容)。

  《孙子兵法·兵势篇》中说:“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哉?”宝马新3系与奥迪新A4的竞争序幕才刚刚拉开,如果在未来的时间里,两个国际著名的品牌能在充满大智慧的商战中,让中国的汽车市场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理智,应该是中国汽车市场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了。

  总结

  导购评价:新奥迪A4的变化除了前脸和尾灯,内部也有不少提升。除了原有的1.8T和3.0L发动机,还新增了一台全新的2.0T发动机,动力比1.8T更强,涡轮增压的力量输出既充沛又线性,与前驱和Multitronic无级变速的搭配下,起步、加速都十分凌厉,高速跑至200km/h也是等闲。这台非常运动化的发动机配上稍为调硬的悬挂,使新A4具有更佳的驾控性能,晋身好玩刺激的前驱车之列。改款之后的新A4共有1.8T、2.0T和3.0 Quattro三种动力,8个配置,从27.54万的1.8T基本版到47.95万的3.0顶级版,型号之齐、跨度之大,是这个级别中罕见的。(撰文:颜宇鹏 摄影:楼浩)

  注意:价格差这么大,好好头疼吧。

  备选:宝马新3系、斯巴鲁力狮。

  推荐:27.54万的1.8T基本型是超值之选。

  试车总评

  外观4

  “大嘴巴”的设计统一了奥迪家族面貌,整体感觉依然稳扎、紧凑。

  车厢5

  周全的设计,一流的用料,同级最佳的做工,气氛高档。

  动力4

  2.0T发动机充沛而线性,与CVT配合上佳,短途冲刺与高速巡航皆宜。

  底盘4

  悬挂稍有调硬,滤震出色,车架刚性极强,行驶在任何路面上都稳定自如。

  配置5

  装备之多与体积不成比例;当然一分钱一分货,基本型的装备少得多。

  总评分4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