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曙光汽车:分类品牌战略连接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7:09  新浪汽车

  2006年开始,曙光汽车集团将把车桥生产以及齿轮、半轴等零部件产品归到“曙光车桥”品牌之下,把黄海客车系列产品、黄海重卡及特种车系列产品、曙光CUV、SUV及皮卡车系列产品等整车品牌归为“黄海汽车”的品牌下,对企业的品牌进行全面的整合。

  分类品牌战略是指对产品使用不同类别的家族品牌名称,给予一个具有相同能力水平的产品群以一个单独的名称和承诺。这种战略也可理解为不同类别的家族品牌名称决策。如松下公司将它的音像制品的品牌定义为Panasonic,家用电器的品牌定为National,立体音响的品牌定为Technics。

  分类品牌战略的优点在于,首先,由于集中在一个单独的品牌下,避免了传播的随机分散,建立起来的品牌知名度能为所有产品所共享;更进一步地,这种战略能通过广告传达它的独特承诺;推出新产品的成本也不需要花费很大。

  2005年11月,朝鲜国际产业会社决定购买曙光200辆黄海大客车,同时曙光汽车集团还合资建立了朝鲜平壤客车汽车修理厂,这仅仅是曙光集团走向国际的一小步。而品牌分类的新战略将曙光的“上游”与“下游”彻底划分开来,在零部件和整车两大领域都确立自己的品牌,无疑为曙光汽车的国际化之路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据统计,国内汽车零部件配套市场需求巨大,因此国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开始涉足中国零部件市场。而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厂家如果要开发自己的新车,在很大程度上就必须依赖这些国外品牌的部件供应商。因为中国绝大部分本土独立的零部件制造商只能达到第二梯队的地位,为这些巨头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或独资企业提供一部分零件。

  不可否认,中国的零部件和整车都面临着严峻考验。零部件与整车的合并或者说分工不明是影响我国汽车行业正常发展所不可忽视的一大原因。曙光汽车集团将两大产业划分开来,就是致力于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并打造两个有实力的民族品牌,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添加砝码。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