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公交:在高平台上发展中国特色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7:07  新浪汽车

  日前,辽宁曙光汽车集团生产的黄海18米铰接奥运公交在长安街上线。作为奥运公交中标车辆的一部分,该车洒脱亮丽的外形,匠心独运的人性化设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此同时,曙光汽车集团旗下的黄海客车在中国城市客车中的旗舰地位,再次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奥运公交的陆续“上路”,逐步揭开了中国客车产业借助奥运平台,自主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客车产业的序幕。

  奥运带给中国客车业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临近,围绕奥运会的相关产业也都陆续蓬勃发展起来。就拿北京公交换新这事来说,奥运会所带来的商机,足以令每个客车厂商“心动”。

  据了解,今年年初,北京公交集团就广发英雄贴,进行奥运公交招标。面对我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建国以来最大的一个订单,中国客车产业的几大巨头都使出浑身解数,努力角逐奥运公交“桂冠”。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曙光汽车集团不仅成就11个标段中9个第一,2个第二的威名,而且在最终订单中,更是以956辆黄海客车整车、100辆底盘的订单,高达5亿元的销售额,成为参与投标的9家单位中的最大赢家,名副其实的成为奥运公交招标状元。

  当然,在巨大的商机面前,中国客车产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实现中国客车与国际先进技术的融合;如何通过奥运公交诠释08奥运会的内涵;如何借助奥运平台,实现创立中国客车参与国际竞争的开端……”,曙光汽车集团一位高层在获得奥运公交招标状元时谈到,中国客车在前进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08奥运除了带给中国企业商机以外,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最关键的论资排辈的实验场”,在公交车行业,不专业的厂商很容易就会被排除在“奥运夺金”的行列之外,这将是对中国本土厂商的最大考验。

  国际化思维+自主创新=奥运公交

  “要让世界看中国,必须先让中国看世界”,一位参与入世的谈判专家这样告诫中国企业。中国企业要想走入国际市场,必须具备国际化思维,用实力证明一切,对于中国客车制造业来说,也不例外。基于此,不得不提到中国城市客车旗舰——曙光汽车集团旗下的黄海客车。

  据了解,这款为08奥运特别量身定做18米铰接公交车自“上路”以来就好评如潮。究其原因,就是这种黄海客车既顺应了国际化潮流,又融入了对中国特色的考虑,它采用发动机前置、两级踏步、准低地板设计,是曙光汽车集团在国际独家首创的技术。除此之外,它处处体现了人性化设计理念:在两节车厢的通道处,两条靠垫取代了普通车的座椅,既节省了空间,乘客又可以将腰靠在靠垫上减少站立的疲劳,设置了半封闭的司机护栏、驾驶员专用箱、医药箱、车内外工具箱以及三个大通道乘客门等。

  记者还了解到,这种新款公交车,从前门到车的最后端地板离地高度仅630mm,相对于目前同类车型地板高度降低了200mm以上,极大方便了乘客,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的换乘,同时缩短了车辆在站台停留的时间,可以有效的提高运营效率。而且这批18米铰接奥运公交大巴能乘坐300人,比普通18米公交巡洋舰还多容纳100人,堪称“超级巨无霸”。底盘采用大落差门式城市客车专用前桥,进口门式驱动桥,使中后桥处的通道宽度达到700mm以上,保证充足宽敞舒适的站立空间。采用空气悬挂结构,大大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整车具用超强承载能力,适应铰接车大容量、大载客量的特点。在造型上,充分考虑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人文特点,借鉴并吸收了欧洲客车设计中最新流行的锋锐设计理念,采用方基调、小圆角的设计风格大面积的前后风窗玻璃向上顺延到车顶,视觉效果极佳,成为长安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事实上,对“超级巨无霸”的解读,只是对曙光汽车集团客车研发的管窥。作为曙光汽车集团的子公司,黄海努力把握市场需求脉搏,秉承“深度研发,适度超前”的产品研发理念,将产品研发列为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曙光汽车集团还专门成立了黄海欧洲设计中心,引进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并投巨资进行项目改造,解决核心配套能力的问题,为下一步产品的升级做准备。

  如此以来,中国客车制造企业,在巨大的挑战面前,也找到了迎接挑战、战胜挑战的方法,从昨日黄海客车荣获奥运公交最大赢家,到近日黄海客车在长安街的成功上线,曙光汽车集团向社会各界诠释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客车发展之路。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