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东风标致时尚魔车206到本土化武汉新鲜豆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6:43  新浪汽车

  一、“汉味”美食演绎精品造车理念

  人称“半个”中国通的老窦来中国三年了,三年里,他从广标的“阴影”里脱颖而出,从流动异彩的法国波尔顿红酒中走出来,连续不断的制造着法国国车标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绩效……素有“蓝盒子”之称的销售网络的建立,东风标致307武汉下线,“诚信狮子承诺返还”,继而又迎来去年11月下旬广州车展第五万个用户……这些,都是老窦与他的合作者神龙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变脸“拿手戏”。更重要的是在2006年东风标致206的上市,抢了今年紧凑新车型的头彩!大有沙场点兵,旗开得胜之势!

  但,不知道就任3年的东风标致商务部总经理和标致中国总经理窦塞尔,是否品尝过汉味美食武汉三鲜豆皮。从了解地域文化的角度看,到武汉不去诞生于1931年汉口中山大道的老通城酒楼,就不算地地道道的品尝过“汉味”美食了。就如同到法国不品尝波尔多红酒一样。

  历史名人曾是“老通城”的骄傲。1958年,毛泽东两次亲临“老通城”,在品尝了“三鲜豆皮”后说:“豆皮是湖北的风味,要保持下去”。

  谈起“三鲜豆皮”,它并不逊色于当今时尚一族流行洋文化快餐的“汉堡包”和“披萨饼”。豆皮的“豆”须是脱壳绿豆;豆皮的“皮”须是精制米浆;豆皮的馅,须是湘产糯米;豆皮的三鲜须是鲜肉、鲜菇和鲜笋;豆皮的形,须是方而薄。而“五须”的背后不仅展现是本土化饮食的精髓。而实际上延伸的却是精品造汽车的理念。

  以中外汽车“食客”为例:丰田中国的总经理矶贝先生喜吃四川麻婆豆腐和咕?肉,而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毛利吾总经理愿意吃四川麻辣的水煮鱼,原通用中国的墨斐愿吃阳澄湖的大闸蟹,而韩国现代郑梦九则喜欢吃皮薄酥脆的北京烤鸭……

  从某种角度和意义上去理解,对中国饮食文化了解的多与少,取决于对中国本土文化的深度理解。更是入世四年后,对中外汽车产业全球化深刻的融合。

  这就如同业内人士造车一样,从外观时尚设计到发动机的精工制造,都需要精工细雕,而东风标致最大的优势:是基于当今法国现代大工业的基础,将世界最先进的宇航技术和现代化工业构造的新技术下移汽车制造领域。而标致在阶段性技术上的创新,对欧洲乃至全球汽车工业均产生过重大影响。

  既然老窦有如此深厚的国际合作背景,在国内拥有五万辆307后,推出令国人望眼欲穿的紧凑型标致206就不足为奇了。

  二、东风标致206破经典紧凑型国内轿车格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国内紧凑型轿车销售72.2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58.84%。

  东风标致公关部黄华琼称:1月6日,在北京国贸中心上市的东风标致206不仅令人期待,而且东风标致206的上市,则意味着06年第一款新车型的诞生,更重要的是它将带来的经典紧凑型轿车新理念。东风标致206全新理念的传播,会改变中国市紧凑型轿车的格局,从而,树立起一个全新的高品质紧凑型轿车的标准。

  黄解释道:何谓紧凑型轿车?紧凑型轿车的普遍定义是购买和使用费用低、排量小的车。何谓经典?时尚流行的产物经受住时间的雕琢和考验,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站在阶段性时尚前沿,这样的车型才称之为经典。经典是时尚的灵魂,是流行的参照物。

  那么,何谓经典紧凑型轿车?经典紧凑型轿车应该具备血统纯正、外型时尚、性能优异、具备成熟科技的优点,要充分满足环保及安全要求,在个性中要有豪华的味道。而这一切,又要在不高的价格内实现。

  目前,国内汽车生产厂家都在紧凑型轿车这一领域排兵布阵,价格反到成了这类车型最大的竞争力。因此构成了误区,认为紧凑型轿车是经济型轿车,只追求经济性而不用追求品质的车型。而在欧洲市场,紧凑型轿车中却不乏精品。许多经典小车,如宝马MINI、大众甲壳虫、标致206等,它们将小车的经典品质和时尚魅力做到完美融合并发挥到极致,对造车工艺、科技含量有着很高的要求。但是这些在欧洲市场价格平民车到了国内,却因昂贵的售价成了贵族化的象征。

  随着全球能源问题的日益突出,小型、节能、环保的车正成为国际汽车发展的趋势。我国“十一五”汽车产业政策大力提倡紧凑型轿车的发展,紧凑型轿车在目前是中国汽车市场占最大份额的车型。如果说中国汽车市场是呈金字塔的态势发展,那么紧凑型轿车市场无疑是金字塔的塔基。这当中东风标致206的加入是多元化市场的必然选择。

  老窦称:东风标致206是一款真正的经典紧凑型小车。东风标致206具有纯正的欧洲车血统,是标致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世界年销量60万台。在欧洲,它是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时尚车型。它还在欧洲多个国家获得B级车的最佳奖,共获得包括德国和日本在内的20多个“年度车型”奖项。206是一辆充分体现标致汽车理念的小车,充满了活力和驾驶乐趣,技术成熟并不断推陈出新。

  此次东风标致206上市,根据中国路况大量运用了现代汽车科技,装备了许多先进配置。

  业内人士分析:东风标致206的上市,带给国内紧凑型市场的最大意义应是制造商、经销商、消费者三者理念的不同换位变革。从标致到206产品推进出发,无疑是给市场带来新的市场变化、新的消费观念、新的竞争博弈、新的制造启端。这样的东风标致206的制造理念,理应得到不同层面的解析与消化。

  三、东风标致206要主打同级车中的高端市场牌

  登上东风标致206的网站,新年的气息扑面而来,2006似乎成了206的代称,网页设计者巧妙的把这一构思引伸到这款新车型,让人带来无尽的遐想……

  东风标致206是标致公司的代表性产品,2005年世界销量61万辆,是最受年轻人喜爱的世界名车之一。东风标致206是国内同级别车中的高端产品。它要主打紧凑车型中的高端市场牌。

  东风标致在206平台工业化投资近5亿元,生产线上配备了当今国际水平的先进设备,建立了与欧洲相同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武汉工厂———东风标致206开始批量生产。

  东风标致206质量部长称:根据PSA集团的控制标准,生产程序质量控制得异常的严,而质量和生产又分别两个职能独立部门,建立了与欧洲相同的质量管理体系。

  刚公布的权威测评机构J.D.POWER中国市场评价结果,东风标致307获得中级车的最高得分。在标致全球的工厂中,中国武汉工厂的质量即在前列。

  窦塞尔称:东风标致206在中国投产前,东风标致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作了多次潜在客户调查。喜爱206的客户群主要 集中在25岁到35岁的青年中,比307的客户群年青。这一群体大都工作稳定,教育程度高,性格活泼开放,乐于接受新事物,追求新技术。他们对汽车的要求,除了出行,还要兼顾娱乐休闲。

  舒适性是标致在欧洲车系中的一个亮点,东风标致206的车身减震系统和座椅是根据中国实际情况设厂生产,针对不同车型进行舒适性的专门研究。而且在配置上采用了同级别车很少见的高档配置;自动大灯自动雨刷,手自一体的变速箱。东风标致206市场追求目标是一款充满灵性和高技术的精品,欲争同级别车的高端。

  今年东风标致的产量将达到8万辆。东风标致正在积极提升并完善售后服务质量和网络体系。今年东风标致继续扩充“蓝盒子”网点的建设,由目前的54个城市发展到今年底的173个城市,主要通过设立二级网点使销售服务网点达到220个,为东风标致307和206的销售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持。

  来中国三年的老窦在创造五万用户307的同时,又把新的战略眼光和市场目标纳入到东风标致206经典紧凑车型上,他的最终目标只有一个:东风标致206欲争同级车中的高端。而在争夺高端的背后,有他和神龙刘卫东的合作,有他和中方好友唐腾和新友黄华琼的沟通,再有,他去“老通城”吃三鲜豆皮了吗?!如果老窦,能把流动异彩的法国波尔顿红酒———一个是市场化的正常流动,三鲜的武汉豆皮———一个是本土化的技术创新,如将各自本土化独特风格能融合到一起,他无疑是真正的中外本土化的汽车制造者了!!

  有人把东风标致206的上市称为:今年紧凑型车型中的沙场点兵,而精兵之将则来自老窦和唐腾。

  (新浪特约评论员、新华社 祝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