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与一汽、中国重汽发动机合作项目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1:30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冰北京报道 最近,外界对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动机项目及其他合资项目流传着各种猜测,日前,记者得到最新消息,沃尔沃与一汽、中国重汽合作的发动机项目可研分析工作已暂停。

  据业内人士分析,2005年以来,国内重卡市场受国家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影响,整体严重下滑,而且2006年仍然存在继续探底的趋势。

  沃尔沃最初是非常积极推进该发动机合作项目的,其也是世界著名重卡制造商中惟一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发动机总成单独拿来,与中国合作伙伴共享技术成果的国外企业。据称,沃尔沃是为了使参与合作的有关各方免受损失,才决定暂停此项目的。

  据了解,沃尔沃与一汽、重汽的发动机合作项目框架协议签署后,由于选址、征地等原因,该项目一直没有取得明显进展,还远未进入开工状态。也就是说,该合作项目仍然处于初始阶段,在此时叫停,对于合作各方都不会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对于沃尔沃与中国重汽经过长达9年才达成的谈判成果———合资的济南华沃卡车项目,外界在2004年年初就流传着该企业生产状况不佳的消息,有的报刊甚至猜测沃尔沃已经撤离华沃,而沃尔沃对此传言则不愿多加解释。

  人们发现,沃尔沃一年来几乎没有在国内任何有规模的车展上露过面。人们见到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吴瑜章的地方,大都是博鳌论坛、大学讲坛,以及与瑞典有关的外事活动这类较高层次的场合,这种现象的确有些不同寻常。据了解,这种做法其实是沃尔沃方面有意为之。

  业内人士分析:受中国关税税率的影响,目前沃尔沃把进口税率较低(6%)的牵引车仍然放在国外生产。因为面对如此低的关税,本地化的产品与进口车相比并无明显的价格优势,用户的需求导向必然在原装进口车方面。而对于那些关税较高(15%~20%)的、用于供给国内改装厂改装自卸车、水泥搅拌车的重卡底盘,由于本地化生产有相对的价格优势,所以沃尔沃将其放在济南华沃公司生产。

  据记者了解,济南华沃因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生产状况并不理想,但沃尔沃目前仍然抱着华沃出现转机的希望。

  一汽:分手对各方都是一件憾事

  本报讯 记者 张冰北京报道 沃尔沃从与一汽及中国重汽合作的发动机项目中退出的消息传出之后,记者紧急致电一汽集团,就此事征询一汽方面的看法。

  据一汽相关部门人员说,2003年3月29日,各方在北京签订的框架协议,其实早在2005年4月底、5月初就搁浅了。虽然有关各方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并在一些问题上互有让步,但因为对商务条件的理解存在较大差异,无法谈拢,最终还是分手了。

  至于分手对各方有何损失和伤害,一汽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框架协议对各方的约束力本身就不大,各方从事的工作都是各自负责。而且项目还远未进入实施操作阶段,因此不会给哪一方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更谈不上什么分手费了。

  对于一汽而言,当初介入此项目,主要是考虑为解放大排量高端重卡出口配套发动机,一汽并未因此而放弃自主开发大排量发动机的努力。一汽还要继续坚持按照既定的发展道路走下去。

  要说对此事有何评论,这位人士说,从当初大家牵手到后来分手,对各方都是一件遗憾的事。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