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SUV市场有更多变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1:00  中国汽车报

  2005年:SUV企业尝遍苦辣酸甜

图:2005年的SUV市场有着许多让人看不懂的现象。

  一方面,国产SUV整体形势严峻,多数SUV产品销售下滑明显,但进口SUV的销量却高歌猛进,同比增长近一倍,几乎与进口轿车平分秋色。另一方面,到了下半年,在许多企业还在感叹市场下滑时,市场却在悲观气氛中悄悄回升。从年初超过27%的负增长到10月7.5%的正增长。在消费环境尚未明显改观、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有增无减的情况下,很多人对这种情况感叹道“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对于SUV领域的种种矛盾现象,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下滑动因来自油价上涨、《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政策出台等消费环境因素的变化,也与一些SUV企业产品老化、缺少亮点有关。回升则在于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环境因素的影响逐渐弱化,SUV、越野车这个特殊的消费群体,对个性化、独特感受的追求重新燃起对这类车型的消费热情。这一点从高档、进口SUV销量激增,低档SUV全面升级中可见一斑。

  “这个消费群体不会消亡,只会随汽车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而强化。”一位SUV企业老总非常肯定地表示。也许正因为此,SUV正在回归其高品质、高性能、个性化的特征。这可能也正是低档SUV市场萎缩、企业加快产品升级,而中高档SUV份额快速上升的原因所在。

  2006年:更多变数带来格局改变

  曾经有人这样说:凡在SUV领域排名前列的都是专心于SUV发展的企业,像北京吉普(现为北京奔驰)、长丰猎豹乃至后来居上的东风本田等。但如今,这些原来的SUV领军企业却都有些心猿意马:北京奔驰、东风本田正全力以赴于轿车项目。据悉,2006年这几家的新车计划里都没有全新SUV车型。只有湖南长丰正伺机翻身。据悉,2006年长丰的主攻目标是提升SUV的销量。为此,在过去一年里,长丰做了许多铺垫,如推出10万元以下的两驱猎豹奇兵,以及将价格下拉至11万元左右的两驱猎豹飞腾等。

  与这些已在“城里”却想出来的企业不同,那些原本在SUV领域并不突出乃至还在“城外”的企业却在全力以赴地发展SUV。

  华泰现代虽一直在SUV领域并不起眼,但几年来借助来自现代的产品逐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该公司刚引进的现代圣达菲,则很可能成为其2006年异军突起的一张王牌。传说将于年内上市的长安铃木Escudo,也是一款堪与本田CR-V、三菱欧蓝德、现代途胜一争高下的车型。此外,上汽双龙尽管目前还未有国产计划,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2006年下半年它将有两款新车投放中国市场。

  另外,郑州日产也传出可能投产奇骏的消息。尽管去年日产、东风方面都否认了奇骏国产的传闻,但世事难料,对于一直苦于缺少后续产品的郑州日产,日产恐怕不会长期坐视不管,说不定哪一天就把实力车型奇骏拿过来。

  这些不定因素与更多实力派新品将在年内登场,都使15万元~25万元这个车型最多、竞争也最激烈的领域火药味更加浓烈,一场血战在所难免。但也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尽管这些新车来势汹汹,却未必能在量上取胜。这一切都使2006年的SUV市场更加扑朔迷离。

  柴油车将是SUV未来发展重点

  2005年12月30日,北京率先实施更加严格的国Ⅲ排放标准。这无异于又给SUV的发展增添了一道坎。日益严峻的节能、环保要求,使SUV开始向相对节能的柴油车突围,这一特征在2005年已经显现。业内人士认为,柴油车可能会成为2006年SUV企业的发展重点。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柴油SUV的市场表现明显好于汽油机车型,成为带动SUV市场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华泰现代去年下半年推出的2.9升柴油款特拉卡,很快就成为了带动其销量增长的主力车型。而江铃陆风SUV的异军突起,也得益于该公司在柴油车方面的优势。北汽福田为改变市场不利局面,也投放了新款冲浪柴油型SUV。不仅如此,中兴等老牌经济型SUV企业也在积极着手柴油SUV的开发,一些中高档品牌SUV也把柴油车型的开发、推广列入工作重点。长丰猎豹有关销售负责人表示,柴油车推广肯定是长丰拓展销量的一个突破口。

  一时间,SUV领域里大有得柴油车者得天下之势。

  “柴油SUV代表了未来SUV的重点发展方向。”有发动机专家如此评价这股柴油化热潮。要满足创建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和缓解能源紧张带来的压力,SUV首当其冲。SUV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必须在节油上做文章。而柴油车可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最简便易行的捷径。在此背景下可以预见,SUV领域的柴油化很可能快于轿车、MPV等其他乘用车种,成为SUV企业的突围方向。

  “不明朗,看不懂,有点乱。”这是记者就2006年SUV市场走势采访时,许多SUV企业给出的答案。更多变数使2006年的SUV市场充满悬念。(黄晓天)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