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新马自达6 6MT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24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新马自达6外观图片

图为新马自达6内饰图片

  真的没有!这是记者在试驾新MAZDA6 6挡手动变速器车型之前,对于真正的国产纯手动6挡变速器车型的评价。其实要是真的谈论起国产的6挡车型,记者也确实曾经试驾过,比如上海大众POLO和BMW530i等。这几款车型虽然同样具备了6个前进挡位,但身为手/自一体变速器车型的它们是其变速器换挡杆的换挡形式却是比较单一的,只有“加”和“减”,操作也比较简单,没有了油离配合的激情,要想使爱好运动驾驶感觉的车主真正过瘾,还是稍稍会有些欠缺的。所以,一开始就以运动型轿车为自己定位的MAZDA6就出现了这款6挡纯手动变速器车型。什么叫纯正的运动型车,这就叫运动型车!

图为新马自达6外观图片

  新MAZDA6 6MT车型的外在特征延续了新MAZDA6系列的大部分新改变,只是好像前大灯没有了自动清洗系统,而座椅也改为了浅色丝绒面料的。前大灯清洗系统的缺少并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但是座椅面料好像应该保持原有的深色真皮座椅风格可能会更加突出其运动特性。不过,这样做也不是没有好处的,毕竟车辆的价格也会随之下降到应有的水平,性价比也许会更高一些。

  好了,先来说说新MAZDA6 6MT车型的变速器吧。目前国产的车型和大部分进口车型的手动挡车型一般装备的都为5挡变速器,甚至只有4个挡位,只有少部分高档一些的具有运动特征的车型会达到6个挡位。那么,普通民众对于变速器的认知程度可能并不是很高,有些甚至觉得挡位多了,还会给驾驶者带来更多的麻烦。其实不然。我们来分析一下变速器的工作原理,每辆车的发动机并不是与四个车轮直接连接在一起的,它先要通过变速器把发动机发出的动力从不同的转速传递给四个车轮,从而让车辆动起来,并且能够按照驾驶者的意图达到相应的速度。挡位越多,意味着驾驶者的意图就会被分得更加细致。比如同样有着0~100 km/h的速度范围,4挡变速器车型与5挡变速器车型每个挡位可以控制的范围就不一样了,如果按照平均分配的原则,4挡变速器车型每个挡位可以控制25 km/h的速度范围,而5挡车型则可以精确到20 km/h。依此类推,挡位越多,其精度也就越高。

  那么精度高所带来的好处也就不言而喻了,比如就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燃油消耗问题。拿一个5挡车型与新MAZDA6 6MT车型比较。比如在同样要达到150 km/h速度时,5挡车型要把变速器换到5挡的位置,此时的发动机转速达到了4 000 r/min。而如果换做新MAZDA6 6MT车型,它完全可以放到6挡的位置,这样发动机与车轮的速比就会变小,可能发动机的转速只需要3 500 r/min就可以达到这个速度。4 000 r/min与3 500 r/min相比,同样行驶100 km,燃油消耗显然就会不同,时间久了,差距会越来越明显。所以,在原本已经非常省油的基础上,新MAZDA6 6MT车型的燃油消耗达到了5.9 L/100 km的惊人数字,也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挡位的增加也为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达到了最佳的途径。新MAZDA6 6MT车型在新一代先进的MZR发动机带领下,最大输出功率高达108 kW,最大扭矩为183 N·m,无论是加速性能还是高速性能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尤其是高速性能,6个挡位当中,4挡、5挡和6挡都为超速挡,这是5挡变速器车型不能相提并论的。比如,一辆5挡车型在5挡高速行驶时,其发动机的最高转速可以达到6 500 r/min,此时车辆的极限速度为180 km/h。但此时如果变速器比原来增加了一个挡位,那么同样在6 500 r/min时,6挡的速比显然就会变小,速度就可以进一步提升至200 km/h。所以,新MAZDA6 6MT车型的极限速度也比自动挡车型提升了10 km/h,达到了211 km/h,这对于一款排量仅为2.0 L的车型,是非常优秀的。

  新MAZDA6 6MT车型的变速器换挡杆的换挡行程设计得比较短,换挡杆被一层厚厚的皮革包裹,握在手里的感觉非常踏实。挡位很清晰,而且在入位的时候动作非常连贯,在记者进行0~100 km/h的加速测试中反应非常突出,在不用经过专业的培训以及多次的适应情况下,换挡的动作就可以达到一气呵成,尽量缩短换挡时所需的时间,加速性以及发动机的输出得以被更好的维系。由于拥有了更好的速比,所以记者甚至都没有机会用到5挡,就已经将车速提升至120 km/h以上了,此时发动机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吃力。在整个加速过程中,只要把发动机的转速维持在3 200 r/min以上,推背感会始终伴随着驾乘者,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记者可能还达不到9.7 s的0~100 km/h加速时间,但是新一代MZR发动机的强劲动力输出,至少保证了记者的加速时间在任何时候都能维持在11 s以内。另外,新MAZDA6 6MT车型的油离配合有必要单独提一下。感觉它的离合器踏板在有效行程上设计得非常合理,基本不用太多的适应就可把握好油离配合的尺度。这一点对于纯手动运动型车型是相当重要的。

  目前,新MAZDA6 6MT车型的价格为18.98万元。人们都说日系车型非常会在价格上做文章,而且往往是直接一步到位,正好达到消费者的承受底线,这一点从新MAZDA6 6MT车型的价格更是得到了更大的发挥。本来这个档次的车型,在配置相当的情况下,价格底线被控制在20万元左右,而以国内同档车型中第一款也是惟一配备6挡手动变速器车型的姿态出现,光是第一和惟一这两个头衔,就足够消费者来为它买单了。再加上18.98万元这个数字,我们还是等着看好戏上演吧。(文/图:大白)

【新MAZDA6 6MT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 670×1 780×1 435
轴距/mm 2 675
发动机排量/L 1.999
最大功率/kW 108(6 500 r/min)
最大扭矩/N·m 183(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6挡手动
0~100 km/h加速时间/s 9.7
最高车速/(km/h) 211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 5.9
最小转弯半径/m 11.5
行李舱容积/L 500
轮胎 205/55R16
排放 欧Ⅲ
售价/万元 18.98
主要配置:双层电动天窗、带遮阳区的绿色风窗玻璃、高级织布座椅、高级真皮转向盘、车外温度显示器、ABS + EBD、前排双安全气囊、前座2个预紧和载荷限制式ELR三点约束式安全带、后座3ALR-ELR三点约束式安全带、后座儿童座椅固定装置、四门电动防夹功能的玻璃窗、遥控开关玻璃窗以及感速式前风挡雨刮器等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