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险成偷车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1: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陈佩斯见记者后大吐苦水:我演了20多年的电影,挣的钱全扔在中国电影里去了,哪有钱买高级轿车哟……

图为著名笑星陈佩斯

  1990年,著名笑星陈佩斯与明星父亲陈强主演了电影《父子老爷车》。13年过去了,如今许多大腕明星靠走穴演出、拍影视剧早已买上了豪华轿车。

图为桑塔纳2000

  而许多观众都以为13年前,爱汽车的大明星陈佩斯,早已买上了宝马奔驰什么的。可是记者前不久在北京采访时看到,光头大明星陈佩斯却开着一辆银灰色的桑塔纳2000,得意洋洋地在京城大街小巷满街转。陈佩斯见记者后大吐苦水:"我演了20多年的电影,挣的钱全扔在中国电影里去了,哪有钱买高级轿车哟!"据悉,陈佩斯目前经营自己的公司——大道影业公司。

  拍车明星买不起好汽车

  后来的一次偶然机会,京城一位明星告诉了记者笑星陈佩斯爱上汽车的传奇故事。

  陈佩斯很爱汽车,但他对电影特痴情,挣的钱全弄去拍电影了。《二子开店》、《父子老爷车》、《老爷吉祥》等10多部电影,都是陈强、陈佩斯父子俩合拍电影的得意之作,在全国放映时很是轰动。但自称是地道爱车迷的陈佩斯,却一直在掰着手指头过紧巴巴的日子,根本买不起名牌汽车。

  一次北京朋友聚会,陈佩斯开着一辆挺旧的白色普通型桑塔纳,兴致勃勃应邀去参加朋友聚会。一到现场,立即让在场的几位朋友大感吃惊:"哟,看你这大腕,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你还开这种老爷车?要知道,在京城不少刚从电影学校毕业的年轻演员,都已经买起了丰田佳美进口车。而你陈佩斯口口声声是爱车迷,还演过汽车的故事,到现在却成了一个"穷明星"。陈佩斯这时只能笑着说:"唉!都怪咱无能,把钱都花到办公司拍电影上去了,现在有一辆车,我已很知足了。

  1990年,《父子老爷车》火爆全国后,立马有一位在深圳开出租车的人,为陈佩斯联系了一家企业请他拍广告。几年过去了,那位在深圳开出租车的中介人,现在已是有上亿身家的富翁。而陈佩斯却还在开老爷车桑塔纳。

  老爷车路口熄火耍大牌

  但陈佩斯爱车历史却最早。陈佩斯向记者讲起了开老爷车的趣事:"我对车,醒事早,1980年,我就偷偷学会开车了。第一辆车,是我的老搭档朱时茂从朋友那里借了一辆旧"伏尔加"让我开,那时,在京城老百姓中,私人有一辆伏尔加,就不得了啦,可以说牛气冲天。刚刚开始,我天天开着老爷车满京城转悠,神气极了!但不知什么原因,开着开着,老爷车毛病突然来了,经常莫名其妙突然熄火。有一天下午,在长安街上,过一个绿灯口,当车刚开到街中心,关键时刻,"伏尔加"突然熄火不动了,怎么开,都打不燃火,一下子堵了一长串汽车,当时,长安街要过十多辆外宾车,急得我汗水长流,多亏了两位警察帮忙,将车推到路边去修,才解了燃眉之急。

  捣鼓车门险成偷车贼

  这车是上个世纪50年代前苏联生产的轿车,老化油器、老发动机、横手排挡,各种机件都老化了,是真正的"超期服役"的老爷车,老爷车的毛病多多,首先是车门老打不开,四个车门要么两个不灵,要么三个不灵,有时连一个车门都打不开,经常都需要捣鼓捣鼓好半天,急死人啦,车钥匙不知配了多少把了。

  有一天黄昏,从北影厂拍完片子,准备开车回家。我捣鼓了老半天车门,怎么也打不开。这时候四周一片寂静,突然一位便衣警察盯上了我,他以为我是偷车贼,一步步悄悄向我逼近。当时的警察是穿蓝裤子,我从反光镜里看见他了,一看他那相就知道是警察。他慢慢地朝我一步步走近,走着,走着,突然不走了,躲在了树荫下,双眼死死地盯着我。我明白了,警察就想等着我一打开车门的一刹那,扑上来当场抓我一个偷车的现行。我当时心里也急呀,可怎么使劲捣鼓车门就弄不开。我突然灵机一动,干脆面对现实,把事情原本说清楚。于是,我友好地对警察笑了笑,他一下子认出了我,严肃的脸一下子笑了:"哎哟,守候了大半天,以为是偷车贼,结果是陈佩斯老师呀!怎么回事,陈老师,车门打不开?"我赶紧向警察解释:"这车是一辆老爷车,车钥匙配得不太合适。"警察乐了:"来,我试试帮你开开车门。"嘿!那位警察从我手上拿过钥匙,轻轻一开,车门竟神奇地打开了,当时弄得我非常尴尬,看来自己还真成了偷车贼了……

  老爷车过冬锻炼修车术

  陈佩斯乐着说,这老爷车一过冬天就会害苦我,因为老打不着火。它预热时间长,总是噌——,噌——,电瓶就没电了,大冬天的,还得满世界抱着电瓶去充电,麻烦大喽!当时我也没经验,不知道得用热水浇浇,或者用喷灯烧烧就行了。后来听人家老师傅说了,每天就先烧壶开水给汽车喝,把它浇得热气腾腾的,再接上电,噌的一声就起来了。那一刻,那高兴啊,就甭提了。你想啊,数九寒天的,捣鼓一个多小时,终于出成绩了,那份喜悦……美!"

  "伏尔加"这辆老爷车,在心中我把它和我爸等同,从资格上讲,都属于老布尔什维克嘛!开车过程中有一件事,到现在想着也很后怕。有一年冬天,我开着"伏尔加",载着爱人到京城西边一家商场买东西,在大街上开着开着,突然闻着车身下有一股汽油味儿。我赶紧跟我爱人说,你赶快下车吧,这车要起火了。爱人一听,立即打开车门出去了。我马上打开汽车盖子,一看,我的妈呀!输油管爆裂了,大股汽油正汩汩地向发动机上喷呢,真吓死我了!要是晚几分钟,这车肯定会爆炸!于是我赶快换了输油管。"

  开老爷车这些年,感触很多。甚至随时得提防着它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但是,在这种提心吊胆中,特别是在京城众多明星中,最早开车满京城转悠,特美,这时才能真正体验到一种美到心底的驾驶汽车快乐。另外,通过捣鼓两年老爷车,我还熟悉了汽车的油路、气路、电路,甚至学会了汽车维修。

  两年后,我又开红旗车了。由于有开老爷车的经验垫底,开起红旗挺顺的,还可以自己维修啦,很爽!又过了几年,我买了桑塔纳,红旗车成了我家中的珍贵收藏品。不时,开着它转悠转悠,开心极了!

  学开汽车二十多年,趣事很多,许多事一辈子忘不了。汽车和人一样,懂感情,你越爱它,它也爱你。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