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的汽车价值链凹现上海通用汽车新体系的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9:55  新浪汽车

  随着入世四年国内汽车业的飞速发展,上海通用汽车在进入新年的第三天,全线调整别克君威雪佛兰景程的两大品牌系列价格,前者下调2~2.6万元不等;后者调整区间1.6至1.8万元,使上海通用汽车新价值链发生了重大转移。

  分析动因,一是本土化设计能力提高,二是整体国产化率提升,三是体系竞争力加强,四是区域化产品外延性渗透力增强。五是产品质量体系进一步提升。

  入世四年,上海通用汽车产业价值链的价值分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整车生产根据多元化品牌的进入,不断的进行区域性的前期与后期的调整。使多个品牌和近40多个系列品种的车型持续不断的、强有力的推向市场。

  而最值得重视的是上海通用汽车以技术进步加速凸显出研发价值。由于泛亚设计中心汽车技术迅速发展,把原体系中产业链中的各环节对价值创造的贡献重新界定,价值和利润随即在产业价值链上发生转移,向对价值创造起关键作用的环节集中,而多元化产品的丰富性使市场转移的范围越来越多样化,产品转移的频率也越来越快。这其中,研发所产生的高度的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性质的价值便被市场尽快凸现出来。正如,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总结的那样,海派汽车的研发有自己的特征。而把研发和适应性改造结合在一起,也是一种研发形式。随着市场的深入性自主研发就会产生,这是一个趋势过程。

  上海通用汽车在汽车消费市场需求结构发生变化时。并不认为汽车制造商是商界的主角。则认为,在制造价值链中,体现消费价值也是创造价值的中心环节。在近年来汽车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新需求成为一种不断解释和发现的新市场变化的资源,产品根据市场变化需要进行重新配置,价值实现的重要性为制造商、供应商、消费者所重新认识。消费需求结构的这种变化,使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运行规则发生了重大变化,导致价值在产业链中的分布随之发生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从汽车供应价值链内部看,能够决定汽车产品差异化程度的最关键环节是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而价值链中能够决定汽车产品差异化程度的环节往往是获利最丰厚的环节。泛亚设计中心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适应性改造到自主研发,不仅成为上海通用汽车的产品推进市场支柱,而且成为通用中国与上汽集团走联合研发汽车之路的典型。并形成具有鲜明的海派中国汽车自主研发之路的特征。

  从价值链系统的角度看,上海通用近年来,通过市场差异化产品为来自不同领域的市场消费者提供整体、个体解决方案的价值链竞争中占据优势,并成为整个系统中最具价值的环节。这一经验不容忽视。

  在上海通用汽车你能从各部门了解到,从新产品有关的基础理论到战略规划,从研究开发到产品构思,从工艺设计到制造流程,从管理技术到品质控制,从物流配送到营销网络等,售后服务等全过程中,使上海通用汽车能以最适宜的成本,获取技术研发价值的最大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2003年销售收入为3003亿元,整车销售收入为4576亿元,关键零部件生产是汽车产业价值链中极具价值的环节,已成为跨国整车制造企业产业链延伸的重要方向。上海通用汽车零部件制造的国产化率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准。并形成了一套独立完整的全新的国产化绿色供应链。

  由于汽车产业的特殊性,金融服务的价值尤为明显。通用汽车公司拥有汽车业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和汽车租赁公司。

  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经验看,汽车金融公司不但规模大,而且经营范围极广,这使得汽车金融业务的运营集合了汽车产业及其延伸的相关服务价值链上各方合作者的利益关系,并有着实质性的影响。商业银行是开办汽车金融服务的主要机构,约占全部汽车贷款的95%,专业汽车金融服务机构在国内的作用未发挥。但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和汽车服务贸易的不断开放,跨国汽车公司价值链正在向汽车金融服务延伸,以获取这一环节的最大价值。而上海通用在这一领域也做了相当的探索。

  上海通用此番调整两大品牌的全系列价格,准确判断价值分布变化趋势。价值分布的变化引起汽车行业价值的再分配,使竞争优势在不同供应商间发生和转移,使企业规模和市场份额不再如以往那样能提供获利能力与价值保护,竞争优势规则发生了变化。

  业内人士分析:对汽车企业而言,正确判断价值分布的变化趋势,找寻行业增长潜力及其价值分布格局,发现最大利润区和价值流,将是制胜关键。

  目前,汽车产业价值链产业关注的重心在制造业,对价值链下游的服务、贸易、物流、金融领域缺乏整体整合能力。汽车企业应重新审视产业价值链,整合价值链各环节。同时,应努力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对接,提高国内汽车制造商控制产业价值链的能力。

  去年,上海通用汽车以32.5万辆夺得年度销量之冠,增幅达到29%。而12月交车4万辆。新年伊始的第三天,上海通用汽车根据市场情况变化及其新产品战略布局的需要,启动了06年新的市场计划,公布别克君威和雪佛兰景程系列的价格全线调整。

  别克君威作为国内中高档市场主力车型,目前已拥有超过30万的用户,05年经过全系列改款升级后,在操控驾驶和舒适性上全面提升,来自上海通用汽车的信息称:别克君威将继续生产。价格调整后的别克君威秉承一贯的大气沉稳、动静相宜的特点和V6发动机的优势,进一步突出性价比,而君威的全线价格调整是上海通用汽车对别克旗下子品牌产品的一次布局调整,从市场角度应理解为是为了的别克全新车型让出层级空间。

  而雪佛兰景程在去年8个月内,仅2.0自动挡销售超过2万台,雪佛兰景程是根据其细分市场的竞争态势和市场需求,顺势而为进行的价格调整。进一步印证了雪佛兰品牌的高性价比优势,有助于实现更多消费者对2.0L中级车的拥有期望。

  此番上海通用汽车两大品牌系列价格调整,体现了整个汽车行业新价值格局的形成,这样的强有力的市场产品竞争体系绝不是“忽悠”出来的。

  (新浪特约评论员、新华社 祝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