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制三者险今年仍难出台 三者险价格可能还会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38  北京晚报

  分析:强制三者险不出台三者险的价格还会涨

  本报讯(记者傅洋)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保监局了解到,市保监局车险处正在搜集北京各保险公司去年车险出险的记录,这套记录交送到市交管局,将作为强制三者险制定的依据。尽管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努力,但是据保监会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一拖再拖的强制三者险在旧历新年———春节之前仍无望出台,甚至今年能否出台都要打个问号。

  自从2004年5月1日新交法出台以来,涉及交通事故赔偿问题的汽车三者险就成了焦点问题,人们都在等待与之配套的强制三者险条例的出台。但已经快两年仍然毫无动静。一边是殷殷众盼,一边是迟迟难产,强制三者险条例出台到底卡在哪儿了?

  按照一位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的看法,主要是强制三者险费率的制定问题各个部门无法形成统一立场,不同部门间的利益难以协调。保费太高了投保人难以接受,太低了保险公司又会面临经营亏损风险。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管教授认为,根本的矛盾在于强制三者险条例是以补偿受害人损失为出发点,这和保险公司的以盈利为目的的经营目标相冲突。

  强制三者险的矛盾将如何解决目前有关部门仍在探讨中,据保险专家预测,强制三者险与商业三者险将分别独立存在。前者将固定费率、固定保额,价格也将相当低廉。与此同时,商业三者险成为一种补充保险。而强制三者险将像西方国家已做的那样,成为一个非营利性的、有特殊政策的公益险种,其保险费率既要满足大多数人能够承受的条件,同时也要让保险公司赔得起。

  目前北京的汽车拥有量在全国最高,但车险理赔却很混乱,“这恐怕要等强制三者险出台之后才能解决”。一位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这样解释。因为目前的三者险都是商业三者险,按照规定,保险公司不实行“无责赔付”,实际上加大了驾车人的风险。目前的商业三者险,北京还有2/3的车没有上。太平洋财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强制三者险如果今年仍不出台,可以预见的是三者险的价格还会涨。

  链接:“三者险”VS“强制三者险”

  目前车主投保的都是商业三者险,而现行的三者险不同于强制三者险。这是两种“三者险”之间最大的区别:强制三者险处于赔付最前沿,但凡发生交通事故,只要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就要先行赔付,即使投保人无责;超过限额部分,再由相关人员承担。而商业三者险则是“有责赔付”,只在投保人有责任时才赔付。如果保险公司承保强制三者险,其负担的风险将会大得多。这也是一些保险公司今年遇到风吹草动就纷纷酝酿三者险涨价的根本原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