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伊始 嬉雪赏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7:01  北京晨报

  北京滑雪的人不少,但滑过天然雪的却不多。雪少的日子京郊的滑雪场只能用机器来造雪,而在距北京只有200多公里河北崇礼,却以独特的天然雪场,吸引了大量滑雪爱好者。

  崇礼滑雪游记

  白山黑水雪上飞

  北京的滑雪场对真正的雪迷来说,总有点浅尝辄止的味道。而白山黑水间的林海雪原,才是享用不尽的乐土。笔者日前跟随“黑龙江第八届国际滑雪节”采风团,在哈尔滨和周边地区的亚布力、吉华长寿山、龙珠、二龙山等滑雪场,体验了皑皑白雪上驰骋的乐趣。目前,黑龙江省已建成大中型滑雪场75家,主要分布在哈尔滨周边半径50公里区域和哈尔滨—牡丹江东部线、哈尔滨—伊春北部线、哈尔滨—佳木斯东北部线和哈尔滨—大兴安岭西北部等四大线路上。

  ●主要雪场简介:

  吉华长寿山滑雪场

  位于黑龙江长寿国家森林公园内,距哈市市中心50公里,现有两条滑雪道。建有准星级宾馆,每天可为1000人提供吃、住、行、乐一条龙服务。

  龙珠滑雪场

  位于哈尔滨东60公里处的二龙山风景区内,占地78万平方米,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近郊旅游滑雪场。这里有初中高级雪道10条,高中低档客房可同时接纳800人住宿,1000人用餐。

  亚布力滑雪中心

  位于亚布力国家森林公园东南部,距离哈尔滨以东约200公里,距离牡丹江120公里,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旅游滑雪场,因举办过第三届亚冬会而闻名遐迩。这里有中高级滑雪道7条,总长度达20公里,雪质优良,全年滑雪期近150天。正常气候下,每年11月初就可以滑雪,直到次年4月中旬。于兵

  崇礼有真雪?!

  日前,笔者随好友自驾车从北京前往崇礼。

  临行前,在户外网站上查了崇礼几大滑雪场的资料,发现各有特色:塞北滑雪场,是当地最早的滑雪场,有10年的历史,以天然野雪和朴实的自然雪景示人,用雪场自己的话说,“雪场就是雪道,雪道即是雪山”;万龙滑雪场,建场3年,投巨资修建的现代化雪场,雪道、雪厅、餐厅、宾馆一应俱全,一条中级道长达2公里,其高级道被雪友称为“大奔儿头”;长城岭滑雪场,今年新建,雪道设计不错,雪具大厅和餐厅都是新的;翠云山滑雪场,也算是老雪场,是专业滑雪训练场,以接待集训和团队为主。

  雪色吸引人,但毕竟路途遥远,不可能当天往返,起码京张高速的堵车就让人头痛。高速公路堵车已经成为北京雪友的心病,据说最狠的一次回京纪录是12小时。

  四大雪场成立联盟

  早晨起早出发,本来预计7点走,估计11点前到。但由于准备不足,晚了半小时才出发,导致在市内堵车,8点半才上高速,中午到达长城岭滑雪场。

  临近长城岭,周围的山坡上开始出现积雪,到达雪场时,周围的山上也覆盖着皑皑白雪,不像北京只有雪场才有雪。大家欣喜不已,冲下车便奔向雪野,但很快我们就感觉到了塞外的严寒,当地中午的气温居然达到零下18度,幸亏事先有准备,大家还是把所有能穿的都穿上了。只有朋友带去的一只苏格兰牧羊犬高兴地在雪地里奔跑,吸引了周围人们的目光。

  雪场吃过午饭,正赶上开业典礼仪式,崇礼县领导和周围几个雪场的负责人宣布成立一个滑雪场联盟,共同营造崇礼的滑雪市场,并由北京的旅行社来推广“滑雪游”。其中塞北滑雪场的发言者还宣布将与国外雪场合作,共同投资数亿元开发建设新的现代化滑雪场,预计5年内开门迎客。

  滑雪提示

  各雪场实滑体验

  由于长城岭雪场还未准备好,我们下午便转道去了万龙。万龙雪场确实很气派,有宽阔的雪具大厅和长长的雪道,歇息时还有免费的冷热水可以喝。

  上了雪道缆车开始滑雪,雪道很平,也很宽,北京的雪场确实无法和其相比,雪道长,坡度也大,需要更好的技术才行。从上面滑下,感觉风很硬,雪道也很硬,可能是气温低的缘故。几次下来,逐渐适应,开始放开手脚,压住坡度,尽量放长大回转的弯度。降低重心,用力外蹬走板刃,倾听雪板切开雪道的“哧哧”声,耳边的风声显示了速度指数,“飘”过大回转优美的弧度让人有飞翔的感觉。

  第二天,我们又来到塞北滑雪场,这里的雪基本是天然降雪,只是简单压了一下。这种雪场的感觉和其他雪场不一样,几乎没有什么雪道的感觉,野趣是最大的卖点。能体会到各种滑雪乐趣,只有到崇礼的滑雪场才有可能。

  下午2点半,在尽情享受了滑雪乐趣和塞北人热情的涮羊肉大餐后,我们踏上了回京的道路,一路畅通,下午5点半到达清河收费站。而听说之后周末回京的另一拨朋友则又被堵在高速公路上,数小时没动,直到很晚才回家,看来交通堵车的问题还未完全解决。

  杰迪骑士

  闲趣京郊

  龙庆峡冰灯20年

  每个冬季都为京、津、冀地区游客带来欢乐的龙庆峡冰灯艺术节,今年将迎来“20岁”的生日。从2006年元旦至2月底期间,第20届龙庆峡冰灯以“盛世中华”为主题,通过五彩缤纷的冰雕雪雕艺术,展示一系列美好主题。

  本届冰灯占地16万平方米,共400多件作品。冰灯展上,您将看到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奔月2006、清明上河图等熟悉的形象。在中华盛世展区,有悬空寺、青龙洞、灵山牌楼、云南曼飞龙塔、河北水流云在亭等流光溢彩的冰灯造型。此外,一条从70米高的巨坝上垂下的巨大冰瀑,形成一幅飞流千尺的壮阔场景。

  乘车路线:走八达岭高速至延庆,走110国道见路标。

  平谷溶洞春节优惠

  平谷大溶洞距今已有15亿年历史,是平谷区唯一的4A级景区。为了让更多游客在冬季和春节来洞观赏,景区特别推出优惠活动:即日起至3月6日,景区门票从每人38元降到26元,10人以上的团体优惠到每人20元,老人和学生凭证件享受15元票价。洞内常年16度,四季如春,是北方冬季旅游的好去处。

  乘车路线:东直门汽车站乘918路至平谷新车站乘8路小公共到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冬日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