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上海通用凯越旅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6:36  轿车情报

  英国人把旅行车称做Estate,这是一种在全欧洲都广受欢迎的车型。欧洲人喜欢Estate,那是因为它和三厢大轿车一模一样,除了尾部隆起和车顶一样高,形成一个巨大的行李厢,可以放下更多东西,这种更实用的车型和它的三厢轿车版没什么两样,甚至连价格也相近,或者更低。

  在上海通用凯越旅行版推出之前,国内几乎鲜见这种车型,如果要严格追溯历史,那么上海大众在九十年代初期生产过一批旅行版的桑塔纳;更早,广州标致也少量生产过一些旧款406的旅行版;再早些,上海牌小轿车也有一些外形不是很容易被大众接受的旅行版在大街上跑过一段时间。时至今日,如果要把南京菲亚特派力奥周末风也算作一款Estate的话(而不把它归为赛欧SRV那样的Family Car),那么中国的汽车工业史上旅行车的片段中似乎也只是又多了一个不很成功的例子(西耶那的月销量目前维持在可怜的3位数)。

  在没有看到凯越旅行车之前,有一种莫名的成见让我感觉这似乎又是一款周末风,一股七天里刮两天停五天的风——没啥可“吹”的。

  不过看到实车后也许你会像我一样改变看法,因为这款旅行车最重要的尾部,确实设计地非常出色。就像当年上海通用全国首推家庭用车赛欧一样,希望凯越旅行车也开创中国旅行车市场之先河。

  无论是三厢凯越还是两厢的HRV,别克凯越家族的尾部一直是最“弹眼落睛”的地方,因此才会担心旅行车会不会把原本三厢凯越现代感十足的车尾造型给抹杀了。事实是,旅行版非但没有糟蹋原本的凯越车身设计风格,反而在保持原型车特征的基础上有了更大的发挥。因为车尾加高与车顶连为一线,所以凯越旅行车将棱角分明的尾部硬线条舒展得更加大气,宽宽的镀铬饰条刻着醒目的“BUICK”。

  除此之外,旅行版的亮点还在于全型号配备的镀铬车顶行李架,先不谈其在国内用户心目中的实用性(目前还没有多少中国车主习惯在车顶上绑个大包,或者顶个小游艇什么的),锃亮的行李架是整个凯越旅行车的点睛之物。装上行李架的凯越感觉是一款地地道道的旅行车,由此在路上行驶时也出乎意料地赚取许多回头率。

  凯越旅行车有3个型号,全部配备1.8L直4发动机。和配备1.8L发动机的三厢版凯越一样,这款车的最大输出功率为88KW/6000/r/min。可能是太长时间没有开过凯越的车了,试驾的这款12.78万元的手动档凯越旅行车给了我一些新的认识。惊奇地发现,如今凯越车的油门和制动踏板行程用力都硬得恰到好处,而以往印象当中好像通用汽车的每个踏板都是软软的。2档和3档下的加速也一反常态地凛冽。只是闭着眼睛把手搭在档把上,光凭抖动和那奇怪的2进3档行程就能一下子把我拉回一年前驾驶三厢凯越的那段记忆之中。

  接下来重点讲讲凯越旅行车的内饰和装备。可能是因为担心旅行车的后视角还不被中国车主所适应,上海通用非常体贴的为全车系的凯越旅行车配备了倒车雷达(但是很不幸我们试驾车的雷达自始至终没有发出过一点声响)。而在顶级车型上DVD播放系统也被引入车中,这可能是考虑到驾车长途旅行时能够提供必要的娱乐;另外一项增设的设备,定速巡航系统显然也是为长途驾车所专门配备的。总之,这次上海通用为旅行车的用户群添加了贴心附加设备,市场部的用心、用功、及用户所想,仍然可以称之为全国的典范。

  然而在售价及细节配置上我们又发现一些很有趣的现象,相信多数细心的消费者会在购买之前对三厢凯越和旅行版的配置和售价作比较。不过看了那些配置也许你会头晕,那么这次由我来替购车者伤一会神,给大家作个引导:

  16.28万元的顶级版凯越旅行车比顶级版的三厢凯越贵了6000元,主要是贵在定速巡航这项使用率较低的配备上。不过可以想象,顶级版的凯越旅行车未来可算得上是凯越家族的旗舰了。

  而售价14.08万元的中级配置1.8LE—AT旅行车就只比它的三厢款少了一个天窗,价格则贵了1000元。

  再看售价12.78万元的旅行版凯越1.8LE—MT,这是整个车系中的亮点。因为你会惊喜地发现它的售价居然比同型号的三厢凯越1.8LE—MT低了3000元。而三厢凯越比旅行版多了天窗和真皮座椅,但是却少了倒车雷达。那么你要自己考虑了,是要便宜3000元外加雷达和实用旅行车外形呢?还是要有天窗和真皮的三厢凯越?我们建议您选择前者。

  旅行车在中国的市场究竟会怎样?

  凯越这次又当了领跑者。另一幢大楼里的邻居特意托保安守在这款车边,为的是问一下我的驾驶感受和具体售价,想把原来的车换成这款旅行车;一不小心把车开进东风悦达起亚的4S店,店里面的购车人被吸引着跑出来,在车子周围看前看后,害得我最后不敢踏进那家店半步......驾驶凯越旅行车的短短两天时间里受到的关注不止这些。看来,上海通用勇于挖掘车型市场细分的勇气又将要得到丰厚的回报了。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