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雷克萨斯的来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38  汽车知识
图文:雷克萨斯的来历

雷克萨斯

  1983年8月,丰田汽车公司召开了一次意义重大的董事会。它是雷克萨斯汽车的起点。这次董事会以一些无关痛痒的讨论话题向外界掩饰着丰田汽车的雄心,当媒体和公众以为这又是丰田例行公事的总结、表态和发表鼓舞人心言论的会议时,会议室的门突然封闭了,因为他们要开始这次董事会真正的也是绝密的话题。

  这个话题围绕着字母F进行的(F就是F1计划,F还暗指英文单词Flagship旗舰,1暗指第一辆)。会议的气氛不再像以往那样平静沉默,董事会出现了少见的争论。对于丰田来说这是要么成功,要么失败的项目。董事会主席丰田英二向公司的高层主管、设计师、工程师和企业战略研究专家们抛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创造出一辆豪华汽车去挑战顶级市场吗?没有想到的是,所有人的回答都是一样的——“可以”。

  “可以”这个词充满着疑惑和忧虑。但是丰田必须进行这次赌博,丰田汽车发展到1983年需要再来一次突破,就像二战和五十年代那两次一样。事实上,除了丰田英二之外,没有什么人从一开始就认同向豪华车市场进军的号角。


进入美国市场的第一款雷克萨斯

  丰田公司创办者的儿子、后来继承丰田英二董事会主席和总裁职务的丰田章一郎就是犹豫不决者。他认为丰田应该将他们做的最好的事情变得更好——为每个人生产可以负担得起的汽车。但是丰田章一郎和其他表面赞许而心中忧虑的人一样,最终还是改变了腔调。“你们将这个问题推给我,为什么丰田在美国已经有30年的成功,我们还要投资十亿美元、投入上万小时的研究和设计来投产一款全新的高档汽车呢?可能,你们知道,我不喜欢乘坐别人牌子的高档汽车。”丰田章一郎在雷克萨斯在美国上市后不久对美国经销商开玩笑地说:“从此我不用被迫去坐凯迪拉克或者林肯或者梅赛德斯—奔驰了。”

  丰田英二也很清楚当时丰田的状况,他不想登上诺亚方舟进行一次徒劳的思想旅行。他认为,丰田一旦涉足豪华车市场,他必须以这一领域的顶级对手为敌,丰田要面对梅赛德斯—奔驰S级,要竞争宝马的顶级7系轿车。如果丰田自降身份,那么投资的风险就会成倍增加。要生产顶级的豪华车,丰田必须投入巨资开发新的发动机和底盘,然而豪华车市场的消费者需求取向对于丰田来说又太过陌生。就算丰田将发动机罩下的一切都做到完美,丰田还需要考虑乘坐的舒适性、内饰和外部的美感一一这些都不是丰田的强项。

  最让丰田为难的是雷克萨斯的名气。


雷克萨斯

  丰田没有销售过豪华车。你能想象去劝说消费者购买一辆与廉价的花冠(花冠是美国市场入门级汽车)出自同一公司但是价格却要数万美元的豪华车,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吗?丰田在豪华车市场的主要对手凭借他们的品牌名字就可以卖车了。因为它叫梅赛德斯—奔驰,所以我买它;因为它叫宝马,所以我喜欢它。但是,消费者会愿意拿出接近一辆梅赛德斯—奔驰S级的钱去买丰田汽车,甚至去买一辆丰田生产又不叫丰田的车吗?这确实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丰田生产雷克萨斯?丰田是生产千万辆级汽车的基地,而雷克萨斯与之格格不入。这种做法就如同在麦当劳店里销售惠灵顿牛排。”这是《财富》杂志当时对丰田汽车公司的挖苦,不过他们的评价也确有道理。

  丰田的研究发现,市场正在不露声色地发生变化。美国的Babyboomer们(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后期到五十年代初期出生的这批人被称为Babyboomer,中文的意思就是生育高峰时出生的婴儿。他们与饱经战争风霜的父辈们相比,具有明显不同的价值观)正在长大,他们很快将要进入;仕年,他们的消费能力也将大幅度提高。年轻时,他们是丰田忠实的消费者,但是现在他们想要购买更高档的汽车。

  丰田嗅到了豪华车市场的机遇。当时的豪华车生产品牌正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开心、更加自信。因为他们迎来了更新一代的奢侈品消费者。丰田英二的“野心”是巨大的,他不愿放过每一个成长中的市场,向豪华车市场进军的命令也就随之下达。6年的时间,5亿美元的投入,雷克萨斯诞生了。

  1989年雷克萨斯上市,他们拥有两个未经市场考核过的型号,旗舰LS和入门级轿车ES,当年销售了16,302辆。两年后,它们成为在美国销量最好的进口豪华品牌,并推出了第三个型号SC古贝。

  2000年,雷克萨斯篡夺了凯迪拉克北美最畅销豪华车的宝座。从那一年起,雷克萨斯再也没有离开这个位置。

  2003年,雷克萨斯的销售量达到25.9万辆,并拥有8个不同型号,其中3种是运动型豪华车。目前大约有?30万辆挂着雷克萨斯L标志的车在美国的公路上奔驰着。

  然而,雷克萨斯只能说在美国获得了初步成功,但在豪华车云集的欧洲,它还较难得到有钱人的认可。雷克萨斯的欧洲之路还较长。(雪凝/文)

  相关连接:雷克萨斯名字和标志

雷克萨斯标志

   1986年10月,丰田羌国销售公司、豪华车研发部门的高层举行了一场会议,讨论新车型命名事宜。要找出一个合适的名称,有如烫手山芋。它必须优雅,但又不能阴柔;要高贵,又不能娇气;要落落大方,又不能肆无忌惮。它必须独特而出众。

  纽约的品牌管理公司Lippincott & Margulies编出一份清单,洋洋洒洒列了219个可能的命名。他们从原始清单中,滤挑选出最后10个。然后经过进一步的辩论,名单缩小到5个:Alexis、Calibre、Chaparel、Vectre和Verone。Alexis是唯一受到在场人士一致认可的名称。但它最受非议之处,是听起来像个人名,而非车名,,更糟的是,Alexis是电视剧里一个疯婆娘的名字,意指声名狼藉。最后,美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专案经理、品牌管理公司的主要联系人约翰·法兰奇,根据Alexis漫不经心地写了一些名字,雷克萨斯因此诞生。法兰奇把八1cxis的A涂掉,接着经过一番讨论,与会小组把i改成u。最后的名字就是LEXUS。

  接下来是雷克萨斯的标志——用椭圆环绕的L字母,根据美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的官方说法,这个椭圆弧度依照精确的数学公式修饰,动用三个以上的设计商和广告商,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完成:这个脱颖而出的标志,击败了五个设计比稿。1987年,摩利设计公司(Molly Designs Inc.)负责人摩利·山德斯(MollySanders),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精巧制作出这个别具特色的椭圆和L,取代原先最有希望获选的版本——一个没有圆圈环绕,看起来像海鸥翅膀的L。

  雷克萨斯新标志在1988年1月的洛杉矾车展上首度亮相。(雪凝/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