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车市开局刺刀见红打响价格战暗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33  每日经济新闻

  2006年车市开局便进入“白热化”状态: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打响了价格战,于3日宣布别克君威雪佛兰景程系列车型的价格全线调整。

  同时,年初排队上市的新车也令人目不暇接。记者草草算了一下,仅在未来一周的时间中,就有东风标致206、南汽1.3升新雅途奇瑞A5等多款新车上市,平均两天多一款新车“出炉”。

  车价开年下滑,新车密集上市———记者认为,这种“刺刀见红”的开局,预示着2006年车市竞争的激烈程度与去年比将有增无减。

  分析此次上海通用打响的价格战,最高降价幅度为2.6万元,力度不算小。这种抢占“先手”的做法近针对春节前市场这块大肥肉,远针对2006年车市整体走势,给竞争对手很大压力。而且别克君威和雪佛兰景程属于上海通用旗下主力中高级车型,这意味着自去年一汽丰田锐志上市后,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竞争又添“新柴”,势必将在未来引发连锁反应,对2006年车市价格体系形成一定的下压力。

  今年车市开局便进入“白热化”状态,也自然有其内因。从大背景看,这与近段时间有关部门向媒体公布的汽车业产能过剩的数据有很大关系。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介绍,目前中国汽车行业产大于销200万辆,在建的生产能力还有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在这种背景下,汽车行业的竞争必将更加充分,在未来几年内,车价必然将继续以相当的幅度下探。

  从国内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分析,合资汽车企业从过去的开张就能赚钱,已经分化成有人赚钱、有人亏损,有人喝汤、有人吃肉。进入2006年,赚钱的企业自然有资本“兴风作浪”,以保持增速和增量。

  自主汽车品牌的高速成长也是今年车市开局便“白热化”的内因之一。以奇瑞汽车公司为例,2005年销量逼近19万辆,全年同比增幅约为118%,年销量净增10万辆。而在国内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汽车一直扮演着“价格黑马”的角色,在拉动车价下滑方面功不可没。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的大幅度攀升,将放大“价格黑马”效应,给合资品牌更大的压力。(南辰 新华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