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卖了三五辆--解析中国汽车业增产不增收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2:37  东方早报

  2005年中国汽车业的大佬们手里揣着厚厚的销售业绩单,但兜里的钱却不见涨,甚至还有亏损。从2005年初开始,产能过剩的阴影就开始笼罩这个行业。2005年前11个月,我国国产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逾20%,但这些整车的利润却下降四成多。在14家国家重点企业(集团)中,亏损企业占了三成多,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达9家,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的只有1家。

  这一系列数据,让全球汽车厂商都捏了把汗。这个公认全球潜力最大的市场,让原本都跃跃欲试的巨头们开始重新盘算起自己的生产计划。新的车型还在不断地引进,新的企业还在不断地加入这个行业。但到了2006年底,坐下来一盘算,会不会又是增产不增收的一年?

  关键词:产能过剩

  与2004年相比,2005年的中国汽车业显然已经走出低谷,销量在下半年创出一波又一波的新高,让人对2006年充满幻想。几大汽车集团更是加快速度增资扩产,并谋划海外上市,可以说汽车企业无不沉浸在新年的新希望中。然而,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来说,说2005年是近几年最“昏暗”的一年也一点不为过,因为2005年销量与利润的反差之大是这几年所没有出现过的。

  产能过剩之忧

  无一例外,汽车行业都将利润下降归咎于降价和原材料涨价。然而观察人士却纷纷指出,产能过剩才是引发降价从而引发汽车行业利润下降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汽车行业一直以来“赚钱太容易”,曾经的暴利让汽车企业用“节衣缩食”的办法来降低销售成本。

  首先指出这一点的是国家发改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副司长陈斌在“2006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表示,按照有关部门提出的每年增长10%的速度计算,2005年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550万辆,2010年将达到900万辆左右。“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与此同时,著名的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也发布预测报告唱空内地汽车股。大摩指出,尽管中国2005年前10个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1.3%,但由于利润率降至3.8%和投资回报率降至8.1%,同期汽车行业纯利同比降幅超过50%。

  不仅如此,大摩还预测虽然2006年中国汽车需求仍将增长15%~20%,但行业产能也将增长20%,因此大摩预计汽车业产能过剩状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预计2006年中国汽车业设备利用率将由2005年的76%降至73%,汽车售价会下跌6%,产品利润率下降4%,并称中国汽车市场仍未见谷底,预计随着价格战的加剧,国内汽车行业形势2006年将更加严峻,甚至无利可图,而2007年也不看好,可能更加惨淡。

  增产不增收

  确实,增产不增收正困扰着国内的汽车企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一期产销快讯显示,2005年国内汽车行业6222家企业前10个月产品销售收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累计达9397.14亿元,同比增长了7.69%,增长额为670.66亿元。

  不过,令人尴尬的是,销售收入增加了,但是真正落入企业口袋的“真金白银”却没有增加。统计显示,2005年前10个月汽车行业累计实现利润403.85亿元,同比下降了36.62%,下降额高达233.33亿元。与此同时,汽车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也降至4.3%,同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

  整车制造拖累全行业

  从小行业来看,整车制造业盈利空间的缩小拖累了全行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汽车行业分为汽车制造业、改装车制造业、汽车发动机制造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和摩托车制造业,其中除摩托车制造业利润保持增长外,其余4个小行业利润全线下降。其中占全行业近半利润的汽车整车制造业跌幅为最,2005年前10月跌幅达49.29%,实现利润仅174.39亿元。

  据分析,整车价格不断下降、销售成本居高不下、原材料持续涨价是整车制造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而整车制造利润的下降又迫使整车制造商不断将压力强行转移给零部件制造商、发动机制造商等上游行业。

  统计显示,2005年前10个月,汽车发动机制造业实现利润35.1亿元,同比下降了31.49%;零部件制造业实现利润159.92亿元,同比亦下降了19.6%,而在2004年,零部件制造业盈利仍有小幅增长。

  轿车企业降幅为最

  虽然整车制造业利润全线下滑,但中间也出现明显的分化。其中轿车企业利润下跌最甚。商务部统计显示,2005年前10个月,在15家主要轿车企业中有4家亏损,8家利润下降,只有3家利润有较大增长。而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2005年前7个月,在主要轿车企业中,利润率超过10%、利润超过25亿元的只有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其余乘用车企业的利润都在10亿元以下。而实际上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的利润也出现大幅下降,降幅也近50%。

  再看14家国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亏损企业占了三成多,达4家,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达9家,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的只有江淮1家。而江淮的主业恰恰是商用车。统计显示,2005年前10个月,金杯、南汽、东南和昌河汽车依然出现亏损,一汽、上汽、北汽、东风、长安、庆铃、重汽的利润皆大幅下降,其中唱主角的一汽、上汽和东风三大集团利润降幅也分别达61.73%、57.77%和43.19%。这三大集团旗下轿车企业利润所占的集团利润比重之大是毋庸置疑的,而轿车也正是这两年降价的主角。(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