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春节前汽车市场走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0: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5岁末以来,成都车市销售持续“高烧”,特别是在进入12月份后,其销量更是直线上升,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上周成都市的汽车上牌量就一举突破了1600辆大关,创历史最好水平,这段时间几乎所有的经销商都大呼过瘾。在经历了12月的销售井喷后,成都车市火爆的销售态势是否还会持续到2006年1月份呢?春节前车市还会出现怎么样的走势呢?为此,记者通过各方面的市场调查采访,对1月份的成都车市做出以下几方面的预测。

  经济型车:节前大盘基本稳定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2004年的动荡之后,经过今年的调整和休养,虽然部分汽车厂家的车型价格还是略有下滑,但是从市场总体来看,车市价格已经基本趋于平稳,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即使出现“大动作”现象,那也是个别商家单方面的促销行为。降价幅度少则上千,多则可以达到上万元,因此,任何降价几乎都与经济型轿车无太多关系。日前,记者从建国、申蓉、灵通青山、西物等汽车经销商处了解到,QQ奥拓雪佛兰SPARK路宝吉利昌河等小排量经济型轿车,从上市以来,其市场价格就相当稳定。特别是SPARK,常常供不应求。这几家经销商的负责人均很坚定地表示,经济型车降价几乎不可能。

  中高档车:新车打堆竞争加剧

  记者从各种渠道打探到,2006年初,在小型车市场、中级车市场和中高档车市场,总共有10余款重量级新车加入,并且这些车型都将在今年1-3月份集中投放,其车型大部分为中高端车型。有关消息还称,仅在今年1月就有新版BMW325i、07款凯美瑞、东风本田思域、东风标致206、新宝来Sagitar、06款新雅阁、“新君威”、华晨骏捷等关注度相当高的新车联袂登场,可以预见,2006年一开年,车市将会有一个热闹的开端,特别是中高端车市场竞争更加惨烈。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中高档车市会基本上被新车型把持,其共同特点是关注度更强、价格更低、配置更高,因此今年中高档车又是一场恶战,谁胜谁负只有等待市场裁决。

  进口车:关税下调影响甚微

  根据WTO的规定,到2006年1月1日,进口整车关税要从之前的30%减为28%,而到2006年7月1日则最终减至25%。按照常理,如果从成本角度去考虑,关税降低后,车价原则上会更低。例如:一辆到岸现价为100万元的进口车,到今年1月1日后,该车的成本价将降低2万,而到2006年7月1日后,成本则降低5万。从市场反应来看,VOLVO、斯柯达等进口车已经对价格进行了相应调整。因此从理论上讲,关税下调,进口车降价势在必行。但是与此前高达30%的关税下跌幅度相比,此次的下调幅度显得微乎其微。有关人士还分析认为,由于此次关税下跌幅度较小,因而关税下调导致的成本下降最终能否在终端销售价格上体现出来还是未知数。此次2%的关税下调降下来的成本也很可能被汇率、市场供需关系及品牌代理制度等其它因素所抵消。此次关税下调,估计对进口车售价影响不大。

  专家建议:收缩资金适量进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已经持续了好一段时间的“高烧”,加之一些新政策的实施,可能会影响到终端消费——从2006年1月中旬开始,汽车市场可能会出现回落,这种市场反应可能持续到今年二三月份。广大汽车经销商应该引起注意,别积压太多的货款资金,应适时调整销售计划,认真做好售后服务工作,以迎接下一个销售高峰的到来。(记者段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