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0国道治堵将新增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0:06  新京报
110国道治堵将新增车道

就110国道治堵及八达岭高速行车安全解决之道,北京市治超办副主任王会凭接听市民电话建议。

  ●车道由康庄治超站西侧路沟填平所建

  ●康庄、张山营治超站将新增动态称重检测系统

  ●110新线将于2007年年底竣工

  就110国道治堵及八达岭高速行车安全解决之道,北京市治超办副主任王会凭昨日做客本报热线接听市民电话。

  本报讯(记者王姝) 110国道康庄治超站西侧路沟将填平,加开一条车道;康庄、张山营治超站等110国道目前的堵点,都将增设动态称重检测系统,以加快过境车辆通过速度,提高治超效率,减缓拥堵。昨日,北京市治超办副主任王会凭做客本报热线63190000接听市民热线时,透露了上述消息。

  20多位读者打进热线

  昨日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本报热线63190000一直铃声不断,短短一个小时,有20多位读者打进热线发表意见,提出解决方案。由于每次只能接通一个电话,以至有的读者无法接入,最后只能留下电话及问题,由本报记者代为提问。

  在一个小时内,王会凭共接听了11个读者提问,涉及110国道拥堵何时才能缓解、政府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等方面。10名读者详细说明了自己的缓堵建议,要求王会凭立即评点。最长一个电话接听了5分钟,一位读者“占用”热线不肯放下,一再表示,“八达岭大货一定要禁住,不然,我这样的小车不敢走八达岭高速”。

  治超站将新增动态秤

  王会凭说,110国道拥堵现已基本缓解。自22日至昨日,110国道两个主要易堵区———康庄治超站、张山营治超站拥堵长度都在5公里左右。按照目前的检测能力,“5公里”是一个正常值。有关部门现以着手准备,拟加开车道,利用动态检测系统等科技手段,将“因管理造成的拥堵降到最低限度”。

  对于新110国道的修建,王会凭透露,该线路将于2007年年底竣工。同时,还将在110国道上加开一条小车道,将小车和货车车流进行分解,具体办法是,将康庄治超站西侧路沟填平,修建成新增的车道。另外,康庄、张山营治超站等110国道目前的堵点,还将增设动态称重检测系统,以加快过境车辆通过速度,提高治超效率,减缓拥堵。

  他同时表示,希望通过接听热线电话的方式,与市民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这样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图为拥堵情况示意表格

  -解答现场

  建议1

  何时增设动态称重系统

  读者来电:现在车辆依次经过治超站,每辆车都要停车过磅,加上拿手续等程序,一辆车怎么也五六分钟时间。

  现在是两条车道车流汇到一条车道上,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应该考虑换一种检测办法,如果能让车辆经过检查站就像高速路口交费那样简便,对缓解拥堵会很有效果。

  王会凭: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准备着手做的工作。货车通过治超站像过高速收费口一样容易,有一个方法,就是提高治超管理的科技含量。比如启用动态检测系统,在沿途安装动态检测系统,货车刚一开过,载重量等各种数据就通过数据传输系统,传到检测站,呈现在检测站室外显示屏上。

  这样,工作人员就可以从货车堆里提前找出超载车,放行未超载车。

  建议2

  附近铁路能否缓解压力

  读者来电:110国道解堵应利用铁路资源,缓解公路压力。通往八达岭长城和延庆方向,有一条正在使用的铁路。该条铁路线八达岭、延庆都有站,而且都是慢车。在现有局面下,应充分利用这条铁路,提高专线铁路的使用率,开发旅游专线和货运专线,达到解决国道上客货混杂的目的。

  王会凭:该条铁路线是运煤专用线,分两部分:北京至张家口、大同至秦皇岛。现在,这条铁路的使用频率是每五六分钟一趟车,很忙碌,所以,即使利用上这条铁路,也无法达到“借助铁路资源缓解公路压力”的目的。而且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铁路运输价格远高出公路运输价格。受价格制约,司机肯定还是选择公路。

  建议3

  能否增设快速通道

  读者来电:拥堵发生后,小车是最倒霉的,肯定不会超载超限,可被看不到头的大货车压在后面,走也走不到头。所以,应该考虑加开一个快速通道:小车专用通道,把小型车解放出来。比如现在的康庄治超站,右转半径太小,完全可以拓宽,改成一条车道。

  王会凭:这也是我们正准备采取的缓堵措施。康庄右侧半径确实可以加大,客观条件允许,有操作空间。可以把康庄右侧,也就是西侧的路沟填平,加一组磅秤,这就等于加开了一条车道。

  充分利用路面所有资源,加快治超过秤速度,将因管理造成的拥堵降低到最小程度,这是我们目前的治超原则。

  建议4

  110国道可否改单行线

  读者来电:110国道进京方向拥堵严重,而出京方向却没有几辆车。可以将110国道改成全程单行线,以缓解进京车流压力。双向车道全部改为进京道路,这样相当于拓宽了一倍道路,不但能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缓解进京车流压力,提高车速,而且能给治超检查站提供场地。此外,110国道实行单行线后,出京方向八达岭高速是上山,大货都是空车,客车可以正常行驶,而大货可以分流:进京走110国道,出京走八达岭高速。

  王会凭:这个建议交管部门在一年前就考虑过了,也做过专项调研,并聘请了清华等高校20多名专家,结果是不可行的。这主要受限于八达岭高速目前的车流量。因为八达岭高速是条旅游线路,自居庸关开始上坡,坡度很大,吨位不大的货车爬行速度都很慢。

  现阶段,八达岭高速至居庸关段车流量已经很大,通行速度已经受到了影响。如果出京货车走八达岭高速,极有可能出现一种局面:拉货大货压着空车,空车压着小车,全都走不动了。

  第二方面,如果采取这样的通行秩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处置人员无法到达现场;山区居民、厂矿企业没有出路,全被困在货车群中。

  建议5

  何时修路彻底解决问题

  读者来电:前些日子司机在110国道上一堵就是两三天,吃喝拉撒都在车上解决,这是个大问题。

  堵了这么久,管理部门做了些什么?

  我认为,现有的车流量严重超过110国道负荷,这是难以改变的。所以,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修建一条110国道新线。其他的办法都是治标不治本。请问,除了加大人力投入外,交管部门有没有具体的修路计划。

  王会凭:自八达岭高速禁行大货后,交管部门在张山营设立了一个24小时指挥部,协调各治超成员单位,同时协调周边省市交管部门。每天都增设若干个岗位、巡逻车,解堵、救急。

  对于空车、小型货车、不明显超载车,我们采取的都是尽快放行的策略。

  目前,110国道两大易堵点康庄和张山营,已连续一周没出现5公里以上车龙,拥堵已基本缓解。修建110新线,北京已有这个计划。去年,媒体曾对此做过报道。明年年底,110新线将竣工。110新线投入使用后,110国道、八达岭高速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建议6

  能否调换危险路段车道

  读者来电:八达岭高速路危险路段出入京车道应该调个儿,将现在的出京方向改成进京方向,进京方向改成出京方向。

  这样一来,进京方向的大货车就走靠近山脉的一侧,虽然同样是下坡,但通过加固防护栏等措施,是可以加强安全系数的。而出京方向是上坡,相对安全,可以走山脉外侧。请问这个建议可行吗?

  王会凭:2003年,交管部门曾组成专家组,现场勘察调换“进出京车道”的可行性。结果表明,八达岭高速出京方向坡度太大,一旦货车爬不动,瘫在路上,必加重拥堵,那么八达岭高速旅游线就失去了意义。

  对八达岭高速的危险路段采取措施,使大货车可以安全通过,不出问题,这当然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调换危险路段车道,让容易出事故的大货车在连续下坡时在内侧车道,以降低其“威胁性”,这表面看起来是可行的。

  但一个现实问题是,八达岭高速是全程高速路,高速路不便于“横生枝节”,针对某一路段大动手术,调整通行方向。一旦这样,动手术部位就会成为一个新的堵点。而且,必须派警力现场疏导,这样,拥堵肯定加剧,高速路由此失去意义。

  建议7

  建立司机安全记录档案

  读者来电:我认为现在治堵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道路设计、功能设置上了,而忽视了司机的资质问题。现在司机上岗资质审查制度比较松散,完全依赖于驾照,这是不合实际的。

  我认为应再建立一套审查制度,尤其是对驾驶大客车、重型车、运载危险品等特殊车辆,不应该只要考出了驾照就能够上路。司机的驾驶安全记录将建立档案,对于有过安全事故的司机,应该限制其驾驶权限。记录良好的司机,则快速放行。

  王会凭:目前,对于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已采取了资质审核制度。

  按照国家规定,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必须按照指定时间、路线行驶,所有车辆必须是专业危险化学品车辆,驾驶员必须受过专业训练,通过专业考试。

  现在,对于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治超办有“四类车一律劝返制度”,就是超载、超限一律劝返,手续不全、不专业一律劝返。即使没有任何问题,手续齐全,工作人员也要引导其放弃八达岭高速。

  建议8

  能否增加避险车道

  读者来电:现有的两处避险车道已经明显不够用,而且建设存在问题,长度不够。应加宽八达岭高速曲线行使路段内侧宽度,实施大、小型车分道行驶。

  小型车车道行驶轨迹不变,大型车车道在曲线内侧加宽。

  王会凭:改造八达岭高速,降低货车肇事几率,这几年,交管部门为此已绞尽脑汁。比如,建立避险车道,让制动失灵车找到安全的碰撞区;防止刹车片过热,修建制动冷却区,用冷水给刹车部件降温;安装太阳能频闪系统,提醒司机注意安全等。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王姝

  摄影:本报记者高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