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离开曾庆洪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8:5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宁平 张火召虎广州报道 广州本田2005年业绩及2006年事业计划发布会成了曾庆洪在广州本田的告别会。

  2005年12月28日,曾庆洪透露,他将于2006年1月1日起卸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一职,全心投入到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新岗位上去。接替他出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是现任广州本田副总经理付守杰。

  从广州本田党委书记到执行副总经理,7年多来,曾庆洪在国内汽车界和广汽集团的地位随着广州本田的发展而抬升。现在,接力棒传到了堪称“空降兵”的付守杰手中。

  悉心过渡

  “前天召开的广州本田董事会已经决定,从2006年1月1日起,由付守杰接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在宣布即将离任之后,曾庆洪立即显出了超脱的身份,不仅主动谈起了广汽集团的事情,还不时地替广州本田总经理峰川尚接过来自媒体记者的提问。

  其实,这一幕原本应该在半年前就出现。2005年6月,广汽股份成立,由曾庆洪出任总经理。早在那时,有关曾庆洪将很快辞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一职的消息就开始广为流传。2005年8月,原广汽羊城汽车公司董事长付守杰调任广州本田副总经理,外界更是普遍猜测,曾庆洪将很快淡出广州本田。

  但事情并不那么简单。付守杰2004年初才从松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调任广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广汽羊城董事长。一年多之后又转任广州本田副总经理,此时的付守杰不仅对广州本田缺乏深入了解,就是在广汽集团,也可谓根基未深。

  正因为如此,付守杰到广州本田之后,并未过多地介入广州本田的日常经营业务,而是主要负责广州本田的第二工厂事务。广州本田的采购和销售等重大的日常经营业务,仍由早在2001年就开始出任副总经理的蒋平负责。

  要让“空降兵”身份的付守杰担起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重任,就必须给他较为充分的时间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也许正是出于广汽集团在这方面的考虑和安排,早就“将工作重心从广州本田转到了广汽股份”的曾庆洪,迟迟没有辞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一职。

  2005年,广州本田累计产销轿车23万辆,同比增长了13.9%;实现销售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了9.1%,完成了年初设定的产销目标。2006年,广州本田设定的目标是产销轿车2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设定这个目标,不是我们保守,而是受产能限制。”曾庆洪表示,现有工厂加上2006年下半年才能投产的第二工厂,广州本田2006年的生产能力就只有26万辆,“就是市场有需求我们的产量也提不上去。”

  如此看来,付守杰此前负责的第二工厂事务,实际上决定着广州本田对产能瓶颈的突破能力,在重要性上一点儿都不比采购和销售等业务逊色。“第二工厂的各项事务一直按进度在推进。”峰川尚表示,在付守杰接替曾庆洪出任执行副总经理之后,广州本田的总经理及各个副总经理(中、日双方各两名)的分工并不会进行调整。

  稳扎稳打

  在广州本田2005年业绩及2006年事业计划发布会上,尚未正式出任执行副总经理的付守杰并没有露面。由峰川尚和曾庆洪主导的发布会看上去和以往似乎并没有不同,广州本田2006年将引入的新车型及与东风本田之争的竞合关系仍是媒体追问的焦点。

  由于本田思域不久之后就将在东风本田下线,还有消息称本田的时韵和里程都有可能放在东风本田生产,本田在中国的业务重心将会向东风本田倾斜。对此,峰川尚很不以为然。他表示,在本田的车系中,美国市场卖得最好的车型是雅阁,日本市场卖得最好的车型是飞度,这两大车系都早已落户广州本田,足见本田对广州本田的重视,所以也就根本不存在外界所猜测的后续车型的问题。

  曾庆洪则明确表示,除了此次下线的06款雅阁和06款奥德赛,广州本田在2006年还将有新产品推出。至于新产品具体是什么,曾庆洪也首次透出口风,称两厢飞度不会有大的改变,其他车型的动作到时候会再行公布。值得一提的是,三厢飞度也被曾庆洪归入了其他车型之中,联系业界关于广州本田有意将三厢飞度大改款的消息,广州本2006年的新产品很有可能就是这款被称为City(思度)的三厢飞度大改款车型。

  另一大问题是价格体系。广州本田宣布,改进并增加配置后的06款雅阁原有品种价格维持不变。虽然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但曾庆洪仍笑称,向来只有国内其他厂商参考广州本田的价格定价,因为广州本田的定价原则是尽量做到与国际接轨。

  在广州本田的2006年计划中,销售服务体系建设被提到了一个较突出的位置。2006年,广州本田计划新增40家特约销售服务店,开始构筑36万辆的销售服务体系。此外,广州本田还将在2006年启用新的服务标识“广汽Honda”,形成自己的服务品牌。

  如此看来,起码在2006年,广州本田仍沿着原有的轨迹继续向前,那么在此之后呢?曾庆洪称,广州本田2006年的产能扩充有限,所以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打好下一步发展的基础。他表示,如果自己还留在广州本田,接下来要努力去做的事情主要有三件:一是继续提高销售及服务的满意度,二是要继续做好产品的国产化和联合开发,三是要不断地完善产品品质,降低成本。

  付守杰接手的是一个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依然表现良好的广州本田。或许,如何让广州本田延续甚至是超越此前的辉煌,才是付守杰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