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重庆民营企业的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3:47  新浪汽车

  有一些人,总是会被更多的人注意到,并深深地记住。这样的人,往往不是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就是在特定的社会时段中承担了起了重要的责任,这种责任,更多的时候,是和时代的变迁、社会民族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三年前,汽车市场上传出了重庆力帆也要进军汽车界的声音,目标不是当时中国的民族企业擅长的微车领域,而是正儿八经的经济型家轿。大家都在怀疑,怀疑这在摩托车界已经有相当市场分额和市场地位的企业是否能在汽车界一如既往的成功?怀疑这已过花甲的老人尹明善,是否可以再次带领他的团队再创一翻事业?不管业界怎样的猜测议论,我们看到,重庆力帆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做着,力帆520已经面世,不管怎样揣测即将“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尹明善,他却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活跃在各个行业的一批有能力、有思想的现代企业家。

  翻开尹明善的简历,一行行看下去,越来越深的感觉到,他是一个哪里跌倒了就在哪里爬起来的人,不停地进取与超越,使他在其人生坐标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从货担郎到塑料厂工人,从出版商到摩托车制造者,不断变幻着人生的角色,每次变幻,都是一种能力的积累和放射,沉淀下来的是他作为一个现代民营企业家的魅力和素质,这种沉淀,在他做力帆汽车的事业上,再一次厚积薄发。

  对企业:持续的发展眼光

  提起为什么要进入汽车行业,尹明善认为,力帆集团要成为一个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壮大的大型企业,就必须开拓新的发展途径,这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发展必经之路。纵观世界范围内,以前大的摩托车企业在业务上成功延伸出去的,多数都在汽车上有了好的发展。无论是德国的宝马,日本的本田、铃木,韩国的起亚,尽管以前都是主营摩托车的,但是它们后来在汽车上做得更成功。摩托车和轿车可以说一个是小行业,一个是大行业。选择做大行业还是小行业,显然是关系未来发展的非常关键的事情。力帆生产的摩托车已经超过了600多万辆,具备雄厚的机械制造技术水平,完全可以作为它做另一番大事业的基础。在中国汽车市场开始以开放姿态步入国际市场的今天,进入,可以说是最恰当的时机,也是最恰当的行业。

  可以说,尹明善的决定,正表明了他作为一个高素质的现代民营企业家深谋远虑,企业怎么做,在他眼里,不仅仅是看到当前的利益,更重要的是看到后继力和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唯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没有硝烟的商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正如同下棋,看三步五步只是普通棋手,操控全局,每步都在预测之中,才是大师。

  对民族经济:感情深厚,见解独到

  如果说决定进入汽车行业、决定做家庭轿车是体现了他管理现代企业的战略谋划功力,那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第三条路”,就是他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对于国家、民族的忧患发展意识的体现。

  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性格,在尹明善带领力帆的走过的十数年历史上,就已经形成。力帆在摩托车行业拼打的10多年中,也曾经受到过合资的诱惑,但还是选择了更为艰难但也更为长远的自主创新之路。力帆,应该是“创新的力帆”。这么多年来,有数以百计的新产品,2700多项授权专利,不仅是重庆市的专利老大、摩托车行业的专利老大,也是全国申请专利前五名的大企业之一。经历了磨烂,也尝到了甜头。看目前的中国的汽车行业,并没有多少自己的技术和品牌。尹明善说,从力帆跨入汽车行业之后,为国家争取技术,为民族争取利益将是必修功课之一。这个白手起家的老先生深深明白,只有民族企业的蛋糕做大了,力帆才会尝到更多的甜头。

  虽然肯定抛弃了依靠国外老大、依靠合资伙伴的方式,但是力帆也不会走从头开始的道路,什么东西都自己造。力帆造车的起点不会太低,不会坚持“自给自足”,而是要在控制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开门造车”,一切唯我所用。尹明善聘请各方面来的人才,开门引进全球领先的技术,零配件作全球采购,可以说他的这条造车之路,是与合资和其余自主之路所不同的第三条路。

  对市场:战略上定位于国际竞争,战术上重视国内市场

  在拥有现代企业管理所必须的深谋远虑和怀有对民族企业的深厚感情的同时,尹明善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具备战略性的国际眼光。这一点,不说力帆在摩托车行业的跨国经验,从力帆520坚持全球同步上市就可见一斑。

  在国际经济交流越来越频繁的今天,一家大型企业的产品如果只局限在一个国际或者区域销售,对于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来说,是极度不利的。单一的区域市场,无法承担起大型企业的百年大计的建设责任。现代的中国民营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尹明善以为,在战略上定位于国际市场,在战术上重视国内市场,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而且目前中国满大街都是外国品牌的车,而在全世界却看不到我们自己的车,这更让他耿耿于怀。力帆一定要把自己的车卖到全世界去,这是他决定造车时就立下的一个目标。而如此壮志,却并非空有豪情。多年以前,力帆就已经把摩托车卖到了全世界,其出口创汇额多年来在同行业中稳居第一。

  力帆从造车第一天开始,就拿到了出国护照。而要真正实现全球同步上市,力帆认为,一要狠抓质量,造国际品质的轿车;二要有本事把车卖到全世界去,建成国际化的销售渠道。力帆520产品本身积聚了最优秀的世界级资源,在同级别中极具竞争力。而在全球销售上,由于力帆在国际市场已打拼多年,建立起的海外渠道为力帆汽车的出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都是它竞争全球的资本。

  时代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中国的经济正和世界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其中独具特色的一份子,并逐渐成为中国经济角逐国际竞争的中坚力量,类似尹明善这样高素质企业家也在其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们,不愧是民营企业的脊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