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实现汽车强国目标--老汽车人谈振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1:43  中国汽车报

  早在2004年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就曾明确提出,使汽车产业在2010年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把我国打造成一个汽车强国的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最近,本报就此问题采访了几位亲历中国汽车发展历史的汽车界前辈。请他们畅谈对实现我国汽车强国目标的一些理性思考。

  陈祖涛:自主开发要多元化

  作为中国第一代汽车人,陈祖涛说,1993年~2003年10年间汽车产量就达到了300多万辆,2004年底超过500万辆,按照这个速度,中国成为汽车强国是完全可能的。

  陈祖涛说:“单凭产量并不能说明我们是汽车强国,成为汽车强国的主要条件还是自主开发和实现汽车的大批量出口。”谈到自主开发,陈祖涛认为,强调自主开发,不能否定合资,应该看到,正是通过合资让我国的汽车产业从小到大逐渐发展起来,但没有自主开发,就不具备与对手竞争的实力。自主开发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实现多元化开发。他认为我国实现自主开发需要三个条件:有一批事业心很强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有能与汽车生产紧密结合的专业研发机构和世界先进的研发实验设备;有充足的资金来源。

  郭孔辉:重点扶持起主导作用的关键技术研发

  郭孔辉认为,要成为汽车强国,必须有自己优秀的品牌和自主开发能力,特别是在发动机、底盘、电子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方面的自主研发能力。他说:“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们的汽车企业已经错过了一些好机会,但从现在开始,好好做,在未来十年中完全赶得上。”

  他认为,在自主开发中完全避免重复是不可能的,因为很多研发项目不可能单纯靠一家去干,但需要局部地追赶外国技术。郭孔辉说:“我们国家在支持自主研发创新方面投入很多,如863电动车专项中,国家就拨了大量资金帮助企业,但还是应该将主要力量放在传统汽车关键技术上,因为目前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的还是燃油发动机,应该将市场竞争中起主导作用的技术作为投入的主要对象,有重点地扶持关键技术,如变速箱、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方面的技术等等。”

  陈光祖:要实现汽车产业的信息化

  “我们要实现汽车强国,就一定要实现汽车产业的信息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说,“十一五”规划是我国走向汽车强国的重要一步。 他认为,信息化将决定着汽车企业研发的水平、产品的市场以及国际竞争力,汽车产业信息化不应局限于汽车产业内部,而要打破篱笆,打破行业界限,实现软件、电子等行业的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让信息没有阻隔地流通,这也包括人才、管理、教育方面的信息沟通,汽车是各种高科技的重要载体,要将高科技和汽车产业的发展融为一体。

  陈光祖认为,集团性品牌是汽车强国的一个重要特征,集团性品牌不同于一个车型的品牌,我们要重视培养大的汽车集团,使其成为在世界上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他说,中国虽然也有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但还只是处在一个边缘地带,我们应该争取在15年内进入世界500强的100~200名之内,这需要大集团去竞争,汽车工业发展的规律证明其是一个规模化行业,汽车行业的大集团有能力、有资金整合资源,进行各种创新工作。

  陈光祖同样强调了自主开发的重要性,但他指出企业要转变思维,应该倡导“蝶变效应”,即自主开发工作要渐进性、阶段性发展,有目标地进行,不搞低水平建设,汽车企业的自主开发要参与到国际分工中,由于目前汽车企业的发展无论在资金技术还是人才方面的力量都显得比较薄弱,不能强求面面俱到,体现自己的特色就好,不需要全方位都搞第一。(记者 吕彩霞)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