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MPV市场:旧人笑 新人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29  中国汽车报

图:长安自主研发的CM8以准确的定位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国产MPV在2005年的整体表现相当不错。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数据显示,1~11月间,全国总共生产MPV 14.33万辆,销售13.79万辆,同比增长34.89%和42.37%。虽然这十几万辆的产销量与超过500万辆的全国汽车产销量,以及与超过350万辆的乘用车产销量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但是没有哪家乘用车企业敢小看这块市场。原因很简单,MPV的市场会因为“M”(多功能)和“P”(乘用)的概念延伸而变得越来越大。

  MPV“老三样”仍称霸

  “旧人多笑,新人皆哭”

  2005年前11个月,MPV产品销售最好的前3个车型分别是瑞风、奥德赛和别克GL8。这3个车型已经称霸MPV车坛有些日子了,将他们称为MPV中的“老三样”似乎并不过分。前11个月,这三款车分别销售了2.9万辆、2.43万辆和2.23万辆,共计7.56万辆,占了MPV总销量的半壁河山,达54.82%。

  其他老车型,也是增长的居多,下降的较少。就连销售势头原先不是很好的途安和嘉华,也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途安虽然今年1~11月的销售总量只超过4000辆,但是却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嘉华的销量也增长了51.19%。

  销量过万的车型还有一汽海南普利马,13209辆;东风风行,17010辆;长安CM8,13930辆。前两个车型已经有些历史了,不仅销量过万,还能确保超过10%的增幅,实属不易。去年上市的CM8,其过万辆的销量令人在惊讶之余也感受到自主品牌的发展潜力。

  但是,多数2005年新上市的车型就没这么好的运气了。开迪从4月上市到11月底,只销售出了1544辆。尽管是个新车型,最初的销量可能会低一些,但是,平均每个月200辆不到的业绩,的确令人对其前景不看好。

  市场细分越发明确

  矩阵格局基本形成

  虽然国产MPV车型比轿车车型要少得多,但就是这不多的几个车型已经勾勒出明确的细分市场。2005年,MPV市场传统的家庭用、家庭商务兼顾、商务三大细分市场的划分,由于开迪的出现而更加明确了。同时,原本划分不清楚的中、低档次,因为CM8对低端市场的统治地位的确立,而最终确立起来了。由此,一个纵横交错的矩阵格局已经呈现在众人面前。

  开迪虽然卖得不好,但是,这并不能否认其是一款个性鲜明的MPV。开迪的造型和定位宣传无疑在透露这样的信息:它要称为一款家庭、商务(与其说是商务用不如说是个体经营)兼顾的车型。它的出现,将原本奥德赛、途安欲言又止,想做又做不彻底的事做出来了———成为真正的中间车型。CM8 5.98万元和6.98万元的价格创造了国产MPV价位的新低,1万多辆的销量奠定了其低端、家庭用MPV市场的统治地位。正因为如此,原本10万元左右就被称为低端MPV的车型,现在也可以被称为中端MPV了。高、中、低档次的拉开,有利于企业找准自己的位置。

  MPV概念出现延伸

  消费者究竟看什么?

  MPV概念这几年被扩展了不少,主要是向家庭使用回归。因为从这个车种的起源看,MPV理念的提出是为了满足家庭上下班与举家外出旅游的需求组合。但是,在中国由于是从GL8开始起步的,因此,商务功能被定为基本特征。随着时代的变化和产品种类的增多,我国MPV产品在巩固商务用途的同时,新车越来越偏向家庭用了。途安MPS概念的提出、奥德赛的改款、CM8的推出和开迪的上市,均说明了这一趋势。

  那么,中国消费者究竟看重MPV什么呢?不同细分市场的选择截然不同。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商务活动是一种档次较高的社交行为。如果MPV带有商务特征,就必须让车型、内饰、配置和性能等多方面满足中国人固有的心理预期:外观要大气、内饰要大方、配置要齐全、性能要优良还要乘坐舒适等。虽然因为档次不同,具体要求可能会不同,但其要求的本质内容还是一样的。

  对于强调家庭商务兼顾的MPV,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商务特性应该还是第一位的。05款奥德赛虽然更强调家庭消费,但是,它并没有因为强调家庭消费而削弱其商务特征。正因为如此,它才真正吸引到了兼顾商务和家庭使用的消费者。反观开迪的定位则有所偏差———中国的小私营业主从事的经营行为没有那么多讲究,实用、省钱是其最主要的选择标准。开迪很可能是将欧洲小业主的优雅的生活习惯拿到中国的小业主身上了。看来,“桔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并非虚构。

  对于家庭用MPV,除了性能、价格等最基本的判断条件外,配置和车内空间是消费者考虑的重点。当然,家庭使用的MPV所追求的车身尺寸并非越大越好,适中的车身、宽大的车内空间往往更有吸引力。而配置自然是越齐备越好。

  对于低端MPV,往往更偏向于家庭使用,客户最大的需求就是能用便宜的价格,买到宽敞的车。这一点,CM8正中要害。但是,由于功能上的重叠,今后,中低端家庭MPV很可能要与旅行车发生车型碰撞和市场交叉。谁能最后胜出,还要看谁最终是否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了。(记者 贾翔)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