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客在MPV与微客夹缝中求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15  中国汽车报

  截至2005年11月末,按照中汽协新统计方法的计算口径,轻型客车总销量为157712辆,同比下降3.34%。其中轻型客车的整车销量为122137辆,同比下降6.85%,轻型客车非完整车辆销量为35575辆,同比增长11.03%。

  市场销售 冰火两重天

  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2005年,轻客市场的重大变化是多年来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两大品牌金杯、得利卡延续2004年大幅下滑的颓势,跌幅与上年基本一致,而其余主要品牌大幅增长,增幅均超过20%以上。由此导致竞争格局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金杯年销量创出6年来新低,市场占有份额由5年前接近70%下降到40%左右。得利卡年销量创出5年来新低,在年销量排名上被依维柯、全顺风景超越而落到第五位,市场占有份额已不足10%。而以依维柯和全顺为代表的欧美车型,6年来第一次在传统轻客市场超过1/4的份额。由风景、金龙率领的一批海狮车型历史上第一次达到金杯销量的一半左右。短短几年间,游弋于金杯这艘航空母舰身旁的小舢板分别发展成为巡洋舰和驱逐舰。

  对比2004年,金杯海狮与得利卡合计的减量接近15000辆,“新生代”在三个方面表现出对“老一代”的替代:第一是MPV替代轻客。今年与轻客市场重叠的轻客类MPV车型获取的增量约为13000辆,可以看做为替代。第二是欧系短头车型全顺和依维柯。这两个车型今年获取的增量超过8000辆,也可以认为是对金杯和得利卡的部分替代。第三是福田风景、金龙海狮、伊斯坦纳、辽宁中顺等与金杯、得利卡同类的车型,这类车型获取的增量约为7500辆。

  上述三类车型增量约为29000辆左右,从市场实际需求的角度分析,不但抵消了金杯、得利卡的减量,而且实实在在有一定的增长。市场容量仍然接近10%左右增长,但增量的获取者已经分散,分布于除金杯、得利卡之外的所有主要轻客厂家,这是今年轻客市场的一个重要变化。

  传统轻客价格战消失 

  价格比拼转向轻客类MPV

  几年来轻客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利用价格战来争夺市场。每一年的特点都非常鲜明:2002年,传统轻客各品牌间价格比拼全面开战,降价的力度与频次为历年之最;2003年轻客市场的价格战,外在表现是轻客各品牌之间竞争的激化,实质是MPV打压传统轻客生存空间而引发的市场重新定位;2004年,传统轻客产品定位全线下移,市场的重新定位基本完成。

  几年来的价格大战在2005年划上休止符,倒是轻客类MPV车型树欲静而风不止。金杯阁瑞斯于5月初刮起降价旋风,全线12款车型大幅降价,最低价为11.98万元,降价带动了销量同比大幅提升。阁瑞斯的降价举措对传统轻客的影响甚微,但遏制了瑞风风行的增长势头。瑞风和风行相继作出回应,由此,轻客类MPV的价格战逐渐激化。

  微客与MPV

  对传统轻客形成包夹

  传统轻客市场边缘化的危机全面加深,突围是生存与发展的惟一选择。从今年市场走势分析,轻客似乎还未找到有效突破口。市场分析人士大多将直接原因归结于MPV的冲击。笔者认为,真正起掣肘作用的还包括微型客车。

  微型客车的市场定位早于轻客发生了根本变化,纯粹载客用途的市场逐步让位给价位相近而舒适性更好的微型轿车。轻客即使在高端商务车市场到了被忽略不计的地步,但仍然还有用于医疗卫生、公检法司等各类行业的专用车市场和营运性质的客运市场。而微客比轻客来得更彻底,几乎全部涌入客、货兼容市场,基本上属于生产资料性质。从用途分析,微客与轻客是重叠的市场,绝非井水不犯河水。

  2004年轻客产品全线下移之后,造就的一批6万元级的轻客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对微客市场形成威胁。微型车的生存环境要比轻客艰难,在环保、安全法规以及政府意志的强制作用下,微型车被迫加大发动机排量,加长车身尺寸,成本大幅增加。轻客的下压与微客的上抬,造成微客对比轻客所固有的价格优势弱化,低端轻客有可能对微型车形成替代。

  今年的实际走势是轻客的替代行为只在上海等局部区域出现,而微客截至10月底的增量已达5.5万辆。这种状况对于惨淡经营的轻客来说,完全是一种反替代。轻客的主攻方向是低端客、货兼容市场,而两大主流车型金杯与得利卡今年的绝大部分减量恰恰是客、货兼容车型。

  轻客专用车市场显现生机

  轻客专用车市场厢式化趋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卫生系统各类医疗用车的需求量相比前几年大幅增加,不仅卫生部大批量集中采购,配发到中西部广大农村地区,各省也都陆续启动采购招标项目。矿山安全事故持续高发以及禽流感疫情都促进了卫生用车的发展,产品需求已不限于单一的救护车,而是包括卫生防疫车、巡回医疗车、疫苗运输车、卫生监督车、药品检验车、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矿山救护车、城市急救车等。上述车型都是轻型客车的强项,南京依维柯、金龙海狮、江铃全顺等均从中获益。

  今年出现了公检法司警务用车需求高峰。中央拨款8亿元配发中西部地区7200辆警务用车,比去年的2800辆增加了4400辆。虽然警务用车出现小型化需求趋向,SUV类车型显出优势,但用轻客改装的运警车、囚车、警备车、指挥车、刑事勘探车以及运钞车等仍然有较大需求潜力。(高允航)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