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营环境日益恶化 上海部分二级经销商选择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8:06  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经营风险,“落袋为安”的二级经销商开始脱身

  这两天,周仁(化名)悠闲地驾着他的别克车走亲访友。上个月,他刚刚把经营了6年的汽车销售公司转让掉,年后,他将到一家新开的4S店“走马上任”总经理一职。这一切,皆因汽车销售行业的变局而变。

  经历了车市最辉煌的年代,对周仁而言,现在已到了“抽身而退”的时候,“汽车销售行业将由更有实力者来角逐,我如果继续干下去,反而可能使以前的积累都萎缩掉。”求稳的周仁选择了“落袋为安”。

  车市暴利的驱使

  周仁涉足汽车行业已有16个年头。1989年,周仁任上海生资公司汽车部销售经理。1993年,他加盟上海和平汽车销售公司,任副总经理。1999年周仁决定“下海”,成立了一家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为二级代理商。

  说起“下海”的理由,在一个民营企业中,个性强硬、做事非常有主见的周仁,很容易遭遇个人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当年动辄上万元的单车利润,也使其嗅到了汽车销售行业的潜在能量。而且相对而言,二级经销商占用资金少、风险小。正如周仁预料的那样,一年后的2000年,私车消费开始启动,这一波一直持续到2004年。幸运的周仁赶上了车市最繁荣的时候。

  这样的“好年头”让各级代理商赚了个钵满盆溢。“平均利润率在4%~5%总有保证,而且消费者是不还价的。”他说。特别是,上海通用开先河制订了“指导价”后,市场价应势而涨,还出现了“加急费”等新的利润来源。加上高达40%~50%的保险“返利”、各种装潢费用等,一辆车至少赚上万元。

  风云突变 4S店成主流

  但从2004年第二季度起,车市发生了变化。市场出现了大量压库,经销商为了清库开始让利销售,供大于求,加急费没了,利润明显降低。

  “这种情形愈演愈烈,2005年的利润是去年的一半,但遗憾的是,这些还都是上半年赚到的,”周仁说,“虽然仍能拿到车,但二级代理商价格没有优势了。”在市场面前,即便没有相关政策的约束,二级经销商的空间也日渐被挤压。

  在品牌专卖的名义下,各大厂商都在大张旗鼓地建4S店,周仁认为,“品牌时代已经到来,消费者将越来越信任4S店,二级代理商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我可能投入的精力依然很多,获得的却很少,到时候我的公司能否存在都成问题。”

  干脆改作经理人

  周仁几经考虑,终于做了两个决定。

  一是将部分积累入股上海大众4S店。之所以投资上海大众,周仁认为,上海大众4S店投资成本相对较低,而且在上海地区其产品的保有量又为企业未来的赢利提供了很大空间。在周仁看来,“以后的大部分利润主要依靠维修来实现。”

  二是将苦心经营了6年的企业转让,做一个纯粹的职业经理人。事实上,风起云涌的4S店目前正呈现出对汽车专业人才前所未有的渴求。“事业对我已经是一种生活的享受。”经历了车市的起起伏伏,今年50岁出头的周仁显得泰然自若,享受过创业乐趣的他,在一个合适的时间为自己选择了一种淡然的生活。(俞凌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