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觅食:当湘菜邂逅红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6:18  新闻晚报

  上海美食搜寻 当湘菜邂逅红酒  

  爱好美食者都知道,中华八大菜系,湘菜名列三甲。湘菜好吃是大家公认的,但吃湘菜配红酒也是不多见的,想象中还不如斟一杯老白干来得爽气。

  到了这家新开的湘菜馆,才发现湘菜配红酒原来也可以是如此有滋有味的。

  喝红酒通常讲些小情调,小情调的要素之一是地儿不能太大,人不能太多太闹猛。“凰庭”开在一栋酒店式公寓的六楼,深藏不露。若不是朋友推荐,平时断然不会有沿路邂逅的可能。

  小情调的要素之二是环境要雅致,从这点来说,“凰庭”给人的第一印象不太像传统的湘菜馆,非常干净,浅米与淡灰的基调,宫廷式的吊灯,有种低调的华丽。

  小情调的要素之三是菜式要精细,意料之中的,这里的湘菜并不太辣,更多的是温和中的精致。因为是开业促销,点满158元便送一瓶法国红酒。就着红酒尝鱼头,湘菜吃到这份上,也算情趣十足了。

  剁椒鱼头

  湘菜馆一定有鱼头吃,就像在川菜馆一定有水煮鱼吃是一样的道理。吃过很多种“剁椒鱼头”,各有千秋。与咸辣浓烈的传统湘菜不同,这里的剁椒鱼头比较清淡爽口,有点像清蒸鱼头。泡椒是重要的配料,让味道更像湘菜。说“更像”,是因为它并无浓重火爆的咸辣两味,反而一点点品出鱼肉原有的清鲜。汤汁空口尝有点微辣。不过辣归辣,这汤汁很鲜,伴饭吃一流。鱼肉蒸得火候刚好,一片一片很嫩,夹鱼时一定要小心。琢磨了老半天,估计老板也颇费了一番心思,想把湘菜改良到某种境界。量挺足,48元,一大盆。

  串烧虾

  其他的菜也一起改良过,味道不错。串烧虾就是另一道改良后的美味。

  用的是基围虾,个头正好,虾肉够有韧性,但这不是好吃的真正原因,最关键的是配虾的汤料。这汤料是秘制的,用海鲜熬出,再加美极鲜酱油、生抽、老抽等许多酱汁,与辣椒粉一同熬制而成,还有一缕玄妙而无法参透的咸香,估计这就是“秘制”中的那个“秘”。它赋予了虾余香袅袅的咸味,鲜得掉眉毛,咸得不口干,微微的辣恰到好处,48元。

  孜然排骨

  作为一种调味香料,孜然这些年在上海的火爆程度看看肯德基就知道,薯条蘸料都会特别推出孜然的口味,可见深入民心。这道孜然排骨明显是严重改良过的湘菜,孜然的香味很浓,但排骨的卤味更浓。别小看了这排骨,用了湖南运来的秘制卤料,不多不少,十二种,卤到入味十二分,进而炸出个外焦内嫩。

  由于加入了辣椒粉,这道菜有些偏辣,但香得也很“煞克”,36元。

  白椒炒鸡胗

  这是我本人很喜欢的一道菜。白椒湖南才有,据说颜色微微发白的才是上品。这白椒有点咸,加入新鲜鸡胗与青红椒、大蒜叶一起爆炒。卖相很好看,红红翠翠,味道更好,大蒜叶中和了白椒的咸,吊出一丝鲜辣,鸡胗爽脆嫩滑,很有嚼感,是道很有亲和力的家常菜。28元。

  生炒花枝

  花枝是台湾人的叫法,其实就是目鱼。新鲜目鱼和青红椒以及冬笋一起生炒,再加入乌醋调味,目鱼脆生生的,酸酸的,有点儿辣,口感很好。42元。

  因为环境雅致,这里还有下午茶供应,点32元的悠闲午茶精选,便有一杯咖啡,以及任选一款甜点。芝士蛋糕、芒果幕斯、松饼等等,口味都做得很纯正。一家兼具咖啡吧功能的湘菜馆,建议情侣们尝试一下。

  凰庭地址:寿宁路98号6楼(西藏路口)电话:63343747(作者:李星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冬日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