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灵V”从价格竞争导入技术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4:56  深圳特区报

  日前,南京依维柯2005年第10000台“都灵V”轻型商务客车下线并交付给客户,这个销量预示着新一代轻型客车已逐步成为中国市场主流。籍此,记者采访了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张欣、副董事长拉纳、南京依维柯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邓小海等中意高层。

  ★ 叫阵对手尽快升级,从价格竞争导入技术竞争

  记者:国产奔驰凌特即将在明后年上市,丰田海狮也宣称要进入中国,请问这会对目前高端轻客都灵V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张欣:我希望它们快点出来。我碰到东南汽车凌总时就对他说:换代升级是大势所趋,你们奔驰凌特赶快上市吧!还有南京依维柯老对手金杯、全顺,我希望它们赶快换车型。今年,江铃全顺销量上涨,但是花出了价格的代价,快点换型就不会这样销量高盈利低了。

  记者:呼唤对手升级,让竞争者追上来?这是你们的意图?

  拉纳:是的,我刚才仔细聆听了中方的论述并完全赞同。我想重述一下对市场的定位和区分问题,从成本上方面我同意刚才几位先生说的全顺销量增加很多是成本起很大作用的(或者说是付出了成本的代价)。我希望我们的竞争对手加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去。新产品的涌现,在市场上能够让市场尽快成长。我们并不害怕同类轻型车涌现出别的竞争对手,倒希望一同起来竞争,对高等级的产品互相激励互相提升是有好处的。

  因为“都灵V”很先进的技术,南京生产的车型性能上是达到世界水平的。意大利依维柯销售部门正在做准备工作,依维柯要开始对全球进行销售。所以未来南京生产的都灵V有可能销售到世界其他地区,从技术上来看这是不成问题的。

  ★ 中国和欧美轿车差距很小,商用车差距较大

  记者:未来3-5年高端轻客的发展前景和趋势您如何评价?

  邓小海:这几年,整个轻客市场有新加入者也由退出者,在今年的市场也有沉浮。就看大家能否持续保持稳定的市场份额,并抢占退出者的份额。今年,在中高档轻客市场,几个领军品牌下浮幅度比较大。而依维柯却保持增长势头,依维柯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也由13%提升到今年的17.4%。今年我们总量完成了1万8千台的目标,作为第二代轻客的领航者,刚投放的时候很多人不一定认我们,一年以后大家开始认了。一年多以来的市场表现和经济数据告诉了大家这样的事实:我们所倡导的“全程性价比”,已经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同。从总体战略上,我们要依靠于依维柯以及南汽的自主研发,除了做好新一代轻客的市场销售之外,还有迅速转入第三代新车型的市场研究/研发,实现企业滚动式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尽快让股东对新的产品做出新的决策和规划,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

  记者:请问主管技术的世界级悬架系统专家达科先生,中国轻客产品和欧洲产品相比差距有多大?未来的轻客技术发展情况是什么样的?

  达科:从轿车方面来讲,中国和欧洲、美国的差距很小,顶级的轿车在中国的市场上也能开出来。SUV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就我认为商用车(轻型、重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市场还非常对产品的成本并性能看得更加重视。南维柯的技术性能是唯一的,高端轻客的发展前景和趋势,从产品丰富性角度来讲,是用造轿车的工艺来造轻客。也许市场对我们南维柯的先进的技术性能了解得还不是很深刻。

  ★ “整车公司的老总,就像在火上烤的山芋,几时会烤糊,自己都不知道”

  记者:请介绍一下依维柯都灵V2006年的发展规划、销售目标。

  张欣:依维柯最近的四年可以概括如下:2002年全员搞生产;2003年质量精细化;2004产品年;2005年“竞争每一天”,2006年是南京依维柯的管理年。依维柯在南汽集团中人力资源丰富,产品系列最完备。股东对我们的要求是吸收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成本控制好,质量国内领先,提升整体的竞争力,按照百年老店的思路开下去。

  自从2004年3月28日都灵V上市以来,依维柯采取的策略不是产品上市以后大幅度冲销量,这与低端市场的金杯、福田的模式不同,不能说都灵V使劲冲了一段时间发现效果不好就换个产品。因此,我们严格控制市场的进度,关键是要让依维柯的新老用户对依维柯的新产品有充分的信心。事实上,2005年第10000台下线,说明我们做到了让新老用户对依维柯新产品充满信心。柯都灵V对我们员工就好像父亲生了一个孩子,小孩子两年是最好玩的时候,父亲就要看看他怎么翻跟斗,怎么玩?长高了没有?这两年的亲身感受是:两岁的孩子没有感冒、最担心的小孩身体健康没有出现问题,这是父母最大的心愿,成功的喜悦。

  但是在汽车大海中,2005年一万台算什么?没有什么可值得骄傲。今年,依维柯公司比以往、比别的公司都要早召开206年的经销商商务大会,预先对06年进行规划,这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对未来展望的充分表现。06年南维柯目标定位在2万台。为什么明年订的目标就不是增长50%、80%?如果盲目地定为3万、5万台就会冒致命的风险。南维柯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公司。我们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练与时俱进的自然功,去掉浮躁,回归自然。现在整车公司的老总就像是在火上烤的山芋,几时会烤糊,自己都不知道。所以我们的招术很多:我们拥有充分多的用户对依维柯信任,高可靠性、全程性价比等高品质的亮点,用销售语言去执行,树立一个崭新的品牌形象,扎实推进市场。 (李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