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研制成功欧Ⅲ排放标准汽油车催化转换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9: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刘浦泉) 现有汽车催化转换器由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格局有望打破。在汽车污染控制专家、优秀留学归国创业者姜鹏明博士的带领下,北京绿创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了欧Ⅲ排放标准汽油车催化转换器,并形成了年产20万台汽油车催化转换器的能力。这一科研成果28日在北京通过了专家鉴定。

  欧Ⅲ排放标准汽油车催化转换器是对应国际国内强制性标准的关键汽车配件,其主要作用是对汽车排放的CO、HC、NOX三大有害气体进行有效治理,使排放达标。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委等方面的鉴定专家认为,这一技术的研制成功,将打破现有汽车催化转化器开发由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格局,树立我国在汽车污染物控制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对提高我国汽车工业的起点、增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开发能力、控制汽车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

  2003年,北京绿创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欧Ⅲ排放标准汽油车催化器的研制及规模化生产》这一北京市重点科研项目。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在现代华泰、奇瑞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浙江永源等5家汽车生产企业的配合下,北京绿创公司与上述5家汽车生产企业的7种车型签订了配套协议,经过历时两年的努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完成了配套试验,建成了年产20万台满足欧Ⅲ排放标准汽油车催化器的2条生产线。

  专家认为,欧Ⅲ排放标准汽油车催化转换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资料显示,在世界范围内,汽车排气催化转化器的生产主要分为欧美和日本两大阵营,年产量约为7000万套。在我国,已形成北京绿创、威孚力达和昆明贵金属研究所三家汽车催化净化器生产骨干企业,年生产能力约30万至50万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