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人走路诱发大车祸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6: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刘妍 通讯员 龚宣) 记者昨日获悉,近日,广东肇庆高要市人民法院审结一宗行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案件。肇庆人黄某娇因在国道上打电话来回走动诱发两车相撞三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据悉,这是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广东省首例行人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刑,据统计,全省一成交通事故因行人违章造成。

  国道打电话涉嫌交通肇事

  据介绍,今年8月4日凌晨1时许,被告人黄某娇(女)在国道G321线肇庆高要市禄步路段步行横过公路时,边打电话边在路上及路边来回走动。一辆广西牌的多功能拖拉机为了避让黄,在车尾碰撞黄后,直驶向对向车道,与另一辆广西大货车迎面相撞,造成多功能拖拉机司机与乘客及大货车司机当场死亡,行人黄某娇与大货车另两名乘客受伤。

  经交警部门调查证实,行人黄某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是造成该宗特大交通事故的其中一个原因。交警部门依照《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确定行人黄某娇与多功能拖拉机司机各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其行为已触犯了《刑法》,涉嫌交通肇事罪。

  据了解,高要市人民法院在审理中认定,被告人黄某娇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行走时,没有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过,因而发生三人死亡和两车损坏的特大交通事故,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依法判处黄某娇有期徒刑6个月。

  一成交通事故因违章诱发

  省交警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以广州市2003年为例,全年共发生行人交通事故1227宗,造成231人死亡,其中白云区死亡107人,番禺区死亡67人,增城市死亡55人。

  此外,死亡交通事故多发时段为晚上7时~10时,共死亡295人。流动人口是事故死亡的主要群体。

  据统计,全省每年因行人违章而造成交通事故的比例占事故总量的一成,交警人士指出,对于行人违章各级交警在执法过程中不会姑息纵容,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责任。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