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明年下半年上市 优先选境外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6:13  南方日报

  广汽集团明年下半年上市

  公司总经理曾庆洪称上市资产未定,将优先选择境外资本市场

  公司档案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5年6月28日,由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成立,是由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万向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作为共同发起人,以发起方式成立。具有独立完整的产、供、销及研发体系。目前旗下拥有广州本田、广州丰田、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广州五十铃、骏威客车、羊城汽车、广汽发动机、零部件公司、中隆投资、商贸公司、汽发展等数十家企业,生产多种型号的乘用车、商用车、汽车发动机和主要汽车零部件等多种系列产品。

  昨日,正式成立于今年6月28日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公司(简称广汽集团)首次对媒体透露未来发展规划。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如图)称,广汽集团明年下半年肯定上市,并优先选择境外上市。同时,明年广汽集团将着眼于资源整合,将研发工作与企业相结合,并创建新的体制和机制,大力推进自主研发,尤其是商用车领域的自主研发。

  境外上市是首选

  广汽准备上市的相关消息早在2003年就已传出。今年7月13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广汽集团股份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9月1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曾庆洪昨日称,广汽集团将整合乘用车、商用车、汽车零部件、专用车、服务贸易业务、金融投资和工程技术中心等七大板块的资源,进行上市融资。“公司将建立新的资金引入机制,为广汽集团的发展寻求更大的支持。”此外,在发展模式、人才引进、研发人员的责权利、管理层等方面,广汽集团都会建立一套新的激励机制,切实加强公司的整体实力。根据公司规划,广汽集团力争到2010年乘用车板块年产能达到110万辆,商用车板块年产能达到23万辆。

  但明年将拿出哪些具体资产上市,曾庆洪称尚未最后确定,但上市时间已明确是明年下半年,并优先选择境外上市。

  自主品牌乘用车投产视市场而定

  对于明年广汽集团的发展规划,曾庆洪表示,公司将根据国家“十一五”有关汽车产业的规划,在自主创新、产品研发方面加大力度,推进自主品牌建设。目前广汽集团在商用车领域拥有羊城卡车、骏威客车两大自主品牌,在研发和成本控制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明年将在轻卡、大巴和中巴领域有所作为。在研发方面,广汽集团早就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建立了研发中心,其中广汽占90%股份。

  对于国内汽车行业热炒的乘用车自主品牌问题,曾庆洪明确表示正在做计划,但何时推出还要根据国家政策的要求。但曾庆洪同时表态,“投产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关键是要看推出以后有没有市场,能不能持续发展下去。开发出自主品牌,如果没有没有生存空间,也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广汽集团在这方面会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会肓目地为自主研发而研发。”

  “汽车业不可能薄利多销”

  2005年,我国汽车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下降幅度较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表示,“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产能过剩成为利润下降的一大主因,有人认为汽车业正面临与当年家电业一样的薄利危机。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甚至预测中国汽车行业2006年可能无利可图,2007年行业前景更加惨淡。对此,曾庆洪认为,今年乘用车市场增幅达到22%,明年预计可达12%至15%。虽然市场需求与产能存在一定差距,但企业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曾庆洪认为,汽车业不同于家电业。汽车涉及30多个相关产业,投资巨大,与投资规模小的家电业在行业性质上有很大不同。“汽车业不可能走家电业薄利多销的道路,而且汽车的售后市场很重要,一定要理性发展。这也是与船小好调头的家电业不同的地方。”

  广本、广丰将考虑投产混合动力轿车

  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汽车新能源是国内汽车业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一汽丰田公司明年1月将投放国内首款混合动力轿车。曾庆洪承认这是一个发展方向,同时,广州本田、广州丰田都会考虑在混合动力方面有所发展,但新能源车型的推广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共同支持,为国家的环保作贡献。

  此外,曾庆洪透露,广汽集团还将在商用车车型上投产柴油车。

  记者 侯小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