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发展自主品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自主品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广汽发展自主品牌的重点是商用车

  2006年1月1日,曾庆洪将正式辞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职务,就任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广州本田工作了七年,广州本田也由一个广州标致废墟上起步的小厂迅速跻身于国内汽车行业的第一军团,被外界称为“广本神话”,而曾庆洪本人也被本报评为“2005年度汽车人物”。在广汽集团总经理的职位上,他又会有什么新的规划呢?日前,曾庆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图为曾庆洪

  广汽集团优先考虑境外上市

  曾庆洪说,他上任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全力推进广汽集团的上市工作。据介绍,广汽集团已于2005年6月28日挂牌成立,它是由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万向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创下了民营企业参股国有汽车企业的先例。

  此前,外界普遍猜测广汽集团会在香港上市,对此曾庆洪表示,他们会根据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来选择上市地,但会优先考虑境外上市,至于拿出哪部分资产上市,目前还没有明确计划。

  自主品牌以商用车为主

  对于今年业界广泛关注的自主品牌问题,曾庆洪说,广汽集团一直很重视自主品牌的研发工作,不久前公司还召开年会,专门研讨如何进行自主创新。他表示,商用车将成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研发的重点。

  据介绍,广汽集团目前在商用车方面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羊城轻客、羊城轻卡、骏威客车在市场上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曾庆洪说,广汽集团已经和华南理工大学合作,设立自主研发中心,希望能在商用车领域“有所作为”。

  不过,曾庆洪指出,重点发展商用车并不意味着放弃乘用车,他透露,广汽集团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乘用车的自主研发工作,样车也正在试制中。但他认为,自主研发最关键的不是造出一款新车,而是这款新车是否有市场生存的空间,因此广汽集团对自主品牌的态度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明年车市有望增长12%-15%

  据曾庆洪介绍,广州本田今年产销超过23万辆,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他认为,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非常理性,整个汽车市场销量同比预计增长12%,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可能达到22%,这是许多人没有想到的。对于2006年的中国车市,他认为增长幅度仍然会保持在12%-15%之间,汽车总销量超过580万辆。

  现在,一些国际研究机构和专家都认为中国汽车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有的研究机构甚至做出了“2006年中国汽车行业将无利可图”的判断,对此,曾庆洪认为,产能过剩是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的现象,不单汽车行业存在,不必过分惊慌。他认为,国内的汽车企业会根据市场的形势及时调整自己的产能,而不会像家电行业一样,进行残酷的价格战,最后大家都亏损。

  数据:

  29万辆!11月整车产量创新高

  本报讯“11月全国轿车产量在轿车企业年底冲关的行动中创出了历史新高,接近了30万辆整数关,5个月前即6月份的高点被改写。”国家统计局工交司有关人士近日表示,在今年下半年轿车产销增幅明显高于上半年的情况下,汽车整车行业效益也逐渐走出低谷。


图:朱文海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11月全国共生产轿车29.19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52.1%。1至11月全国累计生产轿车265.0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4.2%。从各企业看,一汽大众、天津夏利、一汽丰田、长安铃木、长安福特等轿车产量比上月增幅均达四成以上。

  该人士认为,今年前11个月,汽车整车行业利润同比下降四成多,但在下半年轿车产销增幅明显高于上半年的情况下,已基本走出一季度的短周期谷底,预计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汽车整车行业利润同比将有较大幅度增长。从统计数据看,今年前11个月,汽车整车行业亏损面已由前三季度的43.6%下降到38.1%,近两个月整车行业亏损企业月均亏损额比前三季度下降了41%,年初以来汽车整车企业大面积亏损的状况正在发生明显改观。(记者 向寒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