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竞争加剧 江淮集约化经营成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4:20  新浪汽车

  2005年,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重要的一年,自中国加入WTO以来,关税逐年降低,而进口的配额今年取消,中国汽车行业必须面对国外汽车企业的进一步冲击,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将面对国内竞争国际化的问题。

  今年,国内汽车行业的增速逐步减缓,国家14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9家出现利润下滑的问题,更有4家企业出现亏损。汽车行业的发展在经历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的阵痛,中国汽车工业咨询总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今年首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上曾表示,今年我国汽车产销速度会比较慢。相关数据反映在主流的14家汽车企业中唯独江淮汽车保持利润增长,并且是连续15年销售收入保持50%的年递增速度。

  据统计,江淮汽车今年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客车专用底盘继续保持近40%的市场份额,行业“十连冠”;其轻卡产品继续高速成长,缩小了与行业销量第一的差距,稳居行业第二;其重卡产品格尔发在行业下降近40%的情况下上市并获得了市场的认知,产销初具规模;其瑞风商务车上市三年以来,持续发展,今年已经成为商务车行业产销冠军,而其客车也在行业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行业竞争加剧 品质决胜市场前景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普遍涨价,煤、电、油、运等价格一直在高位徘徊、以及国内新增汽车产能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国内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汽车工业一改往年高速增长的态势,产销增幅趋缓,利润指标大幅下滑。1~11月份,整个汽车行业销售各类汽车513.76万辆,同比增长12.07%;其中乘用车351.53万辆,同比增长19.48%;商用车162.23万辆,同比下降1.21%;1-11月份,14家重点汽车集团利润纷纷下滑,同比降幅超过50%。

  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今年汽车行业整体市场发展平稳,但是个别厂商的表现仍旧值得我们关注,乘用车市场上海通用、广州本田都有不错的表现,而致力打造中国一流商用车基地的江淮汽车则是表现强劲。分析这些厂商我们发现,有两点是其他企业不具备的,一是走集约化经营的道路,同时在自身的产品技术与品质上下功夫,找准目标市场,有针对性的做出值得用户信赖的高质量产品,正是基于以上原因,他们才在行业竞争中实现领先。

  分析今年国内汽车行业利润大幅度缩水的情况,我们可以很清晰的发现,乘用车市场是利润缩水的主要市场,全年整体表现不错的乘用车企业仅上海通用广州本田,而其他乘用车企业的利润都在10亿元以下。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指出由于激烈的价格战今年汽车企业利润同比几乎都是下降的,对于乘用车企业堪称惨烈的价格战使他们今年的业绩都非常难看,同比出现大幅的下降。

  而在商用车市场我们则发现,虽然利润下降幅度比乘用车市场要低的多,但是商用车市场利润仍旧是处于下滑趋势,今年重卡行业的低迷也导致福田利润的下滑,其股票每股出现约0.077元的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出现这种变化一方面是基于产品成本的提升,同时也是市场竞争加剧主导的,而消费者消费心态的逐渐成熟,导致目前市场竞争逐步由前几年的价格战转化为品质战,品质竞争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竞争的核心。

  创新品质领先 江淮汽车赢得市场

  作为长期以来坚持走品质效益路线的江淮汽车,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今年继续保持持续高速发展。一方面是基于江淮汽车多年来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是分不开的,同时也是江淮长期以来坚持的打造“技术领先、品质卓越”产品的成果,也充分地验证了江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反经济周期”运作能力。

  江淮汽车长期以来坚持走品质路线,其轻卡产品在国内市场长期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在国内同行业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仍旧保持20%以上的成长速率,全面领跑国内同行业。在国内轻卡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江淮轻卡通过着力提升产品品质,适当调整单台产品价格,而使得单台边际收益有所提高,市场销售规模没有因为价格调整而降低,反而销量持续增长,稳居行业第二,因此边际收益总量比去年又有一定幅度的提高。而江汽瑞风商务车上市三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销售势头,虽然年初实施了价格下调,但是通过管理,使得该车型成本降幅超过了价格降幅,因此今年瑞风单辆车的边际收益并没有下降,而瑞风车的产销已经上升到同行业的首位。今年江淮轻卡和江淮瑞风在日前揭晓的由国内十九家主流媒体参评的2005年中国汽车总评榜上分别当选为年度最佳商用车(物流类)和年度最佳公务车(MPV类),充分的体现了江淮汽车产品优良的产品品质。

  同时,在多年的经营实践中,江淮汽车积累了丰富的精益生产经验,员工精益意识大幅提升,工作改善已经成为江汽每一个员工日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改善体现在研发、制造、采购、营销和服务等诸多环节,可控成本、费用都在不同程度的降低,这也为江淮汽车加大投入进行技术革新保证品质领先提供了可靠保证,同时也是保证江汽今年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整合成为趋势 后市场前景看好

  2005年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重要的转折之年,中国汽车产业迈向国际化,与国际市场实现全面接轨,将是接下来几年的重要任务。分析人士表示,未来的几年,中国汽车行业的整车销售的利润将会持续下滑,汽车企业之间的整合重组也将是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而坚持走自主品牌,走自主创新、自主技术研发的企业将是未来汽车行业重组的重要支柱,国内以长安、江淮、奇瑞等为主的自主开发企业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今年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的提出了中国企业要走自主品牌的道路,在家电、IT等行业经过十几年调整之后,汽车行业将是接下来自主品牌之路最需要解决的行业。从今年的产销数据来看,国内的几大自主品牌长安、江淮、奇瑞表现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最新的统计表明,奇瑞在10月产销首次进入月度销售五强;江淮全年保持上升势头,进一步的完成了其商用车基地的建设;国内自主汽车企业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成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整合的重要力量。

  江淮汽车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企业,一方面在努力做好自主产品的研究,保持品质领先,同时也在积极的构建其营销服务体系,完善其零配件供应体系。专家表示,中国汽车企业长期以来主要的赢利是通过汽车整车销售获得的,而在维修服务以及零配件供应体系获得的利润则很少,中国未来汽车的重要提升空间将来自于汽车后市场。江淮汽汽车率先迈出其后市场开发表明江淮汽车正是看到了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前景。

  总体来看,未来几年我国汽车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无论是产品竞争还是市场竞争,都将面临产能扩大,目标消费群体细分,成本空间进一步缩小等问题,因此如何在保证品质领先的同时,实现集约化经营,抢先进入后市场开发等问题将是未来行业竞争的关键。江淮汽车稳健的品质和成本控制,精确的目标消费群体、目标消费市场定位、集约化经营无疑是汽车企业值得借鉴的。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