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利悟:普锐斯代表了一汽丰田的品牌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41  新浪汽车

  从东京车展上的新动力汽车热到广州车展普锐斯的亮相,人们已经关注到,汽车竞争已经从单纯的环保技术竞争开始涉及到新动力(新能源)技术领域的深层次竞争。由此可见,在当下掀起的一股所谓的新动力新能源的技术浪潮中,谁也掩饰不住自己的目的,各汽车厂商的明争暗斗,或叫板忽悠,是真是假,看来只有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成功为王将是市场的不二法门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丰田的重头戏就是全力推出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RIUS)。应该讲,这是继锐志高调上市之后,丰田又一个大的动作,尤其是在当前油价飞涨,环境问题日趋突出的时候隆重推出此车,这对丰田来说,似乎在市场和技术两个方面又走到了同行的前面。既恰到好处地表示了一种姿态,又不露痕迹地显示了一种实力。

  那么,普锐斯在中国生产意味着什么?今后的市场将会怎样?

  普锐斯是一汽丰田的品牌

  针对这两个问题,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毛利悟的回答是,这是出于企业理念和市场的前瞻。

  他承认,混合动力车上市之后不可能盈利,但这是方向。即便是在日本也是这样。不过,“现在还是希望能够在品牌形象树立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

  毛利悟解释,“普锐斯是一汽丰田的品牌,这对一汽丰田来说是强化了品牌。”他认为,普锐斯的推出对一汽丰田所有的车型都会有好处。既然这是一款在技术上非常强的车,也就标志着我们的其他车型也一样。所以,普锐斯不仅仅是一个车型的形象,而是对我们所有车型形象的提升。

  其实,中国消费者对丰田混合动力车并非陌生。早在去年,普锐斯在中国签订生产协议时,媒体记者就试驾过这款车。记得当时外界对这款车在中国生产提出过不少质疑,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普锐斯的价格是否会被市场接受,以及它的配套设施能否跟得上等。现在看来,随着石油的涨价和环保的要求,上述的质疑和看法是否有点多余。故有人说,丰田在中国的运气真好,干一样成一样,又正赶上了闹油荒的好时机。尽管如此,消费者对其价格和日后的维护费用还是心存疑虑。对此,毛利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锐斯的价格虽然要比一般的同类车要贵,但售后服务会有保证,在使用上没有问题。

  改变传统汽车的有效方式

  从严格意义上讲,普锐斯是一款节能车,排放很低,是当下最省油且环保的汽车。早在5年前,记者在日本就试乘过这款车,感觉就像乘电瓶车,不过,此车动力强劲,与同类汽油发动机汽车没有什么两样,而且噪音小。毛利悟说,普锐斯在日本上市销售也有10年的历史,最初销量很低,遭到过不少质疑,在美国也一样,后经试驾和使用后逐渐被大家所接受,销售势头开始增长。据毛利悟介绍,普锐斯现在销量已经超过40万辆,除了在本土销售外,还出口,是一个完全成熟的车型。他说,在中国生产的普锐斯是第二代,技术和功能更加完善,是目前世界上在混合动力车方面最先进的车型,丰田为此用了30年的时间才研究成功。

  据记者了解,普锐斯在日本销售价是269.85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18.89万人民币,要比同类汽油发动机的轿车高出3.6万元左右。不过日本政府对购车者实施了补贴政策,每辆车补贴约25万日元,相当于1.75万人民币。而从使用的角度看,1公升汽油可行使20公里,相当于百公里油耗5升。在动力方面, 1.5升汽油发动机加电动马达其加速性能超越了2.0升的汽油发动机。排量的动力相当于同类燃油轿车2.0升排量的动力。在今年的东京车展期间,丰田公司再次邀请国内记者实地观看了混合动力车在日本的发展现状,还考察了普锐斯在日本的销售和使用情况,用事实证明了混合动力车的商业价值已经实现,并预示了这将是改变或替代燃油发动机的一种有效的方式。

  希望享有优惠补贴政策

  “普锐斯上市是否考虑盈利?”

  毛利悟对记者明确表示,普锐斯在中国生产不考虑利润,在日本也是这样。不过,他说,我们期待在中国上市的普锐斯对购车者也能够享受到像在日本一样的优惠补贴政策,这就有利于这款车的推广,对环保做出实际贡献。

  普锐斯尚未上市就开始预热。

  最近,一汽丰田在北京、上海、广东三地举行了“普锐斯先锋体验之旅”活动,邀请媒体试乘试驾,来真实体验混合动力车的驾驶性能和可靠性。据从北京驾驶普锐斯来上海的记者介绍,普锐斯加满80升汽油可以往返行驶距离1280公里的北京至上海。这使不少记者大开眼界,不仅体会到节油带来的经济,还见证了这款车与驾驶普通车有着同样的乐趣,深感科技改变汽车的震撼力。这就难怪毛利悟要把普锐斯当作一汽丰田品牌的“大使”来看待的原因就不言而喻了。

  从毛利悟的介绍中获悉,普锐斯明年的销量是3000辆。他说,就目前的生产情况来看,普锐斯的成本不会低,因为大部分零部件要依赖进口,加上批量又小。不过,毛利悟说,生产混合动力车对丰田来说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事,考虑的是社会效益和品牌价值,但这款车要被市场接受看来还是需要时间来启动这个市场。他说,汽车不仅应为驾驶者提供更高的驾驶乐趣,同时还应具备高水平的环保性能。应该说,普锐斯在这方面已经做到了,即无论是生产还是使用乃至报废都把环保放在了首位,并使这一理念转化为一种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日本,混合动力车的推广也花了很长时间,现在渐渐开始热起来了。他相信,使用节能和环保汽车将是一种趋势,先行一步者总是要多付出一点,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超前意识要比预计更激烈

  实际上大家看得很清楚,丰田新动力汽车在中国起步最晚,但速度最快,已见成效。不管怎么讲,率先使新动力汽车在中国实现商品化的是丰田,这种首次效应无论从什么样的角度去评价都不为过,这对丰田的品牌将会增值,对丰田的企业形象将会增色,同时也会对丰田在中国的产品战略推进将起到良好的助力作用。

  从东京车展上的新动力汽车热到广州车展普锐斯的亮相,人们已经关注到,汽车竞争已经从单纯的环保技术竞争开始涉及到新动力(新能源)技术领域的深层次竞争。由此可见,在当下掀起的一股所谓的新动力新能源的技术浪潮中,谁也掩饰不住自己的目的,各汽车厂商的明争暗斗,或叫板忽悠,是真是假看来只有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成功为王将是市场的不二法门。

  从这个角度上看,丰田在中国推出混合动力车的价值要比单纯的市场化更有价值。由此可以试想,在市场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没有眼光的竞争是走不远的。早在30年前丰田就预见到汽车能源将是制约汽车发展的瓶颈,他们不仅在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中抓住了开发节油汽车尝到了甜头,而且为跻身西方汽车阵营找到了捷径。今天,当普锐斯出现在我们面前时,还有什么比超前意识来的更有意义的呢? 普锐斯让我们看到了汽车竞争的前瞻性要比预计的还要激烈。

  撰文/颜光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