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06年五成消费者更期待车价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4:56  新浪汽车

  2005车市慢慢接近尾声,车市也进入盘点收官阶段。对于即将到来的2006车市,消费者自然充满了诸多的期待和猜想。为此,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在2005年12月13日联合进行了“2006车市大猜想”网络调查,共收回2586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2576份。

  一、消费者认为2006车市最有可能实现的猜想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小排量车全面解禁”以56.4%的选择比例,成为消费者认为在2006车市最有可能实现的猜想。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小排量车全面解禁似乎在所有的猜想中,离实现的距离更加接近。伴随今年小排量车解禁呼声日益高涨,政策对小排量车的逐渐放松,小排量车在低迷中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小排量车能否在2006全面解禁,却考验着各大城市的调控能力和各方面协调能力。不难想像,当小排量车全面解禁之后,由于其价格优势,城市私家车保有量将在短期内大幅上升,城市交通、空气质量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得到相应改善,这些问题进一步影响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消费者对“小排量车全面解禁”的期待,我们可以看出小排量车市场的发展潜力,但至于在2006年能否实现,还取决于小排量车解禁后给社会各方面带来的深远影响,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能否达到协调一致。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车价与国际全面接轨”以及“燃油税全面出台”成为除小排量车全面解禁外,消费者认为也最有可能实现的两大猜想,选择比例分别为51.4%和40.5%。

  事实上,关注价格是消费者的本能,尽管价格已不再是影响消费者购车的唯一决定因素,但在多数消费者心目中,中国的汽车行业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利润空间,尤其是针对国际市场而言,其间的价格差是相当大的。也有专家认为,从2005年年末的趋势来看,随着中高级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2006年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体系都将相应下移。期待车价与国际的全面接轨,实际包含着消费者对目前中国车价的不满情绪,毕竟谁都希望能早日实现拥有汽车的梦想。

  与此同时,燃油税自1994年提出后,一直处于讨论和争议的阶段。十年的时间内,有关燃油税出台的时间众说纷纭,却始终未能得以实现。燃油税出台,在节约能源的基础上也会给消费者在油耗方面带来实惠,多开车者多缴费也体现了一定的公平原则,但多年的讨论都未能定板燃油税,何时解决现实诸多困难已顺利实施燃油税自然也成为了消费者的期待。

  除了上述三大猜想,消费者还对2006车市寄予了更多的希望:柴油车及混合动力车的大力发展,消费税的全面出台、汽车出口增长趋势依然持续……从消费者的选择结果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国的车市正呈现多方面的有利发展势头,才让消费者对车市的发展作出多方面的新年猜想,当然,这些猜想都还需要车市进一步的完善和成熟来实现。

(图1)

  (此题为多项选择题,故选择比例之和大于100%)

  二、2006车市消费者最希望能实现的猜想

  2006车市,消费者对其充满的期待是多方面的,但要在一年内同时实现这么多的猜想毕竟不太现实。在众多猜想中,消费者最希望2006车市能实现的是什么呢?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车价与国际的全面接轨”、“油价大幅度下降”和“燃油税全面出台”成为了2006车市消费者最希望实现的三大猜想,选择比例分别为41.5%、24.3%和13.7%,而其它猜想的选择比例均不足10%。

  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出,这三大猜想实际是包含着消费者对车市的最迫切希望,无论2006年能否实现,都是消费者最希望能解决的问题。无论是车价还是油价,已经成为消费者汽车消费生活中金钱支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燃油税的全面出台也是在高油耗时代所需紧急出台的政策。新华信调查还显示,计划购车时间越靠近的消费群体,这三大猜想的选择比例越高,尤其以购车计划在6个月-1撵的潜在消费者居多。

(图2)

  参与此次新华信调查的消费者,多集中在家庭月收入在2000-8000元的国企员工和企事业单位员工,这与工薪阶层构成中国车市最普遍消费群体的现状一致。因此,追求产品的经济性和性价比自然成为购车的需求。从新华信此次调查结果来看,无论是希望车价与国际的接轨,油价的大幅下降,还是燃油税的出台……,诸多猜想都包含了消费者在新的一年对车市的期望,且不论实现的可能性以及实现的现实性,厂商都应密切关注消费者的心理动态,相关部门也应适时听取消费者的意见,随着消费心理的逐渐成熟,相信厂商、政府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下,车市会更加完善,更加理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